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三工论坛:非公企业实行职代会制度诸要素分析
//www.workercn.cn2014-09-16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9月11日,企业民主管理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和工会干部,就新形势下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创新发展进行了理论研讨。本刊特摘录几篇论文,以飨读者。

  上海市总工会民主管理部观点

  职代会制度本身就是企业管理制度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其运作基础就是充分尊重和信任职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企业的整体利益。只有通过职代会制度的运作,全心全意地依靠职工办企业,蕴藏在职工群众身上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会被最大程度地调动起来。

  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企业所有制结构的多元化和职工民主权利的提升,作为企业民主管理基本形式的职代会制度已突破公有制企业的界限,日益被广大非公企业所借鉴和采用。

  非公企业实行职代会制度的必要性

  非公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是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规定的需要。我国现行的多部法律对通过职代会或者其他形式,实行民主管理都有明确规定。多年来,在法律法规的支撑下,职代会在沿革发展中已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职代会在民主管理制度中的核心地位是其他任何形式都无法取代的。它以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为基础,以职工的广泛参与为特征,以规范的民主程序为保障,以协调劳动关系为重点,以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共同发展为目标。因此,企业要依法运作和发展,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立职代会制度。

  非公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是加强自身管理、促进自身发展的需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获得最大的效益、取得长足的发展,必须要以人为本,通过加强自身管理来凝聚广大职工。职代会制度本身就是企业管理制度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其运作基础就是充分尊重和信任职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企业的整体利益。只有通过职代会制度的运作,全心全意地依靠职工办企业,蕴藏在职工群众身上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会被最大程度地调动起来,企业才能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只有通过职代会制度的运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奉献精神才会被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职工群众的自身价值才能得到充分体现,职工群众才会随着企业整体利益的最大化充分实现自身的发展。

  非公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是构建和谐企业的需要。随着经济体制和产权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化,劳动用工方式、职工队伍结构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企业中的不同职工群体都有不同的利益诉求,而职代会作为协调劳动关系矛盾的机制,正是以职工代表必须反映表达职工群众真实意愿为出发点,以充分发扬民主为基础,以少数服从多数为原则,通过职工代表行使平等的表决权,确保职代会审议通过的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得到大多数职工的认同,最大限度地体现公平公正和正义,实现不同职工群体利益的大体均衡,从而有效地维护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有效地推进了和谐企业的构建。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