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认证免费申领是应有权利回归-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学历认证免费申领是应有权利回归

2018-06-21 08:57:50

    今日社评

    本报特约评论员

    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把2002年之前的学历证书输入数据库,让免费认证惠及每一个毕业生,充分保证学历认证的独立性、专业性,提高认证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规范化、人性化的学历认证服务,真正把学历认证的好事办好。

    眼下正是毕业季,当学子们揣着高校毕业证离开学校时,或许没有意识到,毕业证并不能证明你真正毕业了,还需要掏钱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学信网”站做认证,通过认证后毕业证才能使用。此事近期在大学生中引起一些争议。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近日回应表示,7月1日起,2002年以后的学历证书可网上免费申请学历在线验证报告,即电子认证报告。

    对于学历认证,有人吐槽称之为“证明我妈是我妈”式笑话在教育界的翻版。严格说来这是一种误读。近年来,各种“野鸡大学”层出不穷,学历造假现象屡禁不止。此前,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一些地方高校假学历证书的比例高达23%。在此背景下,开展学历认证确有其必要性,可以有效防范和打击弄虚作假行为,保障获得真学历人群的合法权益。

    不过,学历认证要收取不菲的费用,这一点就值得商榷了。有人算了一笔账:以高等教育学历为例,在学信网打印书面学历认证,需缴纳95元。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20万人,仅当年应届毕业生就需要认证费约7.8亿元,这还不包括往届毕业生。而学位的认证费更加高,要200多元,再加上快递、交通、资料打印等隐性费用,每年高校毕业生花在这方面的费用估计高达数十亿元。

    对此,学信网曾解释称,网站虽然是教育部唯一指定发布高等教育学历信息的网站,但属于自主运营,并没有教育部的拨款,收取书面认证费用主要用于网站的运营成本。学信网运营究竟需要多少成本我们不得而知,但一届毕业生就要收取近八亿元费用,这显然远远高于一般网站正常的运营维护开支。诚然,书面认证牵涉到打印和纸张的成本,但一份纸质版认证报告竟然要95元,大大超出人们的想象力,堪称现实版的“洛阳纸贵”。

    更重要的是,收费认证本身就有悖情理。高校毕业证是大学颁发的,并且经过了教育部的许可,教育部门理应为其真实性签字背书。然而在现实中,求职者要想证明学历的真实性,还要向教育部门下属的企业网站缴纳一笔费用,才能进行学历认证,这难免有利用信息垄断地位进行创收之嫌。再者,发现和打击学历造假是教育、公安等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岂能让拥有真实学历的毕业生们代人受过,为自己莫须有的“学历造假嫌疑”埋单?

    经过舆论呼吁,如今学历认证终于可以在网上免费申领,无疑是一种应有权利的回归。学生在高校顺利完成学业拿到毕业证,有权要求教育部门证明毕业证的真实性,这既是教育部门的责任义务,也是广大毕业生的基本权利。停止受理书面认证申请,改为通过学信网免费查询或免费申请电子认证报告,此举有助于引导用人单位转变观念,承认网络学历认证与纸质学历认证具有同等效力,对于减少纸张浪费、促进绿色环保也大有裨益。

    目前,网上免费申领认证的范围被限定在2002年以后的学历证书,主要是由于教育部2001年才开始实施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开通学历网上查询系统,2002年以前的学历证书进行认证尚有技术上、时间上的困难。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把2002年之前的学历证书输入数据库,让免费认证惠及每一个毕业生,让权利回归的步子迈得再大一些。要充分保证学历认证的独立性、专业性,提高认证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规范化、人性化的学历认证服务,真正把学历认证的好事办好。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 走进高考阅卷现场

  • 技能大赛争状元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锻造更多大国工匠

    安徽以25条改革举措拓展产业工人发展空间,广东省成立工匠学院为产业工人教育培训搭建“立交桥”,内蒙古着力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近期以来,各地纷纷出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举措,让产业工人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涵养着劳动情怀、激发出劳动热情。

  • 工地上建起VR体验馆

    太吓人了,钢筋跟真的要砸在头上一样,以后就算天气再热,我也要戴好安全帽!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