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数据助力教育精准扶贫-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贵州大数据助力教育精准扶贫

2018-06-22 08:53:55

  本报讯(记者李丰)“要不是因为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的帮助,爸爸要打工很久才能凑出我的学费!”6月10日,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中心广场上,大二学生护理系11班王扣莲告诉记者。

  去年,王扣莲考上了这所学校的护理学专业,不过每年3000多元的学费却让她父亲犯了难。就在这时,王扣莲收到学院发来的短信,告知学校将免收学费。原来,该校正是通过贵州“精准扶贫云”系统平台,获取贫困生数据。

  王扣莲的例子不是个案。近年来,通过推进“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贵州在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发展公平上有了显著进步。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育扶贫,为贵州省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实现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和质量提升提供了范式。目前,系统数据已实现与公安、扶贫办、民政等部门数据共享互通,入学前将名单自动推送到学校,精准识别,保证扶贫对象正确。

  在铜仁市建设的“中国西南教育大数据应用中心”,不仅收录上百万条各类题库、课件、视频等资源,还提供如教育网络直播、录播等远程教育应用。通过信息化手段让远隔数百公里的师生、教育部门跨越时空的限制,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实现“区域发展”与“城乡一体化”,从而提升贫困地区孩子的受教育水平,填补城乡差距所产生的“数字鸿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 走进高考阅卷现场

  • 技能大赛争状元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