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四个关键” 推动十九大精神在高校落地生根-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把握“四个关键” 推动十九大精神在高校落地生根

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刘德安
2018-06-26 09:12:36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大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政治论断,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要把握“四个关键”,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高校落地生根。

  一是把握“灵魂”关键,增强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的十九大的灵魂,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坚持高校领导班子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通过两级中心组学习、党团组织生活会、报告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大家学习,面向全体干部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培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增强师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整合学术资源和研究力量,增设研究专项,组织骨干力量,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力争形成一批高水平、有影响的理论成果,不断增强师生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把握“定位”关键,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讲话精神中实现追赶超越。高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指示精神,发扬钉钉子精神和“秦岭思维”,锲而不舍、与时俱进地抓好贯彻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为陕西勾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要紧紧围绕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新变化,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强化质量导向、加快创新、突出特色,全面提高人才质量;要对接陕西发展重要战略和重点领域,加快推动学校对创新驱动能力的催化、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深度对接,在加快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陕西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以创新驱动转变上下功夫;要注重文化传承创新,弘扬“延安精神”“陕西精神”,讲好讲深讲透陕西故事,用陕西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育人,最终把陕西高教资源优势和发展潜能转化为现实经济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高校自身追赶超越。

  三是把握“任务”关键,用“习近平高等教育思想”推动高校实现一流发展和内涵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现代教育思想体系。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求,坚持服务党和国家、服务行业和区域不动摇,进一步拓展学校服务面向,深化校内综合改革,在服务行业的纵深处、尖端处作贡献,在围绕区域重点产业发展上做文章,以“大格局”谋划办学思路方向,以“大协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大成果”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以“大影响”推动学校社会服务,以“大联动”文化传承创新,以“大党建”格局引领学校新发展,实现内涵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一流大学。

  四是把握“方向”关键,用“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把高校打造成为党的坚强育人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治国理政战略布局,回答了为什么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全面从严治党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形成了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将党建工作贯穿于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各项工作中,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融入其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质量,为“办人民满意的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要充分运用“三项机制”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选优配强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建立管党治校的责任体系及考评机制,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高校贯彻落实到位;要结合高校师生特点,推动“三会一课”等制度创新发展,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根本,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案、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大马”小朋友感受中国文化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 走进高考阅卷现场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