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个四” 筑教育战线坚实堡垒-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践行“四个四” 筑教育战线坚实堡垒

方海华 史靖 季传俊
2018-06-27 09:19:58

  高新区浞景学校是一所位于潍坊高新区城郊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2000多名在校生均来自农村社区。学校党总支共有党员49名,入党积极分子10名。学校以“建设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为办学目标,秉承“学校即党校、党员即服务者”的理念,按照“发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思路,践行“四个四”党建工作模式,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与业务素质“双硬”的党员干部教师队伍,办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

  坚持“四个导向”,明确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的目标方向

  党建领航,学校党总支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教育教学和立德、树人全过程。一是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导向。做学生和家长喜欢的老师,做老百姓认可的教育工作者。二是以上级党委精神要求为导向。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相关制度章程。三是以实现学校发展愿景为导向。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建设“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的发展愿景。四是以师生阳光成长为导向。打造责任多能教师队伍,培养活力四射“阳光少年”。

  开展“四个活动”,对标先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过硬支部创建活动。学校将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确立为对标单位,制定学访计划和达标计划,争创过硬支部。二是文明处室创建活动。每学年进行最美科室、最美教师的评选表彰,提高基层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三是优秀党小组竞评活动。通过“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教学常规、科研项目、创新教育、信息化教学等方面进行评价。四是青年先锋岗创建和名师工作室组建活动。开展以“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为主题的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

  把握“四个带动”,形成支持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

  学校搭建学生、家长、教师、社区之间互融互通的桥梁。一是班子带动全校。网格化管理,班子深入教学一线,实现全校工作主动、高效。二是党员带动教师。开展月度、季度、年度优秀党小组、立德树人尖兵、青年党员教师先锋岗、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树典型带动全校教师。三是学生带动家庭。开展美德少年、学习标兵、劳动标兵等评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四是家长带动社区。推进家庭教育进社区、百名教师访千家、家校沟通“2+1”项目,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实现“四个提升”,建设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以党建为统领,实现四个提升。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促干部意识作风提升。二是推进课堂改革,促教师思想及业务提升。三是通过党员先锋岗创建和层层带动,促学生学业特长提升。四是通过家长课堂、家庭教育进社区等活动,促家长文明素养提升。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少儿美术教育示范单位、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山东省家庭教育示范基地、潍坊市中小学“311”工程电脑制作特色学校、潍坊市党建示范校、红心向党示范校,“高新区教育系统2017年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7年“六一儿童节”,市领导到校调研,对学校党建工作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潍坊新闻、《潍坊日报》头版头条对此给予报道。2017年11月17日,国家教育部门相关领导与山东省教育部门领导等到学校调研,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学校建校5年来的办学体制改革、课程课堂改革所取得的成效,对学校快速发展、师生文明素养赞誉有加。

  高新区浞景学校以党建工作为抓手,结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将“两学一做”和“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扎实落实到教育教学之中,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的热情化作勤奋工作的激情,扎实开展工作,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为推动学校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献礼新时代。

  (方海华 史靖 季传俊)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一场从教室开启的本科教育变革

  • “大马”小朋友感受中国文化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海南职工参加禁毒万人彩绘活动

    6月23日,在第31个“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前,海南省总工会组织省总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干部、各产业系统等200名职工代表在万绿园参加海南省禁毒委举办的“开放海南·绘画无毒人生”万人彩绘活动。

  • 赛技能

    42支代表队的467名选手将在3天赛程中角逐第四十五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入场券。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