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为引领 促教育质量提升-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以党建为引领 促教育质量提升

记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芙蓉小学党建与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

陆蓉
2018-06-27 09:49:58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仅是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更是教育发展的坚强后盾。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芙蓉小学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发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深化“立德树人”和课堂教学改革,将党建工作渗透到教学管理、课程改革、课堂建设、教师专业发展等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突出核心引领 传承红色精神

  在落实“立德树人”总目标中,学校党支部班子抓好学校的顶层设计,在深化课程、课堂改革中,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将课改与学校长远规划相结合,以课程为抓手,各年级成立跨学科融合育人课程开发团队,围绕育人主题,开发课程,以目标为导向,所有任课教师结合日常课堂教学,上好每一节“学科德育浸润课程”,激活学校百年红色基因种子,种下革命传承的种子,使红色基因绽放时代光彩。

  完善机制创新 实现有序高效

  积极有效的管理机制是学校工作有序高效运行的保障。学校围绕党建和教学工作要点,立足教学管理机制创新,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包靠级部机制 在学校党支部统领下,每个年级由一名班子成员包靠,全面负责年级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具体做到“三个一”:即每天对包靠年级不定时巡课一次,主要检查教师课堂教学行为是否规范、课堂教学组织是否有序等现象,并及时反馈检查情况,督促改进;每天一次的听课,走进课堂,了解学情和教情,督促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与任课教师和学生一周一次的谈心,了解并解决他们工作、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督促教学工作和规范办学行为,关注培优补困工作。

  课堂巡查机制 在学校党支部书记带领下,由校级领导、教导处、政教处人员组成校级课堂督学组,每天从学生学习习惯、课堂常规、小组建设、导学案运用等方面进行巡课,重点是“四看”,即一看当堂教学内容是否与备课内容一致,二看导学和训练部分是否突出重点,三看学生作业和训练内容是否与备课一致,四看教师是否指导和帮助学生自主学习。

  教师积分管理机制 为全面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学校实行教师积分制管理,每学期从教师的德、能、勤、绩四个方面细化后进行考核,涵盖了师德、出勤、教学常规、教学质量、专业发展、业绩成果、课外辅导、团队奖励等方面。通过周计、月评和学期末汇总评比,全面展示教师的工作。教师积分管理机制发挥了良好的导向作用,引导教师立足岗位比奉献,比贡献,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发挥示范作用 争做育人先锋

  学校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党员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自我规划 自我提升 学校实施党员教师发展规划与自我提升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健全了把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和管理骨干的机制。在党员队伍中设立“党员先锋岗”,学校优秀党员率领学科组针对出现的教育教学问题,组织开展中青年教师研讨、评课会、读书交流会等活动,促使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党员示范 名师带动 学校以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为抓手,以“青蓝工程”为平台,党员名师和青年教师结对,通过举办研讨会、学术报告会、课堂教学竞赛、教育教学叙事交流等途径,充分发挥党员名师和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加强年轻教师的业务指导,培养年轻教师迅速成长。通过学科引领—骨干示范—全员达标—精品展示—特色汇报活动的开展,扎实有效地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学校通过党建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使学校真正成为一所家长满意的特色品牌学校,先后获得国防教育特色校、全国教师科研先进单位、全国艺术教育特色单位、全国“语文主题学习”示范学校、全国传统文化优秀学校等100余项荣誉。

  (陆 蓉)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一场从教室开启的本科教育变革

  • “大马”小朋友感受中国文化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海南职工参加禁毒万人彩绘活动

    6月23日,在第31个“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前,海南省总工会组织省总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干部、各产业系统等200名职工代表在万绿园参加海南省禁毒委举办的“开放海南·绘画无毒人生”万人彩绘活动。

  • 赛技能

    42支代表队的467名选手将在3天赛程中角逐第四十五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入场券。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