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青少年两大健康问题 过度依赖网络 儿童青少年超重-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我国青少年两大健康问题 过度依赖网络 儿童青少年超重

2018-09-26 09:57:00

  央视网消息:在昨天(25日)的发布会上,根据目前我国青少年的主要健康问题,国家卫健委还邀请相关专家予以阐释,其中针对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专家表示,我国青少年过度依赖网络,网络成瘾发病率在10%左右。

  青少年网络成瘾率达一成

  专家表示,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网络成瘾障碍纳入精神心理疾病。据统计,全世界范围内青少年过度依赖网络发病率是6%,我国偏高在10%左右。针对相关的治疗规范,目前已经过专家讨论,很快就有正式的治疗规范发布。专家表示,过度依赖网络只是一个现象,有一半的孩子,依赖网络的背后,涉及其他的问题,比如与父母的关系问题、学业问题、注意缺陷障碍、焦虑或抑郁等,青少年往往因为这些问题,出现过度依赖网络的行为。目前,对于青少年的焦虑、抑郁问题,都有治疗规范。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说,我们青少年要正确认识网络,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要立长志,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要认识网络的危害及网络成瘾对自己的影响。

  专家称,要帮助青少年减少对网络的过度使用,不是简单地把它定义为一个疾病就能解决的问题。这涉及到家庭、学校和孩子自身。家长正确地关注和教育,学校的支持,还有同伴的帮助,都可以减少青少年对网络的过度使用。

  我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16%

  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还介绍了我国青少年健康工作情况。专家表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达到16%,而且发生率还在明显增加,防止这一问题的关键是两个方面:合理膳食和科学运动。

  我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是9.6%,肥胖率是6.4%,两个加起来达到16%。其中男生高于女生,城市高于农村。随着青少年超重肥胖的人数增多,儿童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的也在呈上升的趋势。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说,我们建议儿童青少年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食物多样,每餐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适量摄入鱼禽肉蛋,每天摄入300克或者300毫升的牛奶,常吃豆制品,保持清淡的口味,少盐少油少糖,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适量零食,少选油炸、高盐或高糖的食品,并养成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挑食偏食、不暴饮暴食,少在外就餐等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要科学运动,从而保持健康体重,预防超重肥胖的发生。

  专家建议青少年控制体重,必须防止盲目节食和降低能量摄入,避免使用饥饿或者半饥饿疗法来控制和减轻体重。青少年应定期体检,监测身高体重等生长发育指标,及早发现、科学判断是否出现超重和肥胖不良问题,以便及时采取干预的措施。

来源:央视网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我更有本领了!

  • 10302名留守儿童,成长在书信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我国首个国家级盾构技能大赛举行

    本报讯 盾构设备作为地铁施工的利器,已发展成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一张名片,操作工技能水平的高低经过前期资格筛选,来自全国各地的64名盾构机操作工进入比赛。为增强竞赛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比赛分为理论考试和实作比赛两个环节。

  • 中国能建集团表彰“能建工匠”

    本报讯 (记者陈俊宇)近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公司表彰首批149名“能建工匠”,突出岗位业绩和贡献,树立高技能人才标杆,推进企业由劳务密集型向知识、技术、管理密集型转变。此次选拔活动采取认定和评选两种方式进行,今年认定的“能建工匠”中,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部级以上技术能手等荣誉获得者有103名

教育论坛

  • 以教学竞赛促进高质量教学

    近日,一则《清华粉笔板书大赛:这样的黑板舍不得擦!》的新闻,在朋友圈中广为流传。一些朋友在叹服于这些老师苍劲有力的板书之余近些年来,各高校为把重视教学落到实处,扭住人事制度改革这一牛鼻子,出台了系列政策,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效。

  •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在全面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教育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调“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首先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方针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有关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表述中最突出的就是将长期以来坚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发展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名人坊

  • 【一线职工风采录】一只永不停摆的钟

    “他就像一只永不停止摇摆的钟。”福建天湖山能源公司原曲斗煤矿二号井安监站主任洪文艺这样评价俞长富,总是能在生产现场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提起俞长富,认识他的矿井安管人员评价都很高。“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对人又很热情。”原曲斗煤矿二号井采掘区区长姚华强说。尽管矿井已经关停1年多了,可提起俞长富,姚华强对3年前的一件事仍记忆犹新。

  • 三尺讲台 家国情怀

    2012年,90岁高龄的陈琳腰疾复发,在医院做手术时,曾立下“遗嘱”:“停止呼吸后陈琳是我国著名外语教育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