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民族地区特点解决好“培养什么人”问题-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立足民族地区特点解决好“培养什么人”问题

王予波
2018-09-28 10:07:2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强调“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深刻阐明了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我体会,培养什么人,既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也是党之大计、党之要事,是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任何时候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模糊、不能游疑、不能摇摆。对少数民族地区来讲,这个问题具有更强的现实性、紧迫性和根本性。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要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这一首要问题,深入实施教育优先战略,着力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

   一、坚持党的领导,着力凝聚人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各族人民期盼,推动我国教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大部署,进一步凝聚起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强大力量。青海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教育发展,促进各民族学生茁壮成长,全省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感恩奋进的思想牢固树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我省按照立德树人、正面引导、分类施策、注重实效的原则,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深入开展以热爱领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青海,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的“四爱三有”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各民族学生的感情认同、价值认同、真理认同。实践证明,办好教育是最大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从夯实党在民族地区执政基础的高度重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切实把各民族学生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坚定不移听党的话,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前进。

   二、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完善人格。教育的根本在于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教育指明的正确方向,充分彰显了以德为先的思想、以人为本的价值追求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需要。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六个下功夫”要求,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加强品德修养,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增长知识见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培养奋斗精神,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增强综合素质,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扎根青海大地,突出民族地区、高海拔艰苦地区特点,把立德树人贯穿在塑造灵魂、凝练精神的全过程,大力弘扬全省各族人民在长期艰苦奋斗中形成的“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教育引导学生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奉献青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和奋斗。

   三、坚持教育优先,着力开发人力。教育是人力资源开发的基础工程。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国际视野、历史担当、人民情怀。青海作为民族地区,发展底子薄、任务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发展水平整体迈入了一个新阶段,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但仍然存在许多短板,特别是青南地区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十分突出,全省发展和各族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强烈。我们要坚决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牢固树立投资于人的理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要优化教育布局,以教育协调发展推进人口均衡发展、人才良性流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着力改善农村牧区学校办学条件,持续巩固义务教育水平,大力普及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和特殊教育,构建教育绿色通道,促进教育同各族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努力办好职业教育,大力开发人力资源,促进教育同民族地区发展要求相适应。

   四、坚持质量第一,着力培养人才。“质量”是教育的关键词,“人才”是发展的关键词。青海最大的不足是发展不足,制约青海发展的最大因素是人才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把发展教育作为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支撑,深入推进发达省市和国内高水平大学教育对口援青机制,同步实施省内东部地区对口支援青南边远艰苦地区教育工作计划,有效提升了教育质量,但总体实力偏弱,人才培养规模偏小。我们要以高素质师资保证有质量教育,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教师队伍,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中小学校长队伍,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幼儿园教师队伍,一支高素质双师型职业院校教师队伍,一支高素质创新型高等学校教师队伍。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握世界教育、我国教育发展形势,坚持站在教育看教育、跳出教育看教育、面向未来看教育,进一步看清大势、趋势和优势,积极探索适应民族地区特点的教书育人模式,努力提高人才培养层次。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大力加强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深化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加强体育、美育工作和劳动能力培养,大力培养人才,加快推进民族地区发展。

   五、坚持“四个服务”,着力造福人民。“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教育发展指明的根本任务,核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我们要坚决贯彻这一重大思想,立足青海实际,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通过教育提升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能力,夯实义务教育根基,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牧区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农牧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省藏区六州所有学生及西宁、海东贫困家庭学生15年免费教育政策,大力加强控辍保学,坚决打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要通过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教育公共资源配置,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为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各个年龄段的学生提供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引导学生锤炼品质、刻苦学习、钻研学问、强健体魄、提升本领,实现人人皆可成才。要教育学生树立崇高理想,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心全意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作者系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小手拉大手 共走平安路

  • 奋斗是人生的标配

  • 女大学生返乡创业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

    本报讯(记者 李见新)记者近日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河南今年将继续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河南提出,各有关高校要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求,面向食品、建筑、轻工、电子信息、服装服饰、装备制造、商贸合作、物流、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服务业、“互联网+”等产业领域设置招生专业

  • 深圳龙岗区启动职工素质工程

    本报讯(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杨飞)近日,深圳龙岗区总工会启动2018年职工素质工程,将投入114万元,开展面向职工个人的电工、电焊工、叉车、劳动关系协调员、电子商务运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职业技能培训。

教育论坛

  • 升学从“套餐”到“自选”,你准备好了吗?

    25日下午,湖南师大附中高一学生开启了走班上课。图为选择航模飞行课的学生来到科技楼上课。为让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全面发展,学校还给每一名学生发放了综合实践活动手册,并根据学生的参与情况,给予相应学分。

  • 当“鸡头”或“凤尾”?进尖子班有哪些不可忽视方面

    新学期,新环境,给学生们重塑自我提供了绝好的机会;但如果对新环境缺乏足够的认识,则会被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困扰,不但影响学习成绩,还会产生连带问题,甚或扭曲了求学之路。许多家长希望孩子能进尖子班,却忽略了在强手如云的环境里孩子将要承受的心灵煎熬。屡战屡败,会让孩子由学习引发的自卑,泛化到方方面面,进而产生自我否定。

名人坊

  • 2018年邵逸夫奖颁奖

    本报讯(记者 焦新)2018年度邵逸夫奖颁奖典礼于9月26日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3位科学家因科研成就突出分获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等三大奖项邵逸夫天文学奖授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及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奥赛太空天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尚-卢·普吉,以表彰他对红外到亚毫米光谱范围天文学的贡献。

  • 在儿童心田播洒阳光(教育眼)

    核心阅读在不同国家儿童之间架设沟通的桥梁,优质童书是最可靠手段优质童书能鼓舞孩子精神的力量,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第三十六届世界大会日前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6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