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办好”让群众感受教育公平与效率-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一次办好”让群众感受教育公平与效率

邓云锋
2018-09-28 10:08:44

  “一次办好”改革,是“放管服”改革的山东实践。全省教育系统立足教育实际,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写好山东教育奋进之笔。

   一、一张清单,统一标准。全省教育系统向社会公布了首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其中省级39项,市级共655项,市均38.5项,向全省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清单之外的也要创造条件,争取一次办好。从目前各市公布的“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来看,差异较大,少的只有20项,多的近80项,这表明事项所依托的政务服务事项存在较大差距,也说明我们在事项标准化规范化方面还存在很大短板。需要加强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全面梳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确保名称统一、依据统一、类型统一、时限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网办统一,做到市县同级之间,事项基本一致,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审批。

   二、一套指南,全面告知。结合精简申请材料和缩减办理时限的要求,组织修订办事指南。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六个一律”要求,即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查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要按照最大限度减少证明事项数量的工作思路,清除各类循环证明、重复证明以及不必要的证明,彻底解决群众提交证明材料的“多、烦、难”问题。在确保审批服务质量的前提下,要同步压减办理时限。修订后的办事指南要通过政务大厅、网站、微信等多种渠道公布,一次性全面告知相关条件标准和申请材料清单。

   三、一链全办,协同作战。今年4月,我厅编制了民办教育机构(初等和中等)设立、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立和学前教育机构设立3个事项的“全链条”办理流程图,在全省率先启动一链办理。这项工作是“一次办好”的难点。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将积极与人社、财政、民政、公安、住建、卫生等部门共享数据信息,形成部门协同合力。教育部门要主动牵头,与有关部门协调,取消申请材料中的相关证照,实现“只跑一次腿、办成多件事”。

   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今年,省政府利用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资源,规划建设了省级政务服务大厅。我们制定了进驻大厅工作方案,确定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和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大厅,落实了窗口工作人员,并选派了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具有较强业务领导能力和较高组织协调水平的处级干部担任首席代表。我们将不断提高进驻大厅工作人员的素质,加强教育培训,督促进驻人员熟悉、掌握相关的办事规程,强化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学习,确保准确受理、办理进驻事项及咨询答复。优化办事流程,创新办事方式,能够在窗口当场办理的,当场办结,需要一定办理期限的,也要做到当场收件、当场受理。

   五、一网通办,不用跑腿。从2015年起,省教育厅行政许可事项除教师资格认定通过教育部系统网办外,其他行政许可已经实现了全程网办,各市县行政许可也基本上纳入了政务服务平台运行。实现“一网通办”,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是重要支撑。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增强全局意识,尽最大限度提供教育方面的共享数据,同时也要学会利用其他部门的数据,为实现群众的不跑腿目标作出积极努力。

  学校是提供公共服务的直接主体,学校的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要进一步拉长“一次办好”改革的链条,将优化服务延伸到学校,全面提升学校的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比如,幼儿入园、新生入学、转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流入地入学以及学生资助等事项,都是高频事项、办件量大、群众关注度高,教育行政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换位思考,多出好点子,多想新招数,推出一批具有教育特色的“土特产”“一招鲜”,叫响“一次办好”改革的教育品牌,为教育系统“一次办好”改革走在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小手拉大手 共走平安路

  • 奋斗是人生的标配

  • 女大学生返乡创业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

    本报讯(记者 李见新)记者近日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河南今年将继续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河南提出,各有关高校要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求,面向食品、建筑、轻工、电子信息、服装服饰、装备制造、商贸合作、物流、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服务业、“互联网+”等产业领域设置招生专业

  • 深圳龙岗区启动职工素质工程

    本报讯(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杨飞)近日,深圳龙岗区总工会启动2018年职工素质工程,将投入114万元,开展面向职工个人的电工、电焊工、叉车、劳动关系协调员、电子商务运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职业技能培训。

教育论坛

  • 升学从“套餐”到“自选”,你准备好了吗?

    25日下午,湖南师大附中高一学生开启了走班上课。图为选择航模飞行课的学生来到科技楼上课。为让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全面发展,学校还给每一名学生发放了综合实践活动手册,并根据学生的参与情况,给予相应学分。

  • 当“鸡头”或“凤尾”?进尖子班有哪些不可忽视方面

    新学期,新环境,给学生们重塑自我提供了绝好的机会;但如果对新环境缺乏足够的认识,则会被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困扰,不但影响学习成绩,还会产生连带问题,甚或扭曲了求学之路。许多家长希望孩子能进尖子班,却忽略了在强手如云的环境里孩子将要承受的心灵煎熬。屡战屡败,会让孩子由学习引发的自卑,泛化到方方面面,进而产生自我否定。

名人坊

  • 2018年邵逸夫奖颁奖

    本报讯(记者 焦新)2018年度邵逸夫奖颁奖典礼于9月26日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3位科学家因科研成就突出分获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等三大奖项邵逸夫天文学奖授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及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奥赛太空天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尚-卢·普吉,以表彰他对红外到亚毫米光谱范围天文学的贡献。

  • 在儿童心田播洒阳光(教育眼)

    核心阅读在不同国家儿童之间架设沟通的桥梁,优质童书是最可靠手段优质童书能鼓舞孩子精神的力量,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第三十六届世界大会日前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6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