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 郑吉春
2018-10-17 09:19:26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特别报道·北京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深刻阐释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是我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遵循。

  北京是全国高等教育的重镇,北京高校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做好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确保“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忠诚,以“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的使命担当,以“首善之区”的行动自觉,高站位、高标准、高水平开展工作,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一是坚持在“讲政治”上当标杆,全面开展“浸入式”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二是坚持在“把方向”上做表率,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以首善标准指导高校勤练党建工作基本功,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三是坚持在“抓落实”上打头阵,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将会议精神细化分解为115项任务并逐项建账督导,推动高校将中央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四是坚持在“育新人”上攀高峰,全面推动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形成了“新生引航工程”“名家领读经典”等一批深受师生欢迎的工作品牌。五是坚持在“守阵地”上压重担,全面维护高校安全稳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校园和网络阵地管理。

  当前,面对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新任务、新要求,面对新时代大学生的新特点、新变化,进一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任重道远。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将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牵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生命线作用,奋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亚洲九国学生走进马来西亚热带雨林

  • 青少年近视防控 专家:关键是学校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

  • 乡村阅读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尊师爱徒 传技学艺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李茜)在山东烟台环球机床装备公司有一个特殊的节日——“师傅节”,自2008年设立以来环球机床公司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员工培养机制。公司参照《高技能人才考核管理办法》,起草了《最佳“师徒”标准》

  • 【喜迎工会十七大·建功新时代】打造“全天候”职工提素平台

    本报讯 (记者张锐)“你闯到哪关了?”“哈哈,我已经是大学生啦!”如今,在机械冶金建材产业广大职工中常能听到这样的对话。致力于推动劳动力供给质量的提高,5年来,机冶建材系统各级工会发挥熟悉行业发展、贴近产业工人的特点和优势,多措并举为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努力建设新时代产业工人技能人才队伍。

教育论坛

  • “为群众真解决问题,群众自然会信任你”

    看完央视《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五集《报得三春晖》,他感触颇多。这一集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用实际行动,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孝道理念。节目第六集《只留清气满乾坤》主要围绕“共产党员的修身”这一主题展开。

  • 性暗示广告入侵校园 与大学精神相去甚远

    鉴于在教室课桌上分发广告,是该公司员工“混入”所为,这种散布不雅广告等行为,对大学教学正常秩序构成了不当干扰。送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资料、送考研资料、送驾考千元优惠、免费提供兼职机会等小广告,印上了大学的LOGO及校训

名人坊

  • 马俊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本报讯(记者 焦新)10月12日,教育部党组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马俊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男,1962年11月生,1986年12月入党,1984年8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专业大学本科毕业

  • 葛世荣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

    本报讯(记者 焦新)10月12日,教育部党组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葛世荣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党委副书记葛世荣,男,1963年4月生,1985年5月入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矿业大学矿山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