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扶贫改革 打好教育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深化扶贫改革 打好教育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8教育扶贫论坛在京举行

记者 焦以璇
2018-10-18 09:33:56

  中国教育报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 焦以璇)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教育部承办的2018教育扶贫论坛在京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出席论坛并讲话。

  孙尧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中央赋予的“两不愁、三保障”义务教育有保障、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等重要职责。通过强化教育脱贫攻坚组织领导和部署实施、汇聚脱贫攻坚合力、推动实施攻坚举措、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扎实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孙尧指出,教育系统要把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结合起来。一是政治站位要再提高。要从做好教育扶贫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的高度来认识,调动各方面力量集中攻坚,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工作任务要再落实。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层层负起责任来,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形成层层尽责、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三是重点难点再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要组织实施好《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进一步集中优势兵力、调动更多资源、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聚焦发力,确保“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四是作风建设再锤炼。要进一步对标对表,自查自纠,坚持问题导向,着重治理“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全面清除教育系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形成根源,标本兼治构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为教育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提供制度保障。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出席会议。教育部有关司局、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有关市县政府及教育局、有关高校、驻村干部、社会团体的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亚洲九国学生走进马来西亚热带雨林

  • 青少年近视防控 专家:关键是学校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

  • 乡村阅读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乡村医生培训助力健康扶贫

    本报讯(记者杨召奎)“这一项目既有高度又接地气,不但提升了乡村医生自身的技能,也提高了他们服务百姓的能力据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执行组组长吴宝康介绍,目前他们已在甘肃永靖县、新疆皮山县、青海玉树州等22个区县举办了乡村医生培训活动

  • 江苏适龄运动员读大学占比全国领先的背后 当职业运动员,请先过“文化关”

    徐州女孩高子怡,从小喜爱网球,已参加业余训练多年。今年仅13岁的她,因运动天赋出众,被江苏省网球队看中入队文化考试“全覆盖”竞技体育有近30个大项、300多个小项,但各项目成才规律不同,参与者年龄不一。过去,我国不少运动员重视专项技能训练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夏青峰:攀越不止

    在我的成长中,北京中学的夏青峰校长对我影响深远,是我心中的一座青峰。虽然我现在和青峰校长天各一方,只能偶尔交流,或是在讲学活动中短暂相逢,但总有一种心灵的默契与发自内心的挂念和祝福。我与青峰校长有着特殊的“缘分”:都研究小学数学教育;都是从安徽庐江偏僻的农村走出去的;姓氏都一样,有着割不断的家族情缘。

  • “疯”校长包金花快乐育人

    包金花,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中心小学校长。初次见面,远远地就看到了人群中她格外灿烂的笑容,采访中每一次对话1998年毕业的包金花,先后在教学点、苏木学校、城里学校任教,当过5年副校长。2015年9月,就任义勒力特中心小学校长。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