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实施教育扶贫政策 为贫困学子点亮希望-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广西实施教育扶贫政策 为贫困学子点亮希望

2018-12-05 08:56:06

  广西崇左市江州区驮卢镇16岁的壮族少女吴凤美差点失学,“老家在山区,穷得叮当响,还有个哥哥在上大学,我就想出去打工挣钱。”

  吴凤美的这一念头很快就打消了。“我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学杂费全免,学校还帮我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并帮我联系到好心人‘结对子’,每月资助我800元,直到大学毕业。”

  2015年底,广西通过入户调查,共识别出538万贫困人口。广西逐户建档立卡,通过免学杂(保教)费、发放助学金等方式,切实减轻贫困户家庭子女上学读书的负担。

  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广西开始免除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适龄在园幼儿的保育费和教育费及普通高中在校生的学杂费。结合之前已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学杂费和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广西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全免学杂(保教)费。同时,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全部被纳入国家助学金资助范围。

  两年前,玉林市博白县沙河镇长远村的凌榕泽和凌晓琪都考上了大学,但一家人却高兴不起来,“学费没着落”。博白县经贸局帮扶人阙祖耀很快帮他们申请到了助学金,还办理了助学贷款。

  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广西下达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资助资金48.36亿元,受助人数达281.62万人次。

  “现在,村里的学校建好了,孩子们可以在家门口就近上学,不用再走几公里路到邻村和镇上念书了。”博白县东平镇大湖村小学校长张旭说。

  广西加大投入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让贫困学子上好学。2016至2017年,广西共投入资金92.45亿元用于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项目投入覆盖学校7987所。同时,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建设寄宿制学校4393所,新建校舍面积432.23万平方米。

  一幢幢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掩映在绿树中,标准化的运动场上活跃着学生的身影,教室窗明几净……这样的情景,在崇左市江州区34所义务教育学校里随处可见。“这几年,得益于中央和自治区的好政策,我们通过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江州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吸引和留住优秀教师在贫困乡村任教,广西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的标准对连片特困地区乡村学校、教学点的义务教育教师给予奖补。此外,广西对报考乡镇及以下教师岗位的考生实行免笔试政策,2018年为54个贫困县招聘乡村教师7518人。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高中国际课程落地本土的教育逻辑

  • 绘脸谱识国粹

  • 小手巧作树叶画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青岛举办职工安全知识大赛

    11月27日,2018年青岛市职工“安全健康伴我行”安全知识大赛电视决赛举行,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公司等8支代表队参加决赛。

  • 订单式职业教育助就业

    近年来,河北省定州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以就业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职业教育结构和布局,通过加强与当地企业对接,采取“校企结合”“工学结合”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培养订单式职业人才,受到用人单位欢迎。

教育论坛

  • 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 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呼吁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推动孔子学院提质增效

    教师队伍是孔子学院建设发展的根本,而职业化教师队伍又是其中的关键。实践证明,职业化骨干教师因为熟悉和了解所在国的教育文化和法律法规,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对于强化孔子学院的教育属性,促进汉语教学有效融入当地国民教育体系,推动汉语教学本土化,从而促进孔子学院实现提质增效目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名人坊

  • “折腾”校长王静

    运动装,休闲鞋,走路带风,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花桥中学校长王静给人的印象。“别看他名叫王静,学校最静不下来的就是他。”花桥中学教务主任彭元吉笑着说。如果到花桥中学要找王静,去办公室是绝对找不到人的,他有可能在教室听课,有可能在电脑室捣鼓,有可能在操场和学生打球,也有可能在学生宿舍视察,还有可能在食堂帮忙……

  • 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

    2018年教师节,湖南省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常德市政府设立的教育最高奖项)表彰大会上,临澧县丁玲学校校长杨隆玉走上领奖台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行政骨干,最核心要求就是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令则行。”杨隆玉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和学校骨干。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