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姑娘刚到英国留学 竟被骗走10万元学费-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杭州姑娘刚到英国留学 竟被骗走10万元学费

2018-12-05 09:07:54

  杭州21岁的李姑娘今年刚到英国某大学读大一。刚开学,还没交学费呢,就被骗子先后骗了10万元。

  这伙骗子被古荡派出所抓住了。他们玩了什么花样?

  想低价换汇

  结果10万元学费打了水漂

  事情是这样的,小李加了一个留学生新生微信群。群里面有一个叫“小欣欣”的人,在群里散播低价换汇的信息。一开始,小李并不以为然。

  11月6日,因为着急交学费,且当时汇率较高。小李想到了“小欣欣”,加了对方好友,取得联系进行换汇。

  经过协商,约定以8.33的汇率换12000英镑,小李通过手机银行先以单笔5万元的转账方式支付1次。由于达到当日限额,需要等一个小时才能转第二笔5万元。

  转了第一笔钱之后,小李就说,“你把第一笔的钱先转过来。”但是要求多次,对方一直搪塞拖延。当时小李也有些犹豫,担心被骗,但是对方随后就将小李拉入名叫“UCL红领巾”的微信群。该微信群还有另外的换汇业务,其中有一个叫“浮生如梦”的人也在互动换汇。

  小李觉得自己多虑了,放下警惕,根本没想到这其实也是个局,又转了5万元。

  之后,对方将事先准备好的一张银行转账假截图发给小李。

  可是,小李却迟迟未收到转账,着急追问对方。对方说多等一会儿,要是24小时后还没收到,就过来当面给钱。可是没过多久,小李就被对方拉黑,并踢出了群。

  小李请朋友帮忙,用朋友手机加了骗子请求换汇,想把骗子约出来,没想到骗子以金额小并且是新客户不面交为借口拒绝了。

  之后,小李还发现骗子换了头像和名字,主动加了其他学长要求换汇,原来骗子一直在进行撒网式诈骗……

  五个江西小伙

  专门行骗赴英国留学生

  小李的家人住在杭州古荡,知道这事后马上到古荡派出所报警求助。

  古荡派出所民警通过资金往来记录,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

  日前,古荡派出所民警在江西赣州某商住大楼内,抓获5名嫌疑人。这个诈骗团伙有5名成员,均为江西籍,平均年龄24岁。

  主犯张某,男,1991年出生,大专学历,其他4人都是小学学历。在抓捕现场,民警缴获用于网络诈骗的手机20部,各大银行卡27张。

  据了解,这个诈骗团伙作案的目标是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他们先通过探探、微信等网络社交工具,将上网地址篡改为英国,然后混到留学生交流群里,利用大多数留学生觉的换汇手续麻烦的心理,并以低汇率、手续方便为诱饵引受害人上当。

  与此同时,民警调查还发现另外两名受害者,都是在英国留学的,以同样的方式被骗25800元和43250元。

  目前,该5人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查证中。(记者 陈锴凯 实习生 曹煜 通讯员 陈兰)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高中国际课程落地本土的教育逻辑

  • 绘脸谱识国粹

  • 小手巧作树叶画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青岛举办职工安全知识大赛

    11月27日,2018年青岛市职工“安全健康伴我行”安全知识大赛电视决赛举行,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公司等8支代表队参加决赛。

  • 订单式职业教育助就业

    近年来,河北省定州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以就业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职业教育结构和布局,通过加强与当地企业对接,采取“校企结合”“工学结合”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培养订单式职业人才,受到用人单位欢迎。

教育论坛

  • 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 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呼吁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推动孔子学院提质增效

    教师队伍是孔子学院建设发展的根本,而职业化教师队伍又是其中的关键。实践证明,职业化骨干教师因为熟悉和了解所在国的教育文化和法律法规,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对于强化孔子学院的教育属性,促进汉语教学有效融入当地国民教育体系,推动汉语教学本土化,从而促进孔子学院实现提质增效目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名人坊

  • “折腾”校长王静

    运动装,休闲鞋,走路带风,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花桥中学校长王静给人的印象。“别看他名叫王静,学校最静不下来的就是他。”花桥中学教务主任彭元吉笑着说。如果到花桥中学要找王静,去办公室是绝对找不到人的,他有可能在教室听课,有可能在电脑室捣鼓,有可能在操场和学生打球,也有可能在学生宿舍视察,还有可能在食堂帮忙……

  • 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

    2018年教师节,湖南省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常德市政府设立的教育最高奖项)表彰大会上,临澧县丁玲学校校长杨隆玉走上领奖台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行政骨干,最核心要求就是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令则行。”杨隆玉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和学校骨干。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