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编程课程火爆 专家建议规范市场发展-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少儿编程课程火爆 专家建议规范市场发展

2018-12-05 08:15:02

  编程教育火爆,吸引众多企业、资本进入这一领域——

  少儿编程火爆,有喜有忧

  曾经,放学时段在校门口等候的家长们经常会接到各种英语、奥数补习班的传单。最近一段时间,情况出现了细微的变化,不少家长发现,传单里时不时地会多几张少儿编程课程的广告。

  当前,编程教育越来越受关注,江苏、山东、北京等地已陆续将编程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日前,重庆市教委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编程教育的通知》,推进编程教育的普及,要求小学3-6年级、初中阶段累计不少于36课时,高中课时则按照国家信息技术课程要求开设,各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编程教育专职教师。

  编程教育的逐步推广吸引了众多企业、资本进入这一领域。据鲸准研究院的统计,2010、2011、2012三年间每年均仅有一家相关公司设立,此后成立公司数量逐年递增,2017年达到了30家,创历史新高。融资方面,从2014年起陆续有企业获得融资,此后逐年增长,2017年公开的融资记录达到19笔,融资金额超过2.5亿元,2018年这一数据继续保持大幅增长。

  拿到融资后,不少企业也打算利用资金提供更多编程教育产品。VIPCODE创始人唐亮指出,融资后公司将大力建设教学平台,进一步完善师资储备。核桃编程CEO曾鹏轩也表示,公司将优化教学方案并推出更多高阶课程,继续打磨产品。

  供给端态势火热,需求端同样热情很高。

  “我身边有好几位同事的孩子都上了编程课,我给孩子报的班就是他们推荐的。”已是一位三年级孩子家长的吴波对记者说。

  谈及为何让孩子这么小就开始学编程,吴波表示,“想提升一下孩子的逻辑思考能力,奥数太难,容易消耗孩子的自信心。并且如果拿到一个信息竞赛奖牌,对升初中应该也会有帮助。”

  曾鹏轩表示,大部分家长选择少儿编程教育主要是为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其间并没有体现出过多的“应试焦虑”。

  唐亮认为,这些家长大多从事金融、IT、高校教育等领域的工作。他们往往更加注重孩子的教育问题,愿意为像编程这样的教育课程付费。

  已经上初中的张露对记者说,“我爸爸是大学老师,听他说他们的学生现在有很多都在自学Python(一种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我觉得我现在提前学了也挺有价值的。”

  与此同时,不少家长、孩子对于目前的编程教育还存在疑虑。李文琦的孩子今年二年级,目前已经上了一个月编程课,她发现孩子积极性很高,经常早早等着课程开始。“但是他们的课堂内容似乎就是一些图片、方块,虽然孩子小,接受能力有限,可学这些是真有用还是趣味性大于技术性,还要再看看。”李文琦表示。

  北京市东城区初二学生星辰学习编程已有6年,他说:“有些课程看起来很炫很有趣,但是干货不多,花很多课时只讲了很简单的内容,需要甄别。”同时,行业内优秀师资短缺的问题明显。星辰发现,很多老师不知道怎么引导学生获得编程的思路,而只是教给学生一段程序。

  专家指出,目前少儿编程教育市场尚处早期阶段,培训机构的课程、师资等各方面都有待完善,家长、孩子也需要一个了解、适应的过程。在此情况下,各培训机构应当合力构建科学的编程课程体系,做好行业人才积累,提供优质的编程教育课程,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做好监督、引导工作,规范编程教育市场的发展,让学生们真正从中受益。

  刘美辰 邱海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小手巧作树叶画

  • 上课容易退课难

  • “漂移”的独立学院如何稳定下来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广东举行化妆师职业技能大赛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刘晓青)日前,由广东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主办的广东省化妆师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举行。

  • 温州“丰门红港”为外来职工提供精神食粮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刚殷 邹倜然 通讯员朱婳婧 )11月27日,夕阳西下,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工业园区的大多企业厂房里丰门街道外来常住人口居多,各类企业1725家,工业总量占鹿城区近40%,外来新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格外突出。

教育论坛

  • 依法从重,筑牢孩子的安全护栏(人民时评)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对未成年人安全和权益的保护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法治文明水平的试金石。近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4名强奸、杀害未成年人的罪犯被执行死刑,受到舆论关注。

  • 教育时评:95后求职为何关心下午茶

    年轻人求职者所追求的,其实是一种工作与生活之间更平衡、更自洽的职场状态。现在年轻人走在了前面,主流社会的审视标准也得跟着变化,拿“佛系”和“低欲望”来形容他们,还是从滞后的价值坐标出发所得出的结论。

名人坊

  • “折腾”校长王静

    运动装,休闲鞋,走路带风,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花桥中学校长王静给人的印象。“别看他名叫王静,学校最静不下来的就是他。”花桥中学教务主任彭元吉笑着说。如果到花桥中学要找王静,去办公室是绝对找不到人的,他有可能在教室听课,有可能在电脑室捣鼓,有可能在操场和学生打球,也有可能在学生宿舍视察,还有可能在食堂帮忙……

  • 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

    2018年教师节,湖南省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常德市政府设立的教育最高奖项)表彰大会上,临澧县丁玲学校校长杨隆玉走上领奖台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行政骨干,最核心要求就是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令则行。”杨隆玉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和学校骨干。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