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复现教育常态的“现场回放”-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一场复现教育常态的“现场回放”

2018-12-11 08:59:54

  “参加这样的活动收获太大了!”刚刚参加完2018年度河南省中职学校班主任素质能力展示活动的许昌科技学校教师陈青青激动地说,“使我重新认识与思考教师职业的价值和使命,懂得了必须真正了解学生、从实际学情出发去开展中职班主任工作的意义,也让我发现了自己身上的短板。”

  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河南省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研究与指导中心、许昌市教育局承办的2018年度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素质能力展示活动在许昌幼儿师范学校举行。经过此前各地市选拔,河南省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和部分高职中专部的242名教师进行了笔试、面试、才艺展示三个环节的比拼。

  河南省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河南省商务学校校长张士平介绍说:“今年我们通过委托外省专家出题、面试环节进行二次抽签等举措,使组织工作更严密、科学、合理。同时,通过教育故事、教育情境和才艺展示等环节,不仅使平时交流相对较少的中职教师们同台竞技,查摆差距、发现不足,还通过综合素质展示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

  教育故事演讲问答

  给老师的教育行为“照镜子”

  中职学生是多数人毕业即直接就业的特殊群体,但其中不少人学业总体水平较低、道德法治意识不强,如何把他们教育引导好,使他们成人成才,成了中职班主任教师绕不开的一项重大课题。4年前,河南省就认识到问题的紧迫性,并以中职学校班主任素质能力展示活动作为提升全省中职教育质量和水平的一个重要引擎。

  与前几届展示活动类似,参赛选手结合日常的教育故事,讲述中职班主任工作的教育理念、原则、方法和技巧,仍然是今年活动的亮点。教育故事演讲问答题目包括中职班主任工作需要了解和掌握的法律法规、政策要求、方式方法、教育规律、育人理念等,引领了新时代中职班主任工作的发展方向。按照组委会设计,该环节要求参赛选手在5分钟内,以故事形式叙述班主任工作中亲身经历的印象深刻的教育案例,充分展示整个教育过程,以及管理观念、方法和水平。

  “教育故事这个环节实际是通过逼真的教育场景,让我们自己‘照镜子’,激发我们重新反思教育过程的合理性和不足。”参加展示的选手、郑州国防科技学校教师朱强说,“比如,我讲了自己曾经转化的一个很自卑的学生的案例。这个学生因为父亲过早离世、母亲又很强势,所以平时很少和同学往来,甚至上课发言的声音都很难听清。于是,我一方面安排他加入学校的国旗班锻炼,另一方面邀请他母亲来校给全班42个同学当一天‘妈’,近距离了解孩子。后来,这个学生不但自己变得活泼开朗,甚至其他同学出现问题时也会主动沟通。”

  实际上,这样充满教育智慧的故事有很多。河南省中职班主任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田太和在点评时说,该环节主题都贴近中职班主任工作实际,所以每个选手都有话可说、有故事可讲。但一些年轻老师可能由于班主任经历短、经验少,讲故事的能力不强,更难赋予故事深刻的教育意义;还有的老师只是将准备的材料硬往主题上靠,比如有十几位老师讲述转化学生的案例时,几乎不约而同地用了“静待花开”这个题目。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不少中职班主任对于自身经历过的教育故事,缺乏梳理和总结,更缺乏深入的归纳和提炼,在今后的工作中亟须加强。

  情境模拟答辩

  在还原课堂环境中查摆差距

  “学校举行篮球赛,班级同学很期待,男同学加紧训练技术,女同学秘密排练啦啦操表演。可正式比赛时却遭遇强手,被对方压哨三分反超,输掉了比赛。同学们的情绪低落到了极点,围住班主任抱怨对方动作粗鲁、指责裁判不公,要求带领大家去学校讨说法。请问:这是班级管理中的什么问题?如果你是班主任该怎么处理同学们的情绪?”

  在当天的展示活动中,类似这样近乎“实战”的情境模拟答辩,几乎每位参与展示的班主任老师都有自己的破解之“术”:有的说,因势利导提高班级的凝聚力;有的说,以此为契机,全面唤醒同学们的竞争意识……这不是中职班主任老师素质展示的一场“时装秀”,更不是一次心血来潮的中职班主任例行展示活动。如果隐去现场的展示环境,将答辩席上老师的即席发言“平移”到一间间坐满学生的教室内,眼前所见的,其实就是一个个中职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实况的“现场回放”。

  情境答辩组评委、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纪委副书记涂俊礼认为,本次展示活动从整体上来看,选手们不论在陈述环节,还是在答辩环节,都表现出了一个班主任对学生的爱心和对教育智慧的理解,尤其是大多数选手考虑问题周全、教育方法有理有据。但是,也有些选手管理理念失当、处置问题有待商榷。比如,一个学生因向异性同学表白失败后,用手砸窗户玻璃,以致血流不止。在回答处理流程时,有的选手仅仅表示要安抚女生、看望男生,就没了下文,答辩环节评委追问:“您觉得需不需要通知家长?如果需要,您打算何时通知家长?”选手的回答则一再强调“学校是弱势群体,不敢通知家长”。

  “殊不知,并不是所有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都有责任,只要教育、管理、服务到位,就没有责任。这种情况下,不在第一时间通知家长,一旦出现学生伤亡、残疾等严重事故,原本没有责任的事故,也可能因为没有及时通知家长而出现问题。”涂俊礼建议,今后中职班主任老师不仅要继续加强德育、哲学、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理论学习,还要积极投身管理一线,践悟教育智慧。

  才艺展示

  让老师成为学生心中的“偶像派”

  诵一首小诗,露一手茶艺,唱一首拿手的校园民谣,弹一曲激动人心的曲子,来一段武术表演……若不是“考场”墙壁上的横幅提示,面对此情此景,你很难想象:这就是中职班主任老师才艺展示的现场。

  成天背着手、板着脸、随时可能出现在教室后门或者闹哄哄的寝室门口,这曾是不少学生私下里给班主任老师勾勒出的简笔画。事实上,这也在另一个侧面印证了中职班主任老师日常工作的诸多不易。

  河南省中职班主任工作研究与指导中心秘书长牛国栋介绍说:“4年前,我们启动全省中职班主任素质能力展示活动时,就希望通过才艺展示,激发班主任老师的才情,使他们有意识地培养各自的才艺特长,改变他们在学生心目中的刻板印象,最终以赛促改,倒逼班主任老师们主动成为学生们心中的‘偶像派’。只有这样,中职学生的日常教育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卓有成效。现在看来,展示活动的这种示范牵引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才艺展示组评委、许昌市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李新明认为,今年无论选手们的重视程度,还是展示水平,都有很大提高:不仅选材丰富,吹拉弹唱样样都有,而且还有拳术、炊事艺术等动作类表演以及普及篮球裁判知识等内容。但总体来看,选材还是相对单一,尤其是语言类表演居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中职班主任群体的业余生活现状以及才艺素质积累状况。因此,今后中职班主任群体需要进一步强化才艺等综合素质方面的训练和培养,使中职班主任队伍的综合素质能有一个质的整体提升。

  2012年以来,河南省按照《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的意见》要求,重点打造提升河南省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和省级骨干班主任关键两支队伍。在培训方式方法上,着力在注重按需培训、注重培训形式、注重过程管理上下功夫,通过举办年度班主任工作研修班、依托省内德育工作先进学校为培训基地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能力提升培训和第二课堂培训等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中职班主任素质修养。(本报记者 柯进)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1日第11版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奏响青春之歌

  • 北京朝阳启动校外教育60周年成果展示周

  • 90后教师攒工资为学生买鞋走红网络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中国教育的明亮远方

    结识顾明远先生差不多有近30年了,这是有幸被顾先生引领着、提携着前行的30年。

  • 白方礼:蹬车给学生们挣点钱,我心里高兴

    初冬的暖阳照在天津市憩园公墓的一座铜像上,铜像是一位老人,面容清癯。铜像基座上镌刻着:白方礼(1913—2005)。在这位老人生命的最后十几年里,他凭借“蹬三轮”捐款35万元,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