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志妈妈”20年潜心助学 点亮寒门学子人生-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宏志妈妈”20年潜心助学 点亮寒门学子人生

2018-12-12 08:31:26

  孙晓兰(前排中)被学生称为“宏志妈妈”

  与共和国同龄的孙晓兰,从20年前第一次见到广渠门中学宏志班的贫困学生,便被他们的遭遇打动了,开始了20年如一日的助学生涯。在她的带动下,20年来将近200人先后加入她的“助学亲友团”,累计帮助贫困学生千余人。她就是孩子们眼里的“宏志妈妈”。如今,已年届七旬的孙晓兰依旧奔走在助学路上。因为她的坚持,被评为2016年度北京榜样。

  被学生称为“宏志妈妈”

  1998年,孙晓兰的一位美籍华人朋友王先生在电视上看到了宏志班的报道,并告诉她希望能帮助学生。孙晓兰很快和广渠门中学取得了联系,并到学校了解宏志班的情况。当时,学校对宏志生免收学费和住宿费,提供早餐和午餐,晚餐由学生自己解决。孙晓兰就问一名叫李智宾的女生如何解决晚饭,李智宾告诉她,“中午吃饭,菜是限量的,但是主食不限量,我们就带两个馒头晚上吃。”“那菜呢?”孙晓兰接着问。李智宾说,“阿姨,有馒头就可以了,不用吃菜。”

  孙晓兰听了这番话,心疼不已,至此开启了她的助学生涯。孙晓兰当时决定从解决“晚饭”做起,标准是每人每月100元的伙食补助和卫生费,高三学生每人每天再加一袋牛奶,这样算来,每个学生从高一到高三需要3900元。孙晓兰和在美国的王先生各自帮助了一名学生,孙晓兰资助的正是李智宾。

  从李智宾开始,孙晓兰的爱心助学活动一做就是20年。20年间,近200名爱心人士先后加入助学亲友团,资助范围不断扩大,从最初的广渠门中学,到大兴魏善庄中学、北京宏志中学、北京市大峪中学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累计帮助贫困学生1000多名,发出的助学金以百万计。2016年,孙晓兰获评“北京榜样”,而在孩子们心里,她始终是他们的“宏志妈妈”。

  关心生活更关注心灵成长

  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从1990年开始,提前退休的孙晓兰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电影学院,走进艺术系、中文系、考古系、心理系,做起了旁听生。她曾在12年里,追着一位北大教授,听了他的三门课,就为了学习传统文化。

  这样的坚持让孙晓兰能更好地理解学生,也带给学生更深厚的关怀。在大峪中学的一间会议室里,几名正在接受孙晓兰帮助的少数民族学生不约而同提到,孙晓兰给予他们更多的,是对传统文化的习得和价值观的塑造,“孙阿姨教的东西能贯穿一生”。

  孙晓兰的关怀不仅是宽广的,还是持续的。宏志生考上大学后,孙晓兰要求他们选读第二学位、学习第二外语。她还对学生们说:“你不出去看世界,世界不会来看你。”现在,已经有几十个学生先后去往美国、德国、英国、瑞典、捷克、印度、韩国、香港学习,攻读硕士、博士、博士后学位。

  2009年,孙晓兰60岁生日时,100名学生联名给她颁发了一份聘书,聘她为“人生导师”。在“致孙阿姨”的敬词中,孩子们说:“真正的伟大在于把最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您用您一个人的力量,在潜移默化间影响了我们一届又一届的宏志生,使我们能够真诚地欣赏与感恩生活,感悟人生。”

  爱是一个圈 首尾总相连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北京60多名受过资助的宏志生筹集了几万元,由孙晓兰带到北川,送给北川中学的同学。2012年7月,北京遭遇特大暴雨,北川中学三位受助学生代表又来到北京,把他们做社会工作挣的钱捐给了东城区红十字会。

  儿子卢睿也承袭了孙晓兰的慈善基因,他在出国留学期间用自己打工挣的钱帮助了宏志班的4名学生,还先后8次到北川中学义务支教。

  打开一本厚厚的相册,孙晓兰指着其中一张照片说:“这是我帮助的第一个宏志生李智宾结婚时的照片,那天我还是她的主婚人。”说起这些,她满脸的幸福。“只要学生们需要我,我就会一直陪伴着他们,和他们一起用时光的刻刀雕出生命的美丽。”孙晓兰说。

  如今,孙晓兰已年届七旬,她依旧奔走在助学路上并乐此不疲。(整理/本报记者 武文娟)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高校开“减肥课”达标可获学分

  • 奏响青春之歌

  • 北京朝阳启动校外教育60周年成果展示周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勇当大国工匠 汇聚磅礴力量

    于长江,公主岭华翔汽车顶棚有限公司工艺工程师。曾获公主岭市特等劳动模范、四平市劳动模范、2018年度“吉林好人·最美职工”荣誉称号。

  • 省总工会女职工创业就业技能培训育婴师班开班

    12月6日,省总工会女职工创业就业技能培训育婴师培训班在顺平县职工服务中心开班。保定市总工会副主席杨占辉,保定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支亚,顺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李晓红等出席开班仪式。

教育论坛

  • 智慧能否与优雅并行

    面对席卷而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人工智能浪潮,法国依然努力保持着老牌“理工强国”与“人文劲旅”的双重优势,以统筹人工智能与人文素养的姿态争取着时代大势的潮头。

  • 河南卢氏:跨入山区教育均衡新阶段

    冬日的豫西深山区寒风呼啸,卢氏县徐家湾乡中学九年级一班的教室里气氛热烈。杨羡伟老师把学生的作业放在电子黑板下角的实物展台平台上,屏幕上放大显现出作业的彩色画面,孩子们围绕作业中的问题热烈讨论。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