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字典》与改革开放(改革开放40年·印记)-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新华字典》与改革开放(改革开放40年·印记)

本报记者 张 贺
2018-12-27 08:23:27

  如果要评选一本中国人最熟悉的书,那么非《新华字典》莫属。诞生65年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这本小小的字典陪伴了中国几代人的成长,累计发行6亿多册,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拥有者。

  时代变迁的一面镜子

  出版65年来,《新华字典》先后修订了10次,其中改革开放以后修订了7次。“改革开放以后修订频率明显增加,是这一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加速的体现。从这个角度说,《新华字典》堪称是‘时代的镜子’。”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说。

  改革开放以后,不少字的音、形、义,都发生了变化。比如“的”在第10版中有三个字音:de、dí、dì,第11版增加了字音dī:“的士(出租车)的省称:打的,的哥”。我国出租车正是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才大规模走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今天“打的”已经成了中国百姓习以为常的出行方式之一。

  改革开放以后,服装秀、走秀等新事物出现,“秀”于是有了展示、表演的新意思。“门”增加了“负面的事件”的义项,“晒”增加了“展示;公开透露”的义项,“族”增加了“有共同特点的某类人”的义项。另外,以往各版本的《新华字典》在解释“民”字时,通常会使用“农民、牧民、渔民”等例证,而第11版则增加了“灾民、侨民、股民、网民”等最新例证,反映了“民”字的含义从“从事不同职业的人”演变增加了“具有某种身份、特征的人”的新义。类似这样的词,第10版和第11版《新华字典》收录了不少。

  曾主持了《新华字典》第11版修订工作的语言学家、社科院学部委员江蓝生说:“一部辞书,即使是质量上乘的名牌辞书,也不能一劳永逸,一成不变,否则它就会因老化、退化而落伍。《新华字典》能够长期受读者欢迎、历久而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能与时俱进,不断跟踪时代发展和社会语言生活的变化及时修订,精益求精。”

  词语更迭反映观念变化

  于殿利说,《新华字典》的每次修订,均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反映时代变化,兼顾读者需求和字典本身的学术规范,全面贯彻执行国家各项语言文字规范。

  对于新词新语,要根据语言的使用情况,酌情补入。第11版《新华字典》就增加了不少与国计民生有关的词语。比如“和谐社会”“愿景”“媒体”等已经广泛使用的新词语就被字典纳入。

  当然,有“布新”,就有“除旧”,词语的新陈代谢也是时代发展的一部分。第11版《新华字典》删掉了“马达、马力、摩托、煤油、芝麻、漫画、慢条斯理、秘书、虾米、密切、合作社、国际主义、印象、问题、提倡、提醒、后勤”等现代社会检索频率低的词,以便腾出篇幅给新增的内容,这样也保证了这本小字典的篇幅不会增加太多。

  改革开放极大促进了中国人思想观念的转变与进步。其中,环保观念的普及是一个非常突出的代表性现象。第11版吸收了读者的意见,进行了专项修订,关于一些动物的条目,不再做用途方面的介绍。比如“鲢:肉可以吃”“狸:毛皮可制衣物”“鹌鹑:肉、卵可以吃”“牛:肉和奶可吃。角、皮、骨可做器物”等内容,第11版均不再涉及。“可以说,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群众衣食住行、思想观念等方方面面的变化都能在各个版本的《新华字典》中找到。”江蓝生说。

  为读者服务的宗旨不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物价涨了不少,《新华字典》的价格也在稳步上升,但是不管总体物价如何上涨,《新华字典》始终坚持低定价。

  2012年《新华字典》被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每一个小学生入学时都会收到一本。除此之外,普通读者购买的数量也很大。至今《新华字典》每年的销量都稳定在1400万册左右,堪称是世界最畅销最常销的工具书。

  至今,《新华字典》编辑部每年都能收到读者来信来电或电子邮件提出意见建议。不少字词就是在读者的建议下,编辑和专家经实地调研、查阅文献、综合评估而修订的。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新华字典》提出了新的挑战。2017年6月《新华字典》APP发布,60多年来一直以纸质版存在的这本小字典终于搭上了信息高速公路。在这款应用程序里,读者既能看也能听,可以看数字版纸版对照,可以看汉字规范笔顺动画,可以听由新闻联播播音员播读的字典内容。目前,除了应用程序之外,《新华字典》还推出了微信小程序版、智能手表版等各种形式。“数字化的一个好处是突破纸书的束缚,增加了语音动画等多媒体内容,更加直观。”于殿利说。

  目前《新华字典》第12版的修订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预计将于明年与读者见面。到时,还会有哪些新词新义被纳入呢?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体验劳动过程

  • 校歌传唱中 滋养理想信念

  • 考场存包也收费?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河北百万教职工共筑“三进”扎根工程

    今年以来,河北省教育系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组织全省105.75万教职工共同构筑“三进”扎根工程。

  • 深州职教教师在全国德育课说课大赛中获二等奖

    12月21-22日,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说课大赛在海南海口落下帷幕,深州职教教师白从稳代表河北省参赛,与来自全国的100名参赛选手激烈角逐,喜获二等奖,这是今年以来该校第三个入围全国“创新杯”说课大赛的教师。

教育论坛

  • 给体育教学植入快乐基因

    曾经有这样一篇报道:在体育中考现场,一名考生拼尽全力跑完了1000米后发生呕吐。在得知自己成绩达标之后,考生抹了抹嘴,恨恨地说:“我以后再也不会跑步了。”

  • 劳动对人的全面成长至关重要

    “劳动教育……是德育、智育和美育的重要因素。”在苏霍姆林斯基看来,劳动教育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和谐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名人坊

  • 张彦彦:用爱心耕耘在三尺讲台

    张彦彦,她用一颗爱心勤奋耕耘着,她教书育人的梦想越来越璀璨夺目。

  • 樊登:别人家的书论本,我们家论捆

    樊登坦言,他小时候也曾认为读书很苦。父亲是一位数学教授,受父亲影响,樊登鲜有机会读与数理化无关的书。有段时间,他把读书和考试视为生命中最大的敌人,“读书像无休止的工作一样让人十分痛苦”。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