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成受访大学生不了解校园贷年利率-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近四成受访大学生不了解校园贷年利率

2019-01-17 08:47:37

  本报武汉1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广告宣称日利率仅0.05%,这样的校园贷,是否“看起来利率不算高”?近日,共青团湖北省委联合公安、银监部门调研显示,近四成受访大学生不了解一些校园贷背后实际的月利率、年利率。团湖北省委呼吁,高等院校需进一步加强相关金融知识的宣传普及。

  这项针对防范和化解“非法校园贷”的调研,在武汉大学、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大中专院校展开,发放问卷1500份,回收有效问卷1205份。调研显示,55.6%的大学生有过校园贷款经历,26.1%系受营销广告“低利率”等诱导。

  “多数受访大学生只关注校园贷名义上的日利率。”调研称,仅35.1%的学生认真计算过利率;接近40%的学生不了解月利率、年利率,也不会去计算背后的实际利率。

  月利率、年利率如何计算?华南农业大学教师朱里静长期关注不良校园贷对大学生的侵害,“有些贷款平台广告称日利率很低,实际上,年利率高得吓人”。

  她多次给学生算过这样一笔账:利息=本金×利率×时间,日利率=年利率/360=月利率/30。比如,某贷款平台打出广告称“日利率”0.05%,实际上,年利率=0.05%×360=18%。而目前,央行贷款(一年内)基准年利率为4.35%。

  调研还显示,大学生对借贷风险认识不足。偿还遇到困难时,44.4%的学生选择“借新贷还旧贷”。一对一访谈中,4名落入“非法校园贷”陷阱的大学生借新贷还旧贷,涉及借贷平台20多个、金额10万~40万元。

  调研还称,来自农村和生活费较低的学生,相对更易落入“非法校园贷”陷阱。

  最近,湖北省公安厅公布,该省连续两年集中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贷”活动,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接报“非法校园贷”案件399起,2018年降为161起。

  团湖北省委呼吁相关部门应建立防范“非法校园贷”工作协作机制,明确“非法校园贷”法律界限、各方法律责任,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能力,加大对正常校园贷金融产品的支持。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本市已有46万中小学生上冰上雪

  • 数字校名难显内涵

  • 寓教于乐学习知识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山东将实施农民技能提升计划

    日前,为推进山东乡村人才振兴工作落实、落地,山东省人社厅制定《贯彻落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分工方案》,提出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和乡土人才信息库,5年分级分类培训400万人次,重点技工院校每年培训不少于10万人次。

  • “急需更多高素质、专业化人才”

    “我们急需更多像刘优这样的人才。”1月15日,阿姨来了创始人周袁红对《工人日报》记者说,随着80后、90后进入生育期,他们对家政员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

教育论坛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带头在六个方面下功夫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 职业技术人才缘何缺口大,生难招

    据央视财经报道,我国高级技工缺口高达2200万人,技校却面临招生难。有数据显示,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就业率,首次超过了本科。与此对应的却是高职院校招生不易的现实。近年来,全国高职院校生源呈下降趋势。

名人坊

  • 蒲永录:把全部的心血 奉献给学校

    翻开蒲永录的每一本工作本的封面上都醒目地写着这样一行字“把全部的心血奉献给学校的发展事业”,这是痴情的教育人的一份教育情怀的见证,是一份教育情结的凝结,是一份教育情缘的缩影。

  • 教授马璐:艺术高校应为藏品建博物馆

    “艺术类高校需要博物馆为艺术藏品找个家。”昨天,第十五届人代会朝阳团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马璐提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支持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实体书店等文化设施的建设,而文化设施应包含高校内博物馆的建设。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