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4》英雄出少年-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中国诗词大会4》英雄出少年

2019-02-12 13:40:29

  四期擂主邓雅文。

  本报讯(记者 李夏至)13岁的邓雅文,小小年纪成为连续四期的擂主;第六期节目里,年仅12岁的少儿团选手陈滢也因为庞大的诗词量而上了微博热搜,“这一季选手虽然年龄小,但是强者真心厉害!”从大年初一至初十,《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在央视一套持续播出。

  作为一年一度的诗词盛会,今年的“大会”显得更加重视诗词的生活实用功能。节目组导演介绍,今年更加突出古典诗词与当下生活的关联性,首次增加传统诗词在现实生活场景中的应用题,生动展现经典诗词活在当下的魅力。观众喜爱的“飞花令”环节,还创新增设“双字超级飞花令”,比往季挑战加大,难度升级,在“熟能生巧,巧中成趣”的节奏感中提升赛制的趣味对抗。

  本季参赛选手更加趋向选择素人,选手覆盖空乘人员、工程师、保安、出租车司机、个体户、公务员等33个行业,他们中有把所有业余时间都交给诗词的超市生鲜售货员,有每天爬楼56层、用诗词自我鼓励的自来水查表员,有在飞行途中传播诗词之美的飞机机长。年龄最小的仅5岁,最大的71岁。在保留40人预备团组成的第二现场基础上,第四季将第一现场“百人团”划分为少儿团、青年团、百行团、搭档团四个团体,家人、情侣、同事、朋友均可结伴入组搭档团,其中18岁以下青少年选手人数高达53人。节目组透露,这次低年龄选手比例偏高,也是考虑希望通过选手间更多的交流互动,突出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社会各界,特别是对青少年群体的影响。

  第四季节目的题库首次尝试按主题分类,分为节令类、咏物类(花草鸟兽类)、乡情类、亲情类、爱情类、友情类、英雄类等十多个主题,分类标准大致也是按照古诗词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频率高低以及主题立意的吻合度。每个上场答题选手在个人追逐赛环节选定一个主题包,包里的题目则在对应的主题范围内。主题包中,传统节令与四季更替内容的诗词数量较多,传统文化容量较大,应用度也较高。

  在这种出题方向下,百人团就带来了不少惊喜。节目中第一轮飞花令,选手李洋面对题目中的“一”字,就说出了“一年三百六十日,风道霜剑严相逼”的诗句,其实就来自他读了十遍的《红楼梦》。李洋表示,不少朋友受他参加《中国诗词大会》影响,开始接触诗词与中国传统文化。诗词改变了他的生活,现在他想用诗词影响更多身边的人。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叩开了无声世界大门

  • 研学旅行曲高和寡?

  • 体验民俗过大年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检修员就是动车“120急诊大夫”

    2018年12月29日,东北地区入关首条时速350公里高铁通道——京沈高铁辽宁段建成通车运营,意义重大。在京沈高铁辽宁段联调联试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动车组运行平稳,唐云鹏几乎一天24小时都在单位值守,生怕不能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 钢轨“码”出来的人生

    北京工电大修段钢轨焊接车间装卸一班工长范孟华带领的班组,每天的工作是将每根长100米、重6吨至7.5吨的钢轨同时吊运7根到指定地点,并且码放整齐。

教育论坛

  • 控糖纳入“主科”值得学习

    据英国媒体报道,为让孩子从小就有防肥胖意识,英国小学将在作为“主科”的算术和语文课程中加入健康饮食内容。这将是英国小学首次把健康饮食内容从社会课、健康教育课等“副科”课程延伸至“主科”课程。

  • “完美”学习任务源自生动实践

    职业教育本质上是“做中学”的教育,教学设计与实施的核心是学习任务。近年来,在推进教学改革的实践中,广大中职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实践智慧,创生出一大批“高效课堂”,解构这些课堂并将其“精华性”要素加以整合,可以描绘出“完美”课堂的模样。

名人坊

  • 拼将岁岁赚三馀

    春节前夕的一个下午,我们一行人前往书法家沈鹏家中拜访,阳光暖暖,兰香微微,在满室墨香里,环顾着满满当当的“书”与书,听老先生讲述他的创作。

  • 就算在荒野,也能踏出路来

     已经84岁的他,还保持着6点起床的习惯。作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一名研究员,陆汝钤至今仍在带学生,亲力亲为地给学生定选题、找突破口,梳理研究思路。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