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拍“妈妈别走”,对留守儿童的恶意消费-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摆拍“妈妈别走”,对留守儿童的恶意消费

2019-02-19 08:15:30

  

  据澎湃新闻报道,前几天,一条《春节后父母离乡返工,留守姐妹一路狂追倒地哭喊“妈妈别走”》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小女孩坐地的哭喊声赚足了网友的眼泪。日前,贵州省榕江计划乡政府称,经调查,该视频是拍客为了吸引眼球而摆拍的。

  若是真实的视频,“妈妈别走”视频足以起到“唤起社会和公众关注留守儿童问题,提醒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不能放弃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责任”的目的。然而,用摆拍、导演的方式,就是在消费留守儿童,甚至是恶意炒作行为。

  制造虚假的“妈妈别走”事件,不仅违背了新闻真实性的原则,更是对公共道德底线的一次“碰瓷”。所谓的“善意炒作”,若其产生扰乱视听、误导舆论,甚至引发公众对敏感社会问题的集体痛感的不良影响时,这个“善”的初衷实际上就变成了一种“恶”的结果。换言之,即便是善意的炒作,也要坚守道德底线,以不正义的手段去追求正义,这样的行为并不值得鼓励和推崇。更何况,摆拍视频、导演苦情戏,目的是为了吸粉逐利。

  时下,网络自媒体成了炒作者的天堂。网络炒作有低门槛和高效率的特点,借助电脑和网络传播可以瞬间传遍天下,凝聚起超高的人气。问题是,一些恶意的炒作违背了社会道德,甚至挑战了法律和社会秩序。比如,摆拍“妈妈别走”视频,不仅欺骗了公众感情,还损害留守儿童的未成年人权益。

  这类打悲情牌的视频,值得网络信息管理部门警惕。首先,应给各类网络作品设定不同的边界,内容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是最基本的底线,不能消费正义、欺骗大众;其次,通过制度建设,构建网络自媒体的道德制约体系,监督自媒体坚持自律的态度。特别是自媒体人需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遵循职业道德规范。

  更重要的是,应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并加以政策和法规的引导,提高相关部门对于虚假、低俗炒作的监控,对那些恶劣的炒作行为进行相应的惩罚,提高恶意炒作的违法成本。(张西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图说】“黑科技”

  • 亲子共读迎佳节

  • 打热水也有App 学生成待割的“韭菜”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惩治学术不端须改革评价机制

     娱乐圈的各种晒,本是常态。没想到翟天临这一晒,晒出了博士学历被质疑,论文涉嫌抄袭,导师资格或有问题,母校领导丑闻被挖,不仅自己要“凉凉”,还“拔出萝卜带出泥”,一连串问题随之进入公众视线。

  • 教师减负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

     前不久欧阳剑老师在《中国青年报》教育圆桌版发表《“材料”困局何时休》一文,读后深有同感。

名人坊

  • 造就中国人自己的“千里眼”

    毛二可, 雷达、信息处理技术专家。1956年在华北大学工学院(现为北京理工大学)雷达专业获得学士学位,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 叶嘉莹:愿以古典诗词之教学报效祖国

    年近期颐,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对诗词的研究和教学的热情,依然不减。她一直在整理资料,似乎没有一天不与古典诗词为伴。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