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是她放不下的牵挂-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翟美卿委员:

农村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是她放不下的牵挂

本报记者 罗旭
2019-03-12 08:21:51

  【速写两会人物】

  “请关注农村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为他们提供必要的专业心理服务。”在全国两会会场,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委员一有机会就向人这样说。

  在翟美卿委员的记事本上,粤北山区、闽西革命老区、四川凉山州……这是她过去一年里的履职足迹。“我们有一个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翟美卿委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基金会已经在全国18个省区市的贫困小学捐建了超过1600间爱心图书室,让超过200万的乡村儿童得以“好读书,读好书”。

  爱心图书室建成后,翟美卿委员定期组织社会爱心人士一起去回访,监督图书室运营情况的同时,多次调研农村儿童成长环境及其需求。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她发现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较多、儿童心理问题较多,却缺少专业力量去关心、干预及矫正。

  “农村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是我放不下的牵挂。”作为妇联界别的政协委员,翟美卿持续关注着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多年来,在党和国家关怀下,农村儿童物质保障体系已较为完善,但在心理健康方面仍有缺失。”她忧心忡忡,“孩子们的心理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得到干预,可能会影响他们一生的道路,对社会的良性发展也会造成深远影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现实问题。”

  翟美卿委员在提案中建议,要加强对农村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不仅政府要加大投入,还要鼓励公益机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尽快为农村儿童打造一个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本报记者 罗旭)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让阅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 深山教学点的“守望者”

  • 学雷锋 在行动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祁建光志愿服务队”传递正能量

    )“从我做起、从岗位做起、从现在做起,奉献、友爱、互助、进步。”3月1日,在安九铁路孔垄制梁场的施工现场,100多名志愿者在“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中国好人”祁建光的带领下郑重宣誓。

  • 打破技术工人职称晋级“天花板”

    来自全国总工会的李守镇委员对劳动者有一份别样的情怀,今年,他又带来了多个提案,建议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就要打破技术工人职称晋级的“天花板”,设立“教授级技师”……

教育论坛

  • 村小“弯道超车”不是伪命题

     当前,农村小学规模日渐萎缩,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但不可忽视的是,很多奋斗在教学一线的村小校长和教师,正满怀激情地探索着村小未来的道路,用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和本土化的课程激活村小办学活力,复兴乡村教育。

  • 不忘头顶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律

    经过一个寒假的休整,新的学年开始了。回到学校的师生,让学校再次充满了读书声、欢笑声,校园就充满了活力,一切都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出发、生长。

名人坊

  • 88岁民乐教授 忙完教学潜心研究

     在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刘正维看来,民族音乐非常珍贵,要有专业的人去做研究。2016年,刘正维从教学一线退下来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潜心做研究。

  • “较真儿”的女科学家

    这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委员是在全国两会中度过的。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这已经是袁直委员在两会上度过的第7个妇女节。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