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聚焦:让好政策真正惠及职工-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代表委员聚焦:让好政策真正惠及职工

2019-03-16 09:07:11

代表委员聚焦“1000亿元,1500万人次培训”——
让好政策真正惠及职工

  “报告提及的职工培训,让我们充满期待。”江苏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代表近年来一直负责所在企业的职工培训工作,她期待好政策的落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

  和李承霞一样,很多来自企业的代表思考的是,如何让国家的这个好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真正落在职工身上,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从而提高职工的职业技能。

  确定培训标准和细则

  “应该建立基本的培训要求与标准,如多少课时、实践课程占总课时的比例、培训教师的构成等。”长期从事职业教育工作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王红军代表认为,国家要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职工技能提升,对企业和职工都是一个利好消息,接下来要让政策落地、落实,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根据以往经验,职业院校能承接这类培训。”王红军代表认为,职业院校应该是职业技能培训的主体,教育部门应该积极承担。

  王红军在从事培训工作时还发现了一类普遍现象,“如果企业自己出钱请职业学校培训,培训内容针对性强且企业对培训管理和考核都比较严格,毕竟是企业自己的‘真金白银’,培训效果也不错。”王红军表示,反而是一些免费提供给企业的培训,培训效果往往要打折,一些企业员工甚至拒绝接受培训。

  在他看来,培训效果打折的主要原因在于,培训的内容并没有完全契合企业的用人需求,以至企业和员工缺乏积极性。

  同时,王红军也认为,职业院校的培训课程并不一定完全适用于各类企业,在培训过程中还需要更多企业工匠的介入。

  采用校企联合模式进行培训

  然而,李承霞代表对于企业自身的培训能力和环境信心满满。

  李承霞17岁时从安徽老家外出打工,来到企业后便开始接受企业工会提供的技能培训,从一名“技术小白”成长为服装辅工再到高级技工,并在各类技能大赛中频频夺魁,揽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企业最清楚自己缺乏哪类人才。”李承霞认为,如果政府只是出资将培训工作完全交给职业学校,实际效果还要打一个问号。在她的经验里,职业学校更擅长于学历教育,很多短期的培训内容比较笼统,没有完全针对实际的岗位需求去培训,很多职工对此也并无太高的积极性,而企业自身却有一套完整有效的培训流程,通过师徒结对子、举办劳动技能竞赛等措施,都可以给职工提供畅通的上升空间。

  作为企业职工培训的“操盘者”,李承霞认为,培训资金应该以怎样的比例分到各行各业,哪个行业的技工缺口最大,企业中的哪一部分人需要培训,这些都是接下来需要考量的系统工程。

  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工厂制造一部焊装钣金工杨祉刚代表则认为,“不管采取哪种培训方式,对一线职工来说,最重要的是学到有用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实现职业技能的提升,不能为培训而培训。”杨祉刚更倾向于采用校企联合的模式培训。

  “一线技工不但要有过硬的操作技能,还需要专业的理论知识,这样,个人的职业空间才会更广阔。”杨祉刚建议,可以由职业院校的教师教授理论知识,同时在企业建立实践培训基地,两方形成有机融合。

  “关于资金分配的问题,可以将一部分用于学校的理论培训,另一部分可以划拨给企业,因为建立企业培训基地、购买培训所需要的设备器材也需要大量资金。”杨祉刚说。

  防止骗取挪用培训资金

  2018年5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提出,加大对用于职业技能培训各项补贴资金的整合力度,提高使用效益。要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依法加强对培训补贴资金的监督,防止骗取、挪用,保障资金安全和效益。

  值得关注的是,以往通过弄虚作假套取国家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的现象并不罕见。

  “应该防范一些培训机构通过虚报培训人数、减少培训内容等骗取、套取培训资金的情况。”杨祉刚建议,监管机构可以通过检查出勤记录、不定期明察暗访以及对被培训人员回访等方式加强监督,建立培训机构黑名单制。

  王红军认为,培训资金的使用需要全程监管,确保资金使用的规范、公开、透明。

  采访中,多位代表委员均表示,该政策涉及资金数额巨大、人数众多,接下来采用怎样的具体操作方式去实施和监管尤为重要,这样才能确保真正“把钱花出去、花出实在效果”。

  在3月11日的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的小组会议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表示,目前,政府拿出财政资金对企业的支持涵盖了企业各个层级,所有职工都能得到国家职业技术培训的鼓励。在职工培训上,政府要发挥引导和激励作用,不能包办代替,应该提供政策性供给,鼓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让市场充分发挥决定性作用。(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群)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禁售“三高”

  • 防“早恋”要因势利导

  • 儿童保护存缺失,谁来架设防护网?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为西部精准育才的行动不妨多些

    “从全国教育资源分布现状数据分析,东部较发达地区的师资力量较为丰富,而西部明显不足,差距较大。这就需要国家多支持一些向西部倾斜的精准育才举措,用切实行动化解西北人才发展困局。”

  • 信号女工巧手搭建地铁“大脑”

     细说起成绩,技术员郭晓阳骄傲地说:“我们在国内首次采用了颜色线缆区分线缆功能的新工艺,既美观又利于散热和后期的运营维修。去年7月份,我们在项目上组织的室内设备安装配线比赛中还赢了男工组呢!”

教育论坛

  • 李子颖: 少说教多鼓励,激发孩子想象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院长李子颖曾带领的科研团队,在全球首次从自然界中发现了零价金属铀。这一改写化学教科书的科研成果,将对丰富铀成矿理论,研究铀的来源、地球热的形成和演化以及寻找深部富铀矿有重大意义。

  • 助学金当然不助“抽烟酗酒”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就新拟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规定,“有抽烟、酗酒等不良嗜好的,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这一标准引发争议,舆论场上力挺之声不绝,反对之声亦不少。

名人坊

  • 当好未成年人的“法官妈妈”(履职故事)

     法官给人的印象是铁面无私,似乎都是板着脸的。可我帮教过的很多失足少年都叫我“法官妈妈”,一看到他们,无私铁面立刻变作一副软心肠,还会忍不住掉泪。

  • 88岁民乐教授 忙完教学潜心研究

     在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刘正维看来,民族音乐非常珍贵,要有专业的人去做研究。2016年,刘正维从教学一线退下来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潜心做研究。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