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生提案”中读懂青春中国-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在“学生提案”中读懂青春中国

邓海建
2019-03-18 09:58:12

  每年各省区市两会召开前,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最佳提案将通过政协委员提交省区市两会,继而提交全国政协大会,已成惯例。今年提交全国两会的提案均产生于2018年8月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中遴选的“最佳提案”或“优秀提案”。

  优秀“学生提案”直达全国两会,这是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提供的特别通道。这项发轫于2004年的公益性创新实践活动,以高中生为主体,通过模拟人民政协的提案形成过程,了解我国民主政治制度,提升综合能力。该项活动已连续举办5届,前后共有200多所中学的2000余名学生走近政协、了解政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知与行的辩证关系来说,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且是检阅认知的路径。借助模拟政协活动的契机,青少年学生从“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校园走出去,扑下身子、沉潜心境——走街串巷搞调研,田间地头拼实干,去发现最真实的中国、去了解最鲜活的社会,从而为民生福祉出点力。模拟政协活动在深入社会和基层的过程中,真正把政治课理论教育和新时代实践完美结合起来。

  生活是最好的教育。政协委员的“大手”牵着青少年学生的“小手”,一方面,可以让学生们从青春视角发现多维中国,丰富政协提案的线索和内容;另一方面,政协委员以专业智慧指导学生实践,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建言献策的能力。

  优秀“学生提案”里彰显的,是青春中国的责任心与参与感。从老年保健品到校外辅导,从早教机构到食堂膳食……桩桩件件,既与青少年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亦与社会热点焦点紧密相连。让更多青少年学生走近政协、了解政协,进而深入了解国家政治运行机制,这既是培养青少年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的重要途径,更是增加我国民主政治活力的关键内容。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视野之上,也许我们不仅可以在“学生提案”中读懂青春中国,更当创设多元政治参与范式,让校园成为离家国梦想更近的地方。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禁售“三高”

  • 防“早恋”要因势利导

  • 儿童保护存缺失,谁来架设防护网?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聚力千万职工 共谋新时代奋斗新方位

    回首2018年,深圳市总工会在团结动员职工、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维权服务、维护职工队伍稳定、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 湖北组织200多万职工参加劳动和技能竞赛

    湖北省2019年劳动和技能竞赛15日在中建三局大东湖深隧项目工地启动,全省各行各业广泛展开的这一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协作等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预计将有超过8000家单位和200多万一线职工参与。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