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毕业参与试验项目可通本科-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贯通培养项目今年计划招生4020人

初中毕业参与试验项目可通本科

记者 任洁
2019-07-01 11:28:28

  记者6月27日从市教委获悉,本市今年参与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的招生院校有15所,计划招生4020人,学生通过中考进入后完成相关学段的学习,可取得本科毕业证书。

  初中毕业参与试验项目可通本科

  为北京培养更多高素质高质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是2014年北京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项目的初衷。项目支持部分高水平职业院校与示范高中、本科院校合作,选择优势专业招收初中毕业生,完成基础文化阶段学习后,继续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和本科专业教育,其中本科教育通过专升本转段录取。

  该项目招生模式分为高职院校招生、中职学校招生、本科院校招生三种。每种模式都针对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而量身打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满足“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对非通用语人才的需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探索了非通用语人才“2+1+1+3”培养模式,学生分别在二外和语言对象国学习,达到国外院校考核标准的还有机会申请该校本科毕业证书。二外2016级非通用语项目学生将于今年9月奔赴罗马尼亚、立陶宛、塞尔维亚等10个国家的院校,就读第三年级。

  参与项目院校扩大到15所

  今年本市参与贯通培养试验的招生院校扩大到15所,具体包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城市学院等2所本科院校,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卫生职业学院等8所高职院校,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北京市商业学校、昌平职业学校、丰台区职教中心学校、东城区国际职业教育学校等5所中职学校。

  从市教委职成处获悉,贯通培养试验项目近年来陆续推出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养老服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云财务会计、轨道交通等市场热门专业,受到学生的欢迎。2016年—2018年该项目招生人数稳定在3000人左右,2019年计划招生4020人。

  “贯通培养,就是培养能工巧匠,参与项目学生的培养方向是复合型人才。”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吕轮超告诉记者。

  不再有升学压力 贯通学子说“很幸运”

  6月26日,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为近400名参与贯通试验项目的学子举行贯通基础教育转段季活动,他们不用参加高考即有机会升入本科,不再有巨大的升学压力,有更多自由时间学习喜欢的职业技能。

  作为首批参加项目的试验院校,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已有贯通学子近2000人。其中2015级贯通培养项目聘请潞河中学12名专家作为学科顾问,目前学生已取得潞河中学毕业证书;2016级及以后的项目基础文化课教育阶段与民大附中合作,引入该校“共美”教育,与财贸素养教育无缝对接。

  学校锤炼贯通学子的职业技能,鼓励他们参加技能大赛。其中在2018年第十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中,该校中职组2015级国际休闲旅游策划与管理专业的芦济琛和王羽辰获得一等奖,孙尚美获得二等奖;在2016年和2017年“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大赛”木梁承重比赛中,该校贯通学子获得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

  2017级学生李响是该校学生会主席。原来的他成绩不好,内向、不自信,属于被忽视的群体。现在的他阳光、大方,是同学和老师信任的学生干部,父母也觉得孩子变化很大。“我很幸运选择了贯通培养实践项目。”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出入境知识进校园

  • “脑洞”

  • 享受快乐(动感2019)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当劳模遇上口述历史

    劳模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在一串串荣誉和证书背后,他们体验着怎样的人生起落?面对工作、面对生活,他们的内心曾经历过怎样的情感波澜?这些都能够在三辑《中国劳模口述史》中找到答案。

  • “党员免检岗”在班组树标杆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车辆段检修车间制动班组党支部近年来结合生产实际,在党员“三创三无”竞赛活动中探索创新,设置“党员免检岗”,调动广大党员按标准作业、卡控关键点的积极性,有力提升了车辆检修质量,保证了安全生产。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中国地震人:永远坚守着那份初心

    1930年,中国地震观测的先驱者李善邦先生来到北京鹫峰山,建立了北京鹫峰地震台,这是中国第一个使用近现代科学方法观测地震的地震台。

  • 贝聿铭:现代美的不倦开掘者

    贝聿铭1917年4月26日出生于广州,但成长在中国传统建筑特别是园林建筑十分丰富的苏州古城,苏州四大园林之一的狮子林即是他的家族私产。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