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文治理“校闹” “以闹取利”?闹也不赔-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文治理“校闹” “以闹取利”?闹也不赔

2019-08-23 08:34:53

  近日,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五部门印发《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 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校闹”行为将被坚决打击。

  8月20日上午,教育部召开发布会具体解读这一政策。据介绍,《意见》借鉴治理“医闹”做法,围绕依法治理“校闹”,构建了从加强预防、减少事故,完善程序、妥善处理纠纷,到严格执法、依法惩治“校闹”行为,再到多部门合作、形成共治格局的完整治理体系。

  这8种行为定性为“校闹”

  《意见》明确了8种“校闹”行为:殴打他人、故意伤害他人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侵占、毁损学校房屋、设施设备的;在学校设置障碍、贴报喷字、拉挂横幅、燃放鞭炮、播放哀乐、摆放花圈、泼洒污物、断水断电、堵塞大门、围堵办公场所和道路的;在学校等公共场所停放尸体的;以不准离开工作场所等方式非法限制学校教职工、学生人身自由的;跟踪、纠缠学校相关负责人,侮辱、恐吓教职工、学生的;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管制器具进入学校的;其他扰乱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或侵害他人人身财产权益的行为。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表示,对于实施“校闹”行为,扰乱社会秩序、造成他人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要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要按照刑法相关规定予以惩处。特别是对于故意扩大事态,教唆他人实施针对学校和教职工、学生的违法犯罪行为,或者以受他人委托处理纠纷为名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行为的,要依法从严惩处。

  禁止不顾法律原则的“花钱买平安”

  针对实践中“以闹取利”和一些地方无原则“花钱买平安”的状况,《意见》明确强调,“闹也不赔”,明确禁止不顾法律原则的“花钱买平安”行为。《意见》提出,学校在处理安全事故纠纷过程中,要坚守法律底线,根据事故客观事实和法律法规规定,明确各方责任。责任认定前,学校不得赔钱息事。坚决避免超越法定责任边界,片面加重学校负担、“花钱买平安”,坚决杜绝“大闹大赔”“小闹小赔”。

  遇到纠纷,该怎么赔?赔多少?《意见》中明确,原则上,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人身伤害事故纠纷涉及赔偿金额请求较大的,应当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人民调解等方式解决。《意见》强调,要以保险机制为核心建立多元化的损害赔偿机制,要求学校不得推诿塞责,积极通过协商、调解、诉讼等方式化解纠纷,学校确有责任的,要依法、及时进行伤害赔偿,实现“不闹也赔”。发生安全事故后,学校应指定、委托协商代表,或者由法治副校长、学校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员主持或参与协商。协商应在配置录音、录像、安保等条件的场所进行。受伤害者亲属人数较多的,应当推举代表进行协商,代表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并相对固定。双方经协商达成一致的,应当签署书面协议。

  学校不得为防“校闹”取消课间活动

  《意见》明确要求,学校要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不得为防止发生安全事故而限制或取消正常的课间活动、体育活动和其他社会实践活动。

  邓传淮表示,学校因为安全风险而取消体育课、社会实践活动,有不当,也有无奈。一方面,学校这样的做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头上悬着安全问题这把利剑,学校不堪承受安全压力和“校闹”行为。解决这一问题,首要的是各级党委政府切实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另一方面,学校也要客观理性认识安全风险,关键是做好风险防控,加强安全教育、安全管理,通过保险等各种机制分担安全风险。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认为,预防和治理“校闹”应当遵循法治原则,五部门出台的《意见》是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校闹”的有益尝试和积极实践。“《意见》不仅理顺了法律关系,依法明确了各方责任,还体现了客观中立,平等保护各方合法权益,此外《意见》坚守了法律底线,保护了法律尊严。”马怀德表示,《意见》通过引入第三方调解机制,避免了自己做自己的法官。此法不仅可以避免学校和受伤害方的直接冲突对立,还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于忠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民俗课堂欢乐多

  • 童眼观生态

  • 沂蒙山里娃 喜看新校舍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职教扶贫,北汽集团阜平“送课上门”

    在扶贫重镇阜平,最令李淏宇和他的同学期待的,还是企业帮扶下稳定可靠的就业前景。“职业教育扶贫效果显著。学生通过定向培养到大型车企就业,能够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杨二军说。

  • 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10月开赛

    记者20日从中国残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将于10月29日、30日在浙江嘉兴举行,届时将有近千名残疾人技术能手参赛。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