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育幼领域缺人,职校培养要抓紧-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教育部等七部门打出“组合拳”培养服务产业人才

养老育幼领域缺人,职校培养要抓紧

2019-10-18 07:43:43

  

  社会服务产业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家政服务、养老护理、托育托幼等人才市场需求日益增长,但却一直面临着人才质量参差不齐、人才紧缺的难题。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等七部门发布《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 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提出以职业教育为重点抓手,提高教育对社会服务产业提质扩容的支撑能力,加快建立健全家政、养老、育幼等紧缺领域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扩大人才培养规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支撑服务产业发展。

  长期以来,人们存在对社会服务产业的偏见,不少人认为是“体力劳动”“低端就业”。对此,《意见》提出重点引导转变观念,更新对社会服务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的认识。“主动适应家政服务业与养老、育幼、物业、快递等融合发展新模式,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要求,家政电商、‘互联网+家政’‘物业+养老服务’‘互联网+养老’等新业态”,不断满足城乡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中高端新需求。

  《意见》指明了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的主要方向,提出以面向社区居民的家政服务、健康管理、养老照护、母婴照护等紧缺领域为重点,对接管理、经营、服务、供应链等岗位需求,合理确定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等不同类型、层次学历教育相关专业和职业培训的人才培养目标、规格。

  《意见》强调,要加快培养适应新业态、新模式需要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强调以职业教育为重点抓手,鼓励引导有条件的职业院校积极增设护理(老年护理方向、中医护理方向)、家政服务与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幼儿保育、学前教育等社会服务产业相关专业点。鼓励院校根据医养结合、安宁疗护、心理慰藉、社区服务网点规划设计等产业发展新岗位、新需求,灵活设置专业方向。每个省份要有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类专业,引导围绕社会服务产业链打造特色专业群。扩大中高职贯通培养招生专业和规模。引导应用型本科高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加快培养高端家政服务人才,养老机构、家政机构、大型康养综合体经营管理等急需人才。

  与此同时,推动职业院校联合相关企业,促进企业职工岗位技术技能水平提升。支持职业院校发挥资源优势,重点为困难企业转岗职工、去产能分流职工和贫困劳动力等就业重点人群从事社会服务产业提供职业培训,承担“雨露计划”“巾帼家政服务培训”“家政培训提升行动”等培训任务。鼓励职业院校联合行业企业共同开展市场化社会培训。《意见》还要求职业院校在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托育服务等领域率先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同步探索建设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

  据介绍,目前,参与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首批试点的职业院校有200多所,覆盖在校生约4万人;母婴护理、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已在第二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中推进。

  专家指出,此次出台的《意见》,充分考虑到了产业链人才结构需求,既着眼解决眼前的“痛点”“堵点”问题,又兼顾考虑储备社会服务新业态急需人才。《意见》提出一系列硬措施和量化要求,这套“组合拳”将会加速释放政策红利。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于忠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 打造“燧石工程” 让爱国主义扎根校园

  • 南开大学举行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

  • 乡村学校有了“好课堂”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全国110名选手齐聚重庆进行小面技能竞赛

    10月18日,重庆小面专项职业技能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10名选手同台竞技,其中有一名选手是常年在渝生活的意大利籍人士。

  • “量子速读”骗局该收场了

    近日,某教育机构组织6至10岁儿童进行“量子波动速读”大赛及日常学习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一群孩子坐在一个大房间里,埋着头快速翻书,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孩子们指尖生风。

教育论坛

  • 如何培养外语高端人才

     “目前,我国外语专业大类下设有104个本科专业,涉及语种101个,实现了所有建交国家官方语言全覆盖。”

  • 新职业呼唤职业培训新模式

     日前,旨在帮助生活服务业者提升职业技能、助力行业发展、促进产教融合、扩大社会就业的“美团大学”正式宣布成立。

名人坊

  • 学习故事丨胡绳:打开烟幕,一头撞进哲学神殿里去

    在20世纪上叶的中国,也有这样一群普罗米修斯:他们将马克思主义的光亮带到黑暗不知方向的东方古国,用理论照亮新中国的前路。

  • 院士开班培养乡土人才

    10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技能扶贫班在澜沧县竹塘乡云山村蒿枝坝村民小组开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等在内的多位院士、专家及省、市有关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