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陆续复学,返校前后做好哪些防护?-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今日聚焦

高校陆续复学,返校前后做好哪些防护?

2020-05-06 11:23:36 来源:文汇报

  问 大学生返校途中如何做好防护?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张铁军教授:返校学生在出发前,要格外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返校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尤其是来自重点地区和近期身边曾有确诊病例的同学,更应注意

  ■文汇报记者 储舒婷

  近日,各高校大学生已开始陆续分批返校。张铁军建议学生在出发返校前,要格外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并对健康状况有明确判断。尤其是来自重点地区以及近期身边曾有确诊病例的同学,更应该审慎判断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定要先及时就医,确认健康再出发,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

  他特地提醒,在特殊时期,不仅要防新冠肺炎,还要防止其它疾病的传播风险。学生返校后,要按照学校统一要求,或集中隔离观察,或待在宿舍少去人员聚集地。

  其次,返校途中,大家要备好口罩、消毒用品等物资。张铁军建议,学生如果从路程比较近的地区返沪尽量选择私家车。如果从比较远的地方返沪,乘坐大巴、火车、飞机等密闭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注意个人防护。

  注意要点有:在密闭的交通工具长途旅行时,要全程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并带好备用口罩。乘长途大巴可以在中途休息区人少的地方下车透透气;随身携带小剂量的免洗洗手液、75%酒精或消毒湿巾等,及时对自己的手部、座椅扶手等进行擦拭消毒。

  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他建议3小时以内车程,尽量不在途中吃饭,长途时就餐最好自带方便食品,尽快吃完然后立刻戴上口罩。途中尽量饮用瓶装水,自带水杯的话,不要把瓶口敞开放置。抵达目的地后,穿戴衣物要及时更换、清洗,行李把手、滚轮等处也可以用消毒剂擦拭。

  问 返校后的校园生活要注意什么?

  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副部长赵正军:学生返校后,要用好学校的防疫“礼包”,学会正确使用水银体温计,安全使用酒精等消毒用品,身体不适时要第一时间告知辅导员和宿管阿姨

  ■文汇报记者 储舒婷

  目前,沪上高校均实行封闭式校园管理,学生返校后未经申请和学校批准不得外出。那么,在校期间学生又有哪些注意点?赵正军提醒,学生在返校后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要用好学校发放的防疫“礼包”,并且安全使用消毒产品。

  他说,学校已为每个学生准备了防疫“礼包”,其中包括口罩、体温计等。返校后每个学生每天都要自行测体温并向辅导员报告。在宿舍、教学楼、实验室、食堂、公共浴室等校园内公共区域进出,学生都要经过测温仪并用校园卡核验身份。如果体温超过37.3℃或出现其他身体不适,一定要及时报告辅导员和宿管阿姨,学校将采取相应的应急预案。赵正军还特别提醒,学生应学会水银温度计和消毒液的正确使用方法,比如使用酒精需注意安全,84消毒液和酒精也不能混用。

  其次,要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校园内每个公共场所均配有水龙头、洗手液,或在入口处放置免洗洗手液,学生进入建筑第一时间就要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每天外出回到宿舍后,尽量用流水洗手。“除了勤洗手,也要时刻注意保持社交距离。”赵正军表示,学生在教室、图书馆等室内场所应间隔就坐;在食堂、浴室等室内场所按标识保持一米距离,就餐尽量打包,洗浴间、更衣室限流分批使用。为此,学校也延长了这些区域的开放时间,希望师生都能错峰前往。

  此外,少说话、不扎堆。“虽然同学们很久没见有很多话想说,但在特殊时期希望大家不论在教室还是宿舍,都不要串门,减少扎堆聚集。”他说。

编辑:韩瑞敏

图说教育

  • 西藏首个省级青少年宫揭牌

  • 武汉一中学组织高三学生进行核酸检测

  • 北京高三年级学生开学复课 学生保持一定距离就餐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职场人士:疫情期间你为学习付费了吗?

    今年以来,在内蒙古自治区一座县级市法院工作的小郑,已经购买了近1000元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在线课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放大了小郑的职业焦虑,“我是非法律专业出身,身边同事都在参加培训,不学习就会比别人落后一点。”

  • 五所高校青年讲师团联合宣讲战疫故事

    近日,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理论宣讲团、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兰州大学青马宣讲团共同主办的“青年聚联合宣讲以5所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事迹为主要内容。

教育论坛

  • 尽最大努力保护孩子身心健康

    一个自称有“上亿青少年用户”的“益智游戏”,频频出现涉黄及色情诱导信息,跌破了底线,令人愤慨。加强游戏监管、惩处力度,倒逼网游行业自查自律因此显得刻不容缓。

  • 考学还是就业,面对特殊“毕业季”,你怎么选择?

    对于受疫情影响的普通人当中,年轻人和学生们更是要面临生活轨迹被改变的现状,比如今年的高三和初三的学生,高考和中考的时间都向后推迟了,而对于今年毕业的870多万大学毕业生来说,确是绝对独特的挑战。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