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创新”融入实践 让“工匠技能”成为“职工所能”-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头条

长沙开福区总坚持创新无处不在,人人都能创新,为新兴行业从业者展示技能提供了平台——

把“创新”融入实践 让“工匠技能”成为“职工所能”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方大丰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曾颖
2020-07-07 08:49:3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长沙市开福区总创新技能比武形式,通过多媒体演示、现场讲解或原创作品模型展示等多种形式展示创新技能,把“创新”融入职工实践,推动技术创新竞赛“全覆盖”。

  没有焊花飞溅,也没有机床轰鸣,6月23日,在长沙市开福区职工劳动技能技术创新大赛上,看不见挥汗如雨的场面,取而代之的是职工站在大屏幕前,通过多媒体演示、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展示创新技能。

  突破壁垒创新传统技术

  不比传统的车钳刨铣,让5G无人物流车、AI无人值守电台、湘绣创新技法等创新创意技能亮相PK,由开福区委、区政府主办,开福区总工会承办的技能创新比武,立足区域文创产业、软件信息、医药物流等优势产业集聚的特点,为文创、信息智能等新兴行业的职工提供展示技能的大舞台。虽然没有传统技能竞赛紧张、激烈的比赛现场,但参赛各方依然铆足了劲儿,使出浑身解数展示各自的“武艺”。

  湖南七维文化传媒公司以一段青春活力的舞蹈开场,江湾小学现场展示了全市首个小学生女子足球队的风采,湖南新亚胜光电公司的互动地砖屏让观众体会到真正的互动……“我们在征集创新竞赛项目的时候就提出,凡是先进、合理、实用、可行,具有较好经济或社会效益预期的项目,涉及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技术创新,都在参赛范围之内。”开福区总工会主席王辉君表示,创新无处不在,人人都能创新。

  劳模频现创新团队

  湖南长重机器公司的展演代表是长沙市劳模文向前,他为大家讲解了他全程参与的、填补了国内外铁路跨越工程防护设备领域空白的1套安全防护设备。

  彼时,台下还坐着多位劳模,虽然没上台“露脸”,但他们却是创新团队里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

  疫情比较严重那段时间,物流车司机隔离在家,仓库里货物堆积成山如何转运?长沙市劳模刘优良带领传化公路港智慧物流园区团队,引进推广运用5G无人物流车上阵,这一创新项目在现场以多媒体方式呈现;长沙市劳模、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黄笛研发的“蝉翼绣”获多项国家专利,“真人绣”视频现场令人惊艳……

  展演现场,灯光全暗,一块超大的透明全息屏幕从舞台中央缓缓落下。来自湖南沙坪建设集团公司的展演讲述着人类利用全息技术解读现代建筑的创新。台下,全国劳模、湖南沙坪建设公司钢筋工董志平告诉记者,正是建筑工艺的不断创新推动着建筑工程的标准化、产业化。

  “劳模不仅要自己发光发热,还要照亮身边的人,实现从‘亮一点’到‘亮一片’的辐射带动。”王辉君说。

  工会积极推动展演

  为了完美呈现这场展演,开福区总在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5月中旬,区总下发通知后,全区各工会联合会主动对接具备一定基础的企事业单位,挖掘并发动具有较高含金量的项目参赛;各区直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推荐各系统(行业)企事业单位项目参赛。

  “在前期筛选项目过程中,开福区总一家家企业走访,了解项目创新状况是否符合展演要求,以及通过何种方式才能达到最好的展演效果。”开福区总工会工作人员何巧梅告诉记者,决赛前,开福区总对参赛项目的上场形式、表演内容、成果展示等情况进行考察、指导,从四五十个项目中筛选出13个项目进入决赛。

  “这是一场结合职业特点,有创意、有特色、有亮点的比赛。”比赛评委、国家级创业培训师、湖南省总工会创新创业大赛总评委何佳振在赛后表示。

  王辉君表示,开福区总希望借助这次技能比武,最大限度激发职工的创新活力和创造热情,“把‘工匠技能’变为‘职工所能’,把‘万众创新’变成广大职工的实践行动,实现技术创新竞赛‘全覆盖’。”

编辑:郭丽娟

图片新闻

职教

  • 浙江义乌:多举措支持电商直播人才培养

    不久前,一场关于电商直播带货能力的职业资格考试在浙江进行。这场新职业的考试主要考核的内容包括主播们的开播准备、直播开展和粉丝维护。

  • “以工代训”范围拓宽啦!

    “以工代训”范围拓宽啦!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开展以工代训,根据以工代训人数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评论

  • 摸清大学生就业底数是保就业必选动作

    在6月中下旬部署全面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核查工作后,教育部近日又印发通知,决定严格核查各地上报的就业数据。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对本校就业数据展开全面自查。

  • 高考生要“拿得起”还要“放得下”

    高考在即,让孩子尽可能轻装上阵、正常发挥,家长所能采取的最佳策略,就是有意识地让高考这段不平常的日子过得大致如平常。

资讯

  • 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命名表彰揭晓

    “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自1994年启动实施,是共青团、人社部门共同组织开展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大局的重要品牌工作。

  • 北京工会推出疫期“暖心伴考”志愿服务

    随着因疫情延期的高考大幕拉开,作为北京市工会特色的品牌项目、首都职工“暖心伴考”志愿服务活动,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线上咨询、发放“应援包”等形式,为考生、家长等提供志愿服务。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