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高校的技能扶贫实践 把技能送到家门口-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头条

一所高校的技能扶贫实践 把技能送到家门口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周慧
2020-07-08 07:45:3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5月20日是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建院一周年的日子。这是一个无法“轰轰烈烈”庆祝的生日。

  受疫情影响,学校里的580余名学生只是在学校“生日”一周前才刚刚陆续返校。在各种技能实训教室里,学生们戴着口罩,在看完老师的手把手演示之后一个个跃跃欲试。

  灵璧县地处安徽北部,劳动力资源丰富。对于第一批入学灵璧技师学院的580余名学生来说,他们是幸运的。几乎就是在家门口,这些学生可以享受到合肥工业大学这所教育部直属“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智慧和力量。

  在围着机加工实训室里车工设备的一群十几岁的“大孩子”中间,徐婷婷显得很特别,因为她是其中的唯一女孩。

  初中毕业后,徐婷婷自我感觉不是一个“上高中考大学这条路”的人。在宁波一家塑料制品企业打工的经历让徐婷婷“意外”找到让自己感兴趣的“职业取向”——数控机床。

  “正在想着怎么学、在哪里学的时候,突然看到了技师学院招生的消息,心里想着就奔这儿了。”徐婷婷说。

  事实证明,徐婷婷的选择没有错。“我们对灵璧分院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质量监控、实训平台和师资队伍建设进行全方位的支持,让当地学生不用离开家乡就可以系统学习现代制造技术。”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院长田杰介绍说。

  今天一座现代化的虚拟现实实训平台已在灵璧拔地而起。返校的同学们就可以根据自身专业需要,在家门口学习3D打印、计算机仿真、智能制造等先进技术。

  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宏国曾经在灵璧县挂职担任过一段时间的副县长。如今,在灵璧技师学院成立一周年之际,李宏国再度出征,担任合肥工业大学派驻灵璧县扶贫工作队队长。

  二度来到灵璧县,李宏国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把设在灵璧县的这所技师学院分院建设好。“把学生招进来,就必须要对他们负责到底。”李宏国说,扶贫要扶志,帮扶要扶到根,因此教育扶贫特别重要。

  在李宏国看来,具有高中学历或相当于高中毕业的学生,只要不懒惰,最起码能找到一份养活家人的工作。“我们的帮扶,就是要让那上不起高中,或者不想上高中的学生,都能从技师学院毕业,然后找到一份工作。”

  这项教育扶贫实践也得到灵璧县的高度重视。灵璧分院的成立,被灵璧县县委书记刘博夫誉为该县职业教育发展和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里程碑。“这意味着,灵璧走出的不再是没有一技之长的普通农民工,而是具有现代工业教育背景的新型高技能人才。”

  作为全国首家由重点大学创办的技师学院,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从一开始创办就带有一定的试验性。而在县城里开设一座学院的分院,更带有开创”意义。

  本来,合肥工业大学开办全日制技工教育院校,其目的就是以培养社会紧缺的高级技工、预备技师等技能型人才为主。将技师学院开设到县城里,能否蹚出一条高校技能扶贫的新路子呢?

  在灵璧技师学院校长尹成新看来,这个答案是毋庸置疑的。“得益于合肥工业大学师资力量的支持,学校会针对学生的兴趣及特长,让学生拿到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尹成新说。

  据了解,在灵璧技师学院学习的学生在第一学年经过一些基本的文化知识储备之后,在第二学年和第三学年都将主要在实训中度过。实训过程,不仅有师带徒式的手把手教学,还要进入企业进行顶岗锻炼。

  “来这里学习的,大部分学生确实文化课成绩不好,不过他们总会对一门技能感兴趣。即使是什么兴趣都没有,我们也要培养他们感兴趣。”李宏国对此信心十足。他举例说,读了汽修班的学生,一开始感兴趣的或许并不多,但是把这群孩子带进各种汽车里,让他们开,让他们玩,让他们打开汽车看里面的各种部件,久而久之,还能不产生兴趣吗?

编辑:郭丽娟

图片新闻

职教

  • 【职教大家谈】“职业大学”,须摸好石头稳过河

    专科升格为本科,上了一个台阶,当前没有现存的模式可以学习,属于“摸着石头过河”,无论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还是举办方或者办学者,都需要结合各自职能深入思考,厘清问题,给出答案。

  • 邢台宁晋县:建立培育产业工人队伍的“金色阶梯”

    如何打造一支符合新时期要求的产业工人队伍,宁晋县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有了一套“秘诀”。近日,该县县委、县政府印发《宁晋县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工作方案》,深入推进该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评论

资讯

  • 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命名表彰揭晓

    “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自1994年启动实施,是共青团、人社部门共同组织开展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大局的重要品牌工作。

  • 北京工会推出疫期“暖心伴考”志愿服务

    随着因疫情延期的高考大幕拉开,作为北京市工会特色的品牌项目、首都职工“暖心伴考”志愿服务活动,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线上咨询、发放“应援包”等形式,为考生、家长等提供志愿服务。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