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涯教育”的亮色衬托“教育生态”的底色-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头条

让“生涯教育”的亮色衬托“教育生态”的底色

2020-10-26 09:24:50 来源:文汇报

  来源:文汇报

  陈芬

  生涯,指生命的长度,也指人生,现泛指从事某种职业的生活。“生涯教育”,是指导学生根据自身条件及其环境影响,对未来实现人生目标及其职业生活进行有目的、系统性的规划、选择、创建、应变的能力,掌握发展主动权,避免陷入无序、盲从的困境。

  当今社会是一个开放多元的社会,每一位学生都有多种不同的人生道路和职业生活的选择,谁掌握“生涯发展”认知规律,谁把握“生涯教育”内在精髓,谁谋划“生涯规划”科学合理,谁就是人生发展赢家、职业发展高手。

  作为上海市首批“高中生涯辅导课程开发”特色项目学校,上海大学市北附属中学开展的“生涯教育”渗透学科教学的实践,是上海市“高中生生涯发展辅导与实践推进”特色项目,学校选择“生涯教育”作为高中生育人的重要措施,打造办学特色的主要方向,是因为学校认识到学生将来的生涯“成色”与现时的“生涯教育”的开展程度及其质量休戚相关,把打开未来人生命运之门的钥匙交到学生手中,是学校对学生最肺腑的赠言、最殷切的期望、最诚挚的祝福、最周到的关爱。“生涯教育”在学校风生水起,也印证了学校对自身教育“生态”发展的机遇把握、理性发展的“生态”发展观的深刻认识与具体运用。

  “生涯教育”是一项育人工程。以生为本,就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抓住以学生获得发展能力的关键进行培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校本举措。育人需有合适载体,要有关键内容,“生涯教育”把学生自主选择未来与燃烧生命之火有机关联,是充分接地气的育人建树。

  “生涯教育”是一项智慧行动。学科教学渗透“生涯教育”,有着广泛的内容和联系的可能,这样学科核心素养有了表达的载体,课堂转型有了撬动的支点;教师说课有了演绎的内容,学生学习有了生命闪光。“生涯教育”激起了课程与课堂的 “裂变”反应,开启了教师与学生的能量转换。

  “生涯教育”是一项幸福交付。学生生涯关乎生命绽放的鲜度、生命闪耀的亮度、生命持久的长度,是学生终身大事。为学生插上生涯识别的路标,打开生涯选择的“密码”,驾驭生涯发展的规律,编织生涯幸福的经纬,其意义深远。当学生将来历经人生、驰骋职场之后,回眸学校的“生涯教育”时,含笑会意,幸福感丛生,这才是学校“生涯教育”所要的回报。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生涯教育”体验的是学生,检验的是教师,考验的是“教育生态”。我们要让学生有质量、有前途的生涯,我们的办学必须首先要有品质、有品位的教育。也许,成功的“生涯教育”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光耀着我们的学校教育。

  让“生涯教育”的亮色衬托“教育生态”的底色,这是教育“双循环”的良性发展的标志,也是师生前途远大的标杆。任重道远,我们永在路上。

  (作者为上海大学市北附属中学校长)

编辑:郑鑫

图片新闻

职教

  • 学生陷入迷茫 教师集体指路

    一名学生因无缘保研而倍感迷茫,诉诸网络后,竟得到23名教师的倾心回复。这不是电视剧里的桥段,而是最近真实发生在四川农大的暖心故事。

  • 强化“双师”素质 锻造新时代“工匠之师”

    职业教育发展关键看教师,教师素质关键看“双师”,特别是“双师型”教师队伍的规模、结构、素质、来源。近年来,教育部、财政部连续实施了两个周期的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评论

  • 家庭“数字反哺”更有效

    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总报告》预测,2036年我国老年人口将增至4.23亿,老龄化水平达到29.1%;2053年老年人口将增至4.87亿的峰值。

  • 学个跳绳也有必要报个班?

    “有家长想一起组个跳绳班吗?课后一起学跳绳。”开学没多久,一年级新生的家长群里出现了这样的微信。号召一发出,家长们纷纷在群里积极报名。

资讯

  • 2020年教育装备学术大会举办

    今天,2020年教育装备学术大会在重庆举行。大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承办,旨在分析教育装备科研热点及前沿技术,探讨教育装备行业发展趋势。

  • 海南:建成中小学游泳池284个

    记者日前从海南省教育厅在文昌市举行的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现场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海南省中小学游泳池建设已竣工284个、在建16个,今年已培训中小学生3.6万余人。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