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能够唱大戏-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幻灯

小学生能够唱大戏

山东济南槐荫区营市东街小学艺术教育见闻

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 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靳鑫 文
2018-09-26 09:37:25

  在如今的营市东街小学,喜爱京剧艺术的学生越来越多。9月19日,老师在给学校京剧社团的学生“开小灶”。

  只要有空,董庆峰校长都会到排练场亲自给学生说戏。

  书法课堂上,学生在专心临摹名家作品。

  又一部校园少儿京剧即将上演,学校邀请专业教师指导小演员们抓紧排练。

  老师和喜欢“玩泥巴”的学生一起分析泥塑作品。

  老师一边亲自动手演示,一边给学生讲解葫芦烙画的制作技法。

  国画课堂上,老师在点评学生的习作。

  学校京剧社团的学生在苦练基本功。

  14年来,董庆峰一直在琢磨校园少儿京剧这点事儿,京剧也从没离开过他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董庆峰现今是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营市东街小学校长,戴一副金边眼镜,言语得体、为人洒脱,颇有传统士人风范。

  除了校长这个职业身份,董庆峰还是一名高级票友、京剧迷,更是一位业界闻名的校园少儿京剧作家。2014年,经过10年的校园少儿京剧教学教研积累,他决定出手尝鲜,写出了自己的第一部校园少儿京剧《少年辛弃疾》,一时轰动校园内外。

  在随后的4年里,董庆峰几乎每年都推出一台校园少儿京剧,《二安煜志》《异代煜悲志,千古觅知音》《千古知音》等陆续上演、持续火爆。其中,以传统吟诵结合京腔念白形式创新推出的《异代煜悲志,千古觅知音》,荣获山东省第四届美文经典诵读大赛特等奖;《千古知音》荣获山东省校园文化艺术作品一等奖,并被推荐参评全国大奖;参加演出的学生刘灵恩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金花奖。

  校园少儿京剧火了!在别人感叹小学生也能唱大戏、获大奖的同时,董庆峰更关注的是如何让国粹艺术更好地发挥美育功能。为此,他请来了国家一级演员、济南市京剧院的京剧艺术家戴和连老师做导演,组织热爱京剧的音乐教师建立校园少儿京剧教研组,编教材搞教研,其课题“京剧进校园活动方式的研究”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当然,作为校长的董庆峰,并没有因为个人喜好而使京剧“一家独大”,而是倡导动、静结合的学校课程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教师发挥特长,让各种形式的传统文化艺术教育遍地开花。

  美术教师张前进多才多艺,开设了中国烙画艺术课程,带着孩子们做起木板烙画和葫芦烙画,作品收入《中国烙画艺术作品集》,学校给他建起工作室“尚朴刻堂”。

  “追寻秦汉古韵,传承染缬奇葩。”卢士国老师多年研究传统扎染艺术,学校给他建起 “尚彩染坊”,让孩子们在扎染艺术带来的意外惊喜中学习、成长。

  杨晓丹老师擅长书法,学校建立了“尚翰书轩”;齐利民老师擅长国画,学校建立了“尚品画院”。这样一来,她们既能专注于自己的专业发展,又能带领孩子们进入传统书法和国画的殿堂,追寻美的真谛。

  如今,来到营市东街小学,随时随地都能欣赏到师生们演绎的一幕幕精彩瞬间,看到孩子们一张张欢快的笑脸,听到一声声雏凤清音。“希望通过我们学校和教师日复一日、默默无闻的传承教育,能引领孩子们从小就走上美的历程,烙下美的中国印。”董庆峰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我更有本领了!

  • 10302名留守儿童,成长在书信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我国首个国家级盾构技能大赛举行

    本报讯 盾构设备作为地铁施工的利器,已发展成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一张名片,操作工技能水平的高低经过前期资格筛选,来自全国各地的64名盾构机操作工进入比赛。为增强竞赛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比赛分为理论考试和实作比赛两个环节。

  • 中国能建集团表彰“能建工匠”

    本报讯 (记者陈俊宇)近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公司表彰首批149名“能建工匠”,突出岗位业绩和贡献,树立高技能人才标杆,推进企业由劳务密集型向知识、技术、管理密集型转变。此次选拔活动采取认定和评选两种方式进行,今年认定的“能建工匠”中,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部级以上技术能手等荣誉获得者有103名

教育论坛

  • 以教学竞赛促进高质量教学

    近日,一则《清华粉笔板书大赛:这样的黑板舍不得擦!》的新闻,在朋友圈中广为流传。一些朋友在叹服于这些老师苍劲有力的板书之余近些年来,各高校为把重视教学落到实处,扭住人事制度改革这一牛鼻子,出台了系列政策,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效。

  •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在全面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教育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调“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首先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方针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有关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表述中最突出的就是将长期以来坚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发展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名人坊

  • 【一线职工风采录】一只永不停摆的钟

    “他就像一只永不停止摇摆的钟。”福建天湖山能源公司原曲斗煤矿二号井安监站主任洪文艺这样评价俞长富,总是能在生产现场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提起俞长富,认识他的矿井安管人员评价都很高。“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对人又很热情。”原曲斗煤矿二号井采掘区区长姚华强说。尽管矿井已经关停1年多了,可提起俞长富,姚华强对3年前的一件事仍记忆犹新。

  • 三尺讲台 家国情怀

    2012年,90岁高龄的陈琳腰疾复发,在医院做手术时,曾立下“遗嘱”:“停止呼吸后陈琳是我国著名外语教育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