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这里,看国旗升起-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幻灯

站在这里,看国旗升起

一所小学12年国庆升旗的故事

本报记者 倪秀 胥茜
2018-10-15 09:39:41

  2018年国庆节,锦官新城小学师生和家长共同参加升旗仪式。学校供图

  由学生、教师、家长代表等组成的升旗队升旗。学校供图

  10月1日,成都迎来了一个无雨有风的早晨。

  一大早,成都市锦官新城小学六年级(3)班的邓博文跟随爸爸妈妈,还有在四川大学就读的哥哥汪昭文来到学校操场,参加学校自2006年来风雨无阻一直举行的国庆升旗仪式。这个家庭,已是第12次参加这样的国庆升旗仪式。

  7点半,由社区代表、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及学校家委会代表组成的4人升旗队拉开了国庆升旗仪式的序幕。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学校面向学生和家长征集确定的升旗誓词随之响起:“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将忠诚于我的国家;我自豪,我是锦官小学生……”

  不仅在校生全员参与,这一从2006年开始的国庆升旗活动,从举办的第二年起,就陆续有毕业学生和家长回到学校参加。“这是毕业生集结最好的地方。”一名毕业生说。

  锦官新城小学2001年建校,是一所民办小学。举办国庆升旗仪式的契机还要从2005年说起,那年一些师生出国游学归来分享体会时提到,到访新加坡时恰逢新加坡国庆月,当地家家户户窗户上都张贴国旗,爱国氛围浓烈,令人震撼。

  校长李俊霞听到后陷入了思索:家国情怀应是一个人基本的人格底色,学校有义务通过教育将这种情怀深植于学生心底。可是,具体该如何去表达与传递呢?后来,在与一位家长交流时,李俊霞找到了灵感——举办一场让学生印象深刻的升旗仪式,以此为载体向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征集宣誓誓词,邀家长与孩子一起担当升旗手……在大家共同参与讨论下,升旗仪式方案逐渐特色鲜明起来。

  2006年国庆节前,成都当地的《华西都市报》刊登了一则消息:欢迎市民们10月1日前往成都市锦官新城小学参加升国旗仪式。原来,本应在成都市地标天府广场举行的国庆升旗仪式,因地铁施工已被迫取消两年。2006年国庆节前,锦官新城小学学生来到武警成都支队“蓉城国旗护卫队”邀请武警战士参加学校的升旗活动。两名即将退伍的国旗班战士被孩子们打动,主动上报请求参加,最终得到上级批准,蓉城国旗护卫队首次“移师”校园。随后,锦官新城小学学生面向全市发出公开倡议,邀请市民到学校来参加国庆升旗。

  2006年10月1日清晨,在几百名学生、家长和教师以及2000余名市民注目下,锦官新城小学国庆升旗仪式拉开了序幕。此后,每年学校举行国庆升旗仪式前都会面向学生和家长发放问卷征集意见,每年的议程都反复打磨,增强仪式感,力争让每一次升旗活动都给参加者留下专属的回忆。

  12年里,国庆升旗活动已成为紧紧连接学校与学生的纽带。正如2016届学生黄乙珉在一首小诗中所写的:

  又一个十一

  再一次站在这里,看国旗升起

  我们每一个人都不知道

  十年后我们身处哪里

  但我们知道

  十年中的每一个今天

  我们都会回到这里

  锦官新城小学国庆升旗仪式不仅给学生留下难以磨灭的回忆,还是促进家校沟通的桥梁。“以前从来没有为了参加一次活动在凌晨4点钟醒来便无法入睡,作为一名一年级学生的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国庆升旗仪式,一起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为伟大祖国母亲歌唱。感谢锦小,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推出国庆升旗活动的消息后,一名家长在留言区说。

  还有一个家庭全家老少共出动,本来负责在校外看车的外公,也跟随进入活动现场。看见操场上的学生、教师和家长有序地站列成队,每人都手持小国旗,期待着仪式的开始,老人很激动。活动结束后,一家五口一直在车上满怀深情地讨论隆重的升旗仪式……

  “学校的历史是所有学校人在共同书写,教师、学生、家长缺一不可,家长对学校管理充分满意才会真正融入学校,只有高度一致的育人目标,才可能生成充分的理解与信任,才能生成强大的教育气场。”回顾学校国庆升旗活动走过的12年,李俊霞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亚洲九国学生走进马来西亚热带雨林

  • 青少年近视防控 专家:关键是学校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

  • 乡村阅读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夏青峰:攀越不止

    在我的成长中,北京中学的夏青峰校长对我影响深远,是我心中的一座青峰。虽然我现在和青峰校长天各一方,只能偶尔交流,或是在讲学活动中短暂相逢,但总有一种心灵的默契与发自内心的挂念和祝福。我与青峰校长有着特殊的“缘分”:都研究小学数学教育;都是从安徽庐江偏僻的农村走出去的;姓氏都一样,有着割不断的家族情缘。

  • “疯”校长包金花快乐育人

    包金花,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中心小学校长。初次见面,远远地就看到了人群中她格外灿烂的笑容,采访中每一次对话1998年毕业的包金花,先后在教学点、苏木学校、城里学校任教,当过5年副校长。2015年9月,就任义勒力特中心小学校长。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