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三十名教师“变身”技术经理人-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江苏大学三十名教师“变身”技术经理人

本报记者
2018-05-22 14:15:17

  本报讯(通讯员 吴奕 记者 潘玉娇)日前,江苏大学30名教师正式受聘技术经理人,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之余,兼职从事技术经理人相关工作。这是江苏大学聘任的首批技术经理人,旨在进一步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在地方转移转化和落地对接。

  何为技术经理人?记者从江苏大学科技处了解到,这是一个新兴的职业,工作内容主要是帮助企业从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先进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科技成果转化是高校科技活动的重要内容,加强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离不开成果转化职业经理人这样的专门力量。”江苏大学科技处处长李红介绍,首批聘任的30人中,有的是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突出的退休教师,有的是学校技术转移中心的工作人员,而其中近九成是学校曾经参与过的江苏省科技镇长团的科技镇长们。“这些人有着共同的特点,他们既了解市场又能拉来资金,还非常熟悉高校持有的科技成果,他们能够成功搭起高校、地方和企业之间的桥梁。”

  “技术经理人就是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工作。”此次受聘的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谢方伟认为技术经理人是高校服务功能的一种延续。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作为科技镇长团的成员,谢方伟曾挂职张家港市塘桥镇党委副书记。

  塘桥镇以电子、机械、金属制造等传统产业为主,和以工科见长的江苏大学专业学科匹配度高,但由于没有有效的对接渠道,此前的合作并不多。短短一年时间,谢方伟走访调研企业30家,推荐张家港市领军人才项目7个,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2项、江苏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1项,帮助企业申报专利21项,建立研究生工作站3个。如今,谢方伟将以技术经理人的身份继续为江苏大学和张家港市牵线搭桥。

  此次受聘的技术经理人均为兼职,他们需要每年筛选发布科技成果信息、征集企业技术需求、组织专场科技对接活动,组建专家联络和服务团队、完成科技合作项目签约或技术转移,由学校科技处对其进行绩效考核。

  据了解,技术经理人除了薪酬补贴外,还能以达成的技术合同得到相应奖励。李红介绍,通过系列优惠政策,学校也想吸引更多的成果完成人参与到技术转移工作中。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睿

图说教育

  • 农村娃有才华

  • 科技魅力零距离

  • aaaaaaaaaaaaaaaaa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抢人大战”不可盲目跟风

    2018-05-19 22:29:51来源:红网作者:赵耀世编辑:王俞红网官方微博红网新浪官微红网腾讯官微.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各种优厚条件接连抛出, “抢人大战”大有变为“政策大战”之势。文/赵耀世。

  • “最热的地方是教室” 让人汗颜

    “最热的地方不是非洲,是教室!可教室里没有空调甚至电风扇的学生们,面对一波波热浪,只好“投降”,甚至用尽解数,去老师办公室蹭一会儿空调。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