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专家教授当上本科班主任-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八成专家教授当上本科班主任

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通讯员 朱慧花 吴素华
2018-07-23 09:26:53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系列报道

  一流大学如何汇聚优质资源到本科教育?如何破解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两张皮”现象?新时代大学立德树人的着力点在哪儿?华北电力大学16年的实践,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名师班主任制:倡导思想品德高尚、学术造诣深厚、在校内外有较大影响和较高威望的专业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充分发挥名师大家的学术带头人和思政带头人的“双带头人”作用,把最优质、最宝贵的人才资源用在本科教育的刀刃上。

  迄今为止,学校超八成知名专家学者走上了班主任岗位,他们一肩挑专业教育,一肩挑思政教育,协同推进,努力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卓越“华电人”。

   把名师请到班级学风建设第一线

  杨国田是该校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自动化国家级、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负责人,也是一名资深班主任。他先后担任过4届16年本科生班主任,育人颇有心得。

  世纪初互联网兴起后,大大小小的网吧遍布高校周边,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现象十分普遍。杨国田苦口婆心地劝、去网吧门口堵,效果都不理想。

  “学生彻夜玩游戏,不仅身体垮了,学习也垮了,怎么才能把学生的心拉回来呢?”杨国田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自费买了些元器件,组织了一个小型“创新班”——带着学生做小实验、搞一些小发明创造。

  渐渐地,杨国田发现,这样的“玩法”比较奏效。学生在动手做实验、查资料、相互讨论的过程中找到了学习乐趣。不仅如此,其他班级和年级的学生也来“求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种大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相继被收入囊中,学习成绩大幅提升,探究创新的氛围在整个学院开始形成。

  2009年,杨国田的“创新班”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示范校校内创新实践基地,现在每年有十几个学生创新项目在这里获得点拨,15年来攻克了许多企业抛给学院的技术难题,上千名学生从这里获益。

  一千个名师就有一千种带班方案。李美成,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30岁就评上教授和博导。担任能材1401班班主任后,创立轮流导师制,科研团队的9名成员一对一带学生。今年毕业季,班里学生有两人出国深造,18人考上硕士研究生,10人入职能源电力央企,育人成效显著。

  此外,还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崔翔、“杰青”毕天姝、“973计划”首席科学家戴松元等,他们或利用偶像光环为学生导航、或动用个人丰富的社会资源为学生护航、或利用自己渊博的学识为学生“加餐”……名师们总能找到最优方案锻造班级优良学风,引导和陪伴学生走上成才之路。

   制度设计为名师班主任保驾护航

  “国际国内越是顶尖大学,就越重视本科教育,只有一流的本科生教育,才有一流研究生教育,才会有一流的大学。所以一定要把一个学校最优质、最宝贵的资源用在人才培养的刀刃上,培养一流人才。教师是学校最珍贵的教学资源,这也是我们实施名师班主任制度的初心。”曾担任过热能0505和创新动1301两个本科班班主任的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说。

  而12年前,在全校教师大会上,时任校长刘吉臻院士强调,带好一个班,其意义不亚于完成一项重要科研成果;带好一个班,当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就是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了贡献,就是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2002年,学校先在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两所学院开展“名师班主任”试点工作,与拥有博士学历、教授职称的骨干业务教师一对一谈话,动员他们走上育人第一线。

  院系领导示范带头,学院领导柳亦兵、罗毅、杨国田,教研室主任常太华,教师党支部书记侯国莲等纷纷担任本科生班主任。他们以渊博的学识、精湛的业务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在班级建设上投入大量精力,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业、生涯规划等问题,引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经过4年的探索实践,试点学院学生学习成绩显著提高,课外科研小组连续在学校和全国科技竞赛中获奖,学生入党人数持续增加,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风建设成效彰显。

  2006年,华北电力大学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强班主任工作的文件,在全校推广实施“名师班主任”制度,要求“各学院高职称、高学历、高能力的骨干业务教师担任班主任的比例不低于本学院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占全体业务教师的比例”;为了让名师做好班主任工作,学校制定了选拔培养、指导培训、过程监督、管理考核等一整套工作机制。

  一大批富有责任感的名师积极投身于班主任工作,先后有5名校领导、16名院系领导,“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近百名名师纷纷走上本科生班主任岗位,占知名专家学者总数的八成以上。

  从院系试点到全校推广,从领导动员、垂范到固化为职称评定时一票否决的保障,从“要我当班主任”的无奈到“我要当班主任”的热情,“名师班主任”制度几经变革,成为华北电力大学一张亮丽的育人名片。

   用“名人效应”解决学生“真信”问题

  “本科4年是青年发展的奠基期,是专业能力、职业素养、价值观形成关键时期。而名师不仅有让学生敬佩的精湛业务能力,而且还有过硬的思想理论水平,让名师来做学生的思政工作,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让学生更加信服!”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沈岚说。

  为此,华北电力大学积极推动名师班主任一肩挑专业知识教育,一肩挑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破解思政与专业教育“两张皮”问题。

  今年暑期,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苑英科更忙了,身兼院长、班主任、读书会会长三职,他“最操心的事”就是如何把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融合起来。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课堂上反复讲,效果到底怎么样?公共管理专业有一个贫困治理专题,怎样让学生真正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思想?

  苑英科亲自上阵,既教专业课又设计实践项目,既当班主任又当思政课教师,将专业作为思政教育的切入点。

  他策划了“聚焦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实践项目,组织学生赴宁德、安吉、阜平、井冈山、吴忠等地开展社会实践,了解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的形成过程。“理论只有结合实践,才能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融入到血液中去。这种效果仅靠讲课是不行的。”苑英科说。

  苑英科这种做法也是受了学生的启发。“带班之后,经常需要与学生交流,学生反映思政教育有很多问题:在教育的过程中强制‘管’的多,春风化雨‘育’的少;形式多,真正入灵魂的少。”苑英科认为,改变专业教师只管专业、团委只负责实践、学工部管辅导员的割裂式思政教育,名师担任班主任无疑是非常有效的。

  在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看来,学校倡导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名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把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通过完善制度设计、评价标准、激励机制等,促进大学教育“四个回归”。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周坚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暑期乐趣多

  • 竞赛显身手

  • 暑假 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在基层边实践边学习

    今年29岁的陈其硕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太原车辆段动车所TEDS班组工长,也是该段唯一的大学生工长。刚开始,陈其硕认为是自己赶的时机不好。入职以来,他先后待过10个班组,经历了车辆配件认识不全、被师傅唠叨干活慢等成长中的“阵痛”,只能加班加点苦练技术。

  • 管理“高才生”要把握好火候

    “有的班长抱怨高学历组员难管理,眼高手低,受不了委屈,吃不了苦,遇到困难就撂挑子。我觉得只要掌握好火候2014年夏天是钳工班最难的时候。 4个老师傅同时退休,班组人手不够,忙得脚打后脑勺,而新进的6个高才生帮不上手不说,还添乱。

教育论坛

  • 学生核心素养将站在育人“中央”

    在教育部2014年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中,第一次提出“核心素养体系”这个概念。从素质教育到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再到核心素养,都体现了教育改革的国家意志。我们的传统是重视“双基”

  • 青年人才“本地创造” 晋江发展注入青春血液

    各级团组织如何更好地服务当地发展,服务大局?这是团晋江市委一直思考的问题。近年来,他们以青年人才工作为抓手这名大二学生是土生土长的福建晋江人。虽然离毕业尚远,但她已经在考虑毕业后回家乡工作的事了。“教改”指的是“教育改变晋江服务队”,这支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下的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6月,迄今帮助了5000多名晋江青年人才成长。

名人坊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谭寿林:杀头当作风吹帽 坐监也要闯上天

    新华社南宁7月22日电(记者唐荣桂)“谭寿林不畏牺牲的精神至今还感召着后人,各级党组织经常组织党员到他的故居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党委书记梁焕治说起家乡的英烈谭寿林满怀崇敬。谭寿林,1896年出生于广西贵县(今贵港市)一个农民家庭。1917年考上贵县中学,1921年9月考入北京大学文科预科。

  • 【跨越——迈向大工匠②】一群青工跋山涉水去“取经”

    2010年,坐在离地面45米高的岸桥驾驶室里,码头装卸工出身的徐鹏专心致志地看着师傅操作:运行小车、和缓加减挡……生怕一不留神就漏了某个细节。2017年,在德国纽伦堡一所技术学校,来自深圳技师学院“银宝山新模具班”的学生吕泽泽亲身体验了德国“双元制”教育。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