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长劝学记-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教育局长劝学记

通讯员 唐世日 本报记者 赖斯捷

2018-07-24 09:15:38

  ■师生暑期生活特别报道

  盛夏的太阳,火般炙烤。“马上就要脱贫摘帽了,得去学生家里走走,将那些半辍学的孩子劝回来。”近日,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局长唐孝任、副局长鱼宗肆,东田中学校长曾少华、涔天河中心小学校长何班金一行,直奔涔天河镇务江冲村建档立卡户半辍学状态学生盘小平(化名)家,开展暑假劝学家访。

  今年14岁的盘小平,是涔天河库区移民子弟,因厌学半辍学在家里,平日里不是看电视,就是和父亲到木材加工厂做些苦力。父亲无数次让他到学校读书,盘小平都不愿意。

  听说盘小平去了木材加工厂,唐孝任一行又顶着烈日,直奔加工厂。正在做工的盘小平,满头大汗,见到局长、校长,他慢慢走了过来,但并不言语。

  “我们今天来,就是请你下学期到学校读书的!”唐孝任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地对盘小平说。

  男孩只是默默地听着,没有正面回答,仿佛唐孝任说的事与自己无关。

  见简单的沟通无效,唐孝任换了方式。他招呼小盘和自己并排坐下,关切地问:“朋友多吗?”

  “不多。”沉默数秒后,小盘嘴里挤出两个字。

  “就是呀,不读书就没有同学,朋友自然少了。读书或多或少能学到知识、交到朋友。没有朋友,以后的人生路将会越走越窄。”一番交流后,唐孝任摸准了小盘的心思。

  他开始与盘小平谈理想、谈人生,大道理、小道理,全都托盘而出。

  “对!读书总比不读好。就拿我弟弟来说,他也是到广东打工一年后,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才又回来读书的,现在不是比他同龄的过得好吗?”鱼宗肆讲起自己弟弟辍学又返校的故事。

  “人生的许多想法,就是要通过读书不断实现的。你放心,你到学校读书,不用交一分钱,初中毕业后,还推荐你读技术学校,让你学一技之长,这样才能阻断代际贫困。”唐孝任一边说一边拍拍盘小平的肩膀。

  “对,读书的人生,路越走越宽,反之,则会越来越狭窄。”鱼宗肆一边说,一边用手比画着,希望能再次触动盘小平的心。

  “他就是厌学。校长来了无数次,可总是劝不动。相信你们这次一定能触动他的心。”临走时,盘小平的父亲感激地说。

  今年是江华脱贫摘帽的攻坚年。为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从去年起该县财政单列700万元设立贫困教育助学专项资金,所有建档立卡学生享受平安保险费、生活费和校车费等教育资助,确保“零负担”入学。同时,在实行“政府+学校”双线控辍和师生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创新“心理疏导+四声校园”保学模式,确保不让一个建档立卡家庭孩子因贫辍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小小志愿者奉粥献爱心

  • 暑期乐趣多

  • 竞赛显身手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昌平工商启动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行动

    本报讯(记者 王薇)为推动民办教育规范有序发展,日前,昌平工商分局立足工商职能,配合昌平区教委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31件,已结案13件,吊销营业执照2件。据昌平工商分局介绍,在整治的校外培训机构中涉及违反工商法规的事项主要集中在六大方面。如,教育、培训广告使用或者变相使用了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者形象;使用了“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

  • 企业开展技能培训 利好政策有这些!

教育论坛

  • 防忽悠也是一种能力

    暑假期间,很多在一线城市的大学生利用假期兼职打工挣钱,但媒体记者发现,部分大学生在暑期兼职过程中误入“刷单”黑色产业链,求职不成反被骗光卡上的学费、生活费等。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暑期临近,公安机关接到了很多类似的诈骗报案,大学生群体是被骗“重灾区”。

  • 以制度化建设提升大学生心理素养

    近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强调育心与育德相统一,把育心作为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准确评估此前相关政策文件效果,并总结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此次发布的《纲要》更加强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建设的科学化、专业化、标准化、制度化和本土化

名人坊

  • 【人物点击】“难题越大,成就感越强”

    图为高中汉正在为排除故障的设备进行调试、验证工作。 “敏于行而讷于言”。这句话用在中国一拖集团公司首席高级工程师高中汉身上再合适不过。作为公司的劳模,多年来,高中汉如同一个屹立不倒的标杆,潜心钻研,影响并带动着一大批技能人才,践行着新时代爱岗敬业、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工匠精神。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谭寿林:杀头当作风吹帽 坐监也要闯上天

    新华社南宁7月22日电(记者唐荣桂)“谭寿林不畏牺牲的精神至今还感召着后人,各级党组织经常组织党员到他的故居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党委书记梁焕治说起家乡的英烈谭寿林满怀崇敬。谭寿林,1896年出生于广西贵县(今贵港市)一个农民家庭。1917年考上贵县中学,1921年9月考入北京大学文科预科。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