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相信老师不会虚度假期-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请相信老师不会虚度假期

钟焦平
2018-07-27 09:24:34

  某地教育部门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教师,暑假期间按正常上班时间上下班,在网上引发热议。这种现象虽不太普遍,但却提出了一个怎样让老师过好暑假的问题。假期是学生的,也是老师的,少占用老师一点时间,让老师们在休息中学习,在学习中休息,是好的教育题中应有之义。

  从职业特性看,老师的暑假其实是整个教育过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众所周知,中小学教师普遍承担着繁重的教育教学任务,再加上一些地方和学校过细的量化管理方式以及不规范办学行为,使不少中小学教师不仅双休日缩水,法定节日也很难完全休满,部分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陈宝生部长曾说,我们给学生要减轻负担,要给老师也减轻负担,现在老师负担是很重的,各种填表、各种考评、各种比赛,压得老师有些喘不过气来。教育是一个润物无声的过程,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一言一行的长期示范和共同成长,如果长时间工作压力得不到舒缓,接下来就不太可能有更高质量的教育。而假期,正好是老师们调整生活和工作节奏的时机,正因为此,让老师们在假期休息好就显得非常重要。

  对于有成长愿望的教师来说,所谓假期,其实是另一种特殊状态下的工作。因为假期还是老师们自我研修、自我提升的宝贵时段。有的地方和学校,可能会利用假期安排对老师进行集中培训,这确有必要,但培训并不能代替老师们假期的自我学习。在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学习越来越呈现泛在化趋势的今天,任何时间任何场合都可以学习新的知识。而统一的标准化的必要培训,满足的只是老师们业务成长中部分共性的需求。每位老师的专业背景不一样,假期正是老师们在标准化的知识体系之外,补充和优化知识结构的宽松时段。根据自身的专业需求和教学体验,自觉自主状态下的个性化学习,才能取得更高的学习效率和更好的学习效果。从教师的职业成长规律看,可以说很多优秀教师是在长期的自主学习中成长成熟起来的。

  除了休息,相信大部分教师都不会虚度假期,在休息中学习,在学习中休息,应该是多数教师假期生活的主要内容。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一个教师的职业尊严,最终是通过教书育人体现出来的,是通过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可体现出来的。这种认可,对一个从事精神和文化传承工作的老师来说,是最好的激励,也是最大的学习动力,这比任何简单化的数字化考评,更能激发出职业进取精神。从这个角度说,只要我们能更加尊重教育、尊重教师,不断优化对学校和教师的评价标准,更加注重对教育教学的实质性评价,引导教师全身心投入专业发展,教师们在假期就更有动力自我学习,而不必施加过多外在压力。

  保障老师的假期不缩水,本质上也是个依法治教的问题。《教师法》明确规定,教师享有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带薪休假的权利。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强调,法治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可靠保障,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学、依法执教。其中贯穿的精神,是对教育规律的充分尊重,也是对教师职业特殊性的尊重。有尊重才有边界,在清晰的边界内,老师们在休息和学习中消解掉日常工作积累的职业倦怠感,得以从容涵养平和的精神状态,这本身就是良好教育的前提。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博士送医到山村

  • 小小志愿者奉粥献爱心

  • 暑期乐趣多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农业农村部启动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

    据新华社电(记者胡璐 董峻)为了发挥移动终端在发展农业生产、便利农村生活、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农业农村部日前在北京启动2018年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系列活动。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培训活动将由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牵头组织,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具体负责

  • 昆明七千余名农民接受新型职业培训

    本报讯(记者黄榆)“你的新型职业农民证书拿到了吗?”“当农民还需要证书?”“当然,新型职业农民不仅需要证书李美金告诉记者,拿到这个证书后,她就能优先享受到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的扶持,为她的蔬菜事业带来新的活力。

教育论坛

  • 高考后的暑假,很珍贵(人民时评)

    在这个不一样的暑假放松、实践、思考、规划,准备开启一个新鲜充实的“我的大学”最近,大学录取通知书陆续寄出。熬过考卷等身的12年寒窗,考生们终于迎来了这一刻的喜悦。在高中和大学之间,还隔着一个难得的暑假,怎样把这段时间规划好,过得更有意义?

  • 大学生“商业互吹” 有真心有尴尬

    “我怀疑你绩点有3.9。”盯着好友发来的表情包,小尹叹了一口气。“老是这样,有意思吗?她明知道我没有那么高的绩点,吹来吹去的让人没法接话。”大二学生小尹已经是第三次收到这样的表情包“商业互吹”本意是你来我往,互相赞美的意思,学生圈里的“商业互吹”,有时是真心赞扬,有时则是过分夸大。有时候,玩笑话中带着点讽刺,真诚里藏着点虚假。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