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连续8年组织学生暑期援疆-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东华大学:连续8年组织学生暑期援疆

记者 董少校
2018-07-31 09:09:58

  ■师生暑期生活特别报道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董少校)“东华大学专家和援疆团大学生们带来专题报告与课程,给员工们带来专业视野的扩展与技能的提升,开拓校企合作、沪疆合作新局面。”近日,在图木舒克市草湖镇的新疆东纯兴纺织公司大会议室里,公司副总经理杨新宏说。

  从2011年开始,东华大学每年都组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纺织援疆团,并吸引其他高校加入,14所高校近150名师生组建了15支实践小分队。这些小分队及随行专家已抵达乌鲁木齐、巴音郭楞、库尔勒、阿克苏、喀什等地,陆续到当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开展调研及授课。

  援疆团总指挥、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特聘教授邱夷平也来到东纯兴公司,为员工介绍纺织用微纳米纤维、纤维素基材料低温处理等纺织领域前沿技术。东华大学特聘教授朱利民带来防治乳腺癌药物纤维方面的报告。

  在为期9天的实践中,援疆团草湖小分队13名大学生将会在该公司讲授4门纺织相关课程,包括“新型纺纱技术”“纺纱基础知识”“新疆纺织产业发展概述”“纺织十大进展”,同期开展参观实习活动。完成培训的企业员工可获得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

  “上海高校和企业与新疆生产生活需求实现对接,需要一种载体、一个过程。每年暑假把大学生引入新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专家作讲座,正是提供了一种机制性保障,把东部的智力、技术、资金等源源不断引到西部,实现长效援疆。”邱夷平说。

  来自不同高校的援疆团成员,几乎每年都先到塔里木大学集中,接受农垦历史教育,然后分赴新疆各地州市。7月17日是援疆团启程的日子,邱夷平借这个机会,帮塔里木大学做成了两件事:一是举办“一带一路”纺织服装发展高端论坛,为推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出谋划策;二是协助塔里木大学柔性引进8位纺织专家,参与该校智能纺织和生态染整重点实验室申报与建设。

  此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打算引入印染生产线,却苦于这个行业用水多、污染重,迟迟下不了决心。邱夷平利用联络大学生援疆团的机会得知这一信息,推荐了浙江一家纺织科技企业的非水介质印染技术,印染涤纶完全不用水,染棉用水量较传统工艺下降95%,已完成中试,具有非常广阔的产业发展前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领导得知这一信息,喜出望外,当即派出团队前往企业考察,初步达成引进整套工艺的意向。同样是在7月17日,邱夷平协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织项目论证,目前项目正一步步向前推进。大学生援疆团宛如一条藤,结出若干援疆的瓜果。

  邱夷平说:“如果缺少了大学生援疆团这个载体,我和西部企业就很难有如此密切的接触,也难以实现这种技术供需的精准对接。”

  暑期实践也给年轻大学生带来认识西部、服务西部的机会。来自西安工程大学的研一学生王超是“纺纱基础知识”的授课者,她说:“能够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为边疆发展尽一份力,这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博士送医到山村

  • 小小志愿者奉粥献爱心

  • 暑期乐趣多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新疆:科学分类评价专业技术人才

    本报讯(记者 蒋夫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日前印发《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对专业技术人才进行分类评价,完善同行评价,引入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此次改革的一大亮点是科学分类评价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素质。合理设置职称评审中的论文和科研成果条件,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

  • 湖北厚植工匠精神沃土 锻造工匠型产业大军

    “培训提升了自己实际技能水平,提高了个人综合素质,鼓舞了员工士气,提升了我们员工比、赶、超的全员学习氛围。宜昌市现有产业工人58万人,占全市职工的65%。今年2月,该市出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从全面提高产业工人思想整治素质、技术技能素质、权益维护和支撑保障4个方面

教育论坛

  • 大学生兼职“网红”有多少坑等着你

    应当进一步明确网络平台、直播企业、经纪公司、网络主播和粉丝的法律关系,压实网络平台监管责任、直播企业法律责任,网络直播才会更安全,更有生命力。随着各种网络直播媒体竞争的白热化,一些外围的经纪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吸引眼球,开始盯上了大学生群体。在放暑假前

  • 郑春华:儿童文学不能只给孩子吃甜的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郑春华总喜欢写一些被人忽略的题材。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儿童文学都在写母爱,她敏感地认识到了父爱对孩子的重要性,尤其对独生子女而言,父亲兼具家长和伙伴的双重角色“像‘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和‘小饼干和围裙妈妈’这样近乎完美的童年岁月,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拥有,一些不可抗拒的命运的羁绊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