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教师交流益智课堂教学-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两千教师交流益智课堂教学

记者 王强
2018-07-31 09:27:14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王强)近日,“全国益智课堂与学生思考力培养教学观摩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举行,来自全国24个省份近2000名代表参加。

  会议遴选了26节益智课堂教学优质课进行现场教学观摩,还以校长主题发言、校长论坛、教师论坛、亲子论坛的形式,展示了基地校、实验校在益智课程建设、益智教研团队打造、益智课堂教学创新与变革,以及家校合作育人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的实践研究”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该课题以培养学生思维为核心的认知素养为目标,通过打造益智课堂教学新样态,让学生学会观察、学会倾听、学会操作、学会思考、学会表达和学会行动。

  目前,全国24个省份800余所学校参与实验,已成为部分地区开展课程改革的有效抓手。“我在一次次研磨中育人观念不断的转变,由学科本位、知识本位到人本位。”参与项目实验两年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铁岭小学教师任冠华说。

  在中国教科院党委书记殷长春看来,这一课题顺应了国家的战略要求,顺应了国家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迫切需要,也为区域教育实施课程改革、学校落实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抓手。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博士送医到山村

  • 小小志愿者奉粥献爱心

  • 暑期乐趣多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新疆:科学分类评价专业技术人才

    本报讯(记者 蒋夫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日前印发《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对专业技术人才进行分类评价,完善同行评价,引入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此次改革的一大亮点是科学分类评价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素质。合理设置职称评审中的论文和科研成果条件,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

  • 湖北厚植工匠精神沃土 锻造工匠型产业大军

    “培训提升了自己实际技能水平,提高了个人综合素质,鼓舞了员工士气,提升了我们员工比、赶、超的全员学习氛围。宜昌市现有产业工人58万人,占全市职工的65%。今年2月,该市出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从全面提高产业工人思想整治素质、技术技能素质、权益维护和支撑保障4个方面

教育论坛

  • 大学生兼职“网红”有多少坑等着你

    应当进一步明确网络平台、直播企业、经纪公司、网络主播和粉丝的法律关系,压实网络平台监管责任、直播企业法律责任,网络直播才会更安全,更有生命力。随着各种网络直播媒体竞争的白热化,一些外围的经纪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吸引眼球,开始盯上了大学生群体。在放暑假前

  • 郑春华:儿童文学不能只给孩子吃甜的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郑春华总喜欢写一些被人忽略的题材。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儿童文学都在写母爱,她敏感地认识到了父爱对孩子的重要性,尤其对独生子女而言,父亲兼具家长和伙伴的双重角色“像‘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和‘小饼干和围裙妈妈’这样近乎完美的童年岁月,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拥有,一些不可抗拒的命运的羁绊

名人坊

  • 浙江常山:校长暑期乡镇挂职

    本报讯(记者 董鲁皖龙 通讯员 徐德飞)为锻炼提高校长的履职水平和治校能力,暑期伊始,浙江省常山县选拔5名校长(或书记)到任职学校所在乡镇(街道)挂职一个月这是常山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为加强学校校长(书记)队伍建设推出的举措。作为一种培养校长(书记)队伍的机制,计划每年暑期都会选拔5名学校党政正职到乡镇挂职。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蔡和森

    新华社长沙7月25日电 (记者谢樱)他第一个明确提出成立中国共产党,并率先垂范,为革命呕心沥血,英勇奋斗蔡和森,字润寰,1895年出生于上海,湖南双峰人。13岁时,蔡和森入永丰蔡广祥辣酱店当学徒。1913年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