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小18条”助农村校升级换代-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村小18条”助农村校升级换代

本报记者 赖斯捷 李伦娥 通讯员 张明明 李常
2018-08-03 09:42:33

  灰色框、白色打底的院墙,上有彩绘的古装小童搭配《三字经》片段,乌云闪电、绿树电杆搭配的防雷电知识,这些元素让静立的墙瞬间“生动”起来。正值课间,13名学生在新建的篮球场上撒欢儿跑着。

  坐落在山间的湖南省泸溪县辛女溪学校,是所只有一名教师的“一人校”。精致、干净,是它给人的第一印象。55岁的校长兼教师印刚生在此工作已有35年。

  “全都是新的。”印刚生告诉记者,前几年县里投入20余万元,将上世纪60年代的土砖房推倒,重建了教学楼,新建了篮球场、厨房,“连锅碗都是配发的”。

  像辛女溪学校这般全新的“一人校”,在国贫县泸溪共有54所。地处湘西山区的泸溪是湖南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46337名学生的分布呈现出明显的特点:60%的学生集中在县城学校就读;40%的学生分散就读于146所农村校。其中,学生数在100人以下的学校有130所。

  建好占全县学校总数73%的百人以下小规模校,成为泸溪教育扶贫的现实需求。“这也是我们出台‘村小(教学点)建设与管理18条’的初衷和目标。”该县教体局局长谭子好说道。

  “麻雀”虽小,也要“五脏俱全”

  泸溪县教体局基教股股长谢永良在上任之初,曾对全县所有的农村学校做过一次走访调研。

  “扎扎实实20天,发现的问题也很扎实。”谢永良说,有些学校没有校门、围墙,师生安全怎么保障?有些学校没有运动场,体育器材也没配到位,学生们如何锻炼身体?有些学校缺图书室、设备室,课外阅读、素质拓展怎么开展?有些学校教学管理不到位,教师随意放假,教学质量如何保障?

  调研结果显示,无论是硬件配备,还是办学行为、教育教学理念,泸溪县的100多所“麻雀”村小都亟待改善升级。

  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速度加快,很多山区居民陆续搬到镇上、县城居住。那些还留在深山里读书的孩子,多是贫困家庭子女和留守儿童。比如红桥小学,34名学生中就有32名是留守儿童;辛女溪小学13名学生中,有12名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

  如果不把占全县学校总数73%的130所乡村小规模校建好,乡村教育的振兴、城乡教育一体化如何实现?基于这样一种认识,由局长牵头、基教股拿方案的《泸溪县村小(教学点)建设与管理制度》于2016年正式出台。

  此项制度包含“升降国旗”“作息要求”“教育教学常规”“卫生管理”“安全管理”“教师管理”“校产管理”“学校建设基本配置标准”等共8项18条。

  “目标有两个。”谭子好说,一是硬件提质,建设美丽村小;二是规范管理,打造精品村小。

  “30个一”建设美丽村小

  一处不足1000平方米的院落里,红桥小学学前班、1—2年级共34名学生和校长兼教师李兰,每周一到周五在此学习、生活。

  独自坚守红桥小学13年的李兰说,学校地处山顶的一个丁字路口,来往车辆较多。以前没有围墙和校门,出于安全考虑,几十名孩子很少能在校园里自由玩耍。

  “现在,随他们玩!”李兰笑着说,自从“村小(教学点)建设与管理18条”出台后,教体局对学校硬件的提质改造,就不再停留于原有的“哪里坏了补哪里”,而是根据学校规模大小、按照统一规范的基本标准进行建设。

  李兰提到的基本标准,即“18条”中最后一项“学校建设基本配置标准”,由“校园基本配置”“办公室配置”“教室配置”“设备配置”4部分共“30个一”组成。

  一个校门一道墙,一张球台一根旗杆,一台饮水机一个资料柜,一本挂历一座钟,一张讲台一块公告栏,一条横幅一块黑板报,一台电视机一套卫星电视接收器,一套教学教具一套音响设备……泸溪县教体局在对130所村小进行硬件改造升级时,全都对照着“30个一”来,坏了、旧了,换新的;没有的,补齐。

  面积不到8亩,拥有一栋两层教学楼、一排办公室,8名教师的红土溪小学,因为离县城近,学生数一直在减少。“从2004年的398人到现在剩下61人。”53岁的校长张斌说,尽管学生数在减少,但县里的投入一直没停,仅这两年就陆续投入70来万元。新修塑胶跑道,翻新办公楼,修建围墙,添置各种器材、设备……全都是按照“30个一”标准翻新补齐的。

  谢永良介绍,为完成全县130所小规模校“30个一”的基本建设配置,县里前前后后投入超过700万元,两年下来,“130所小规模校,随便哪所都好看”。

  “六常规一评价”激活管理“末梢”

  6月11日,一个新的教学周开始了。达岚中心完小副校长张孝许,拿着笔记本赶往距离学校4公里远的车头小学,开展教学工作督查。

  “张校长几乎每月都来。”车头小学校长符国菊说,虽然学校两个年级一共才有两名学生,加上幼儿园也不过9人,但学校没有被中心校遗忘。

  “每次来都不事先打招呼。”张孝许说,到了学校,自己就直奔教室听课,“雷打不动”。符国菊的教案、作业批改、全年工作计划等,张孝许也会翻看。

  主管村片小的张孝许,同时还担任学区责任督学。检查学区内村片小的开课常规、计划总结常规、备课常规、上课常规、作业常规、教研常规和学业评价,是他日常的重要工作。

  这“六常规一评价”出自“村小18条”。“制定这几条,目的是要解决小规模校教学常规难开展、难落实问题。”谢永良说,小规模校因为教师少,学科教师配备也不全,类似教研、备课、考试等常常缺位。

  有了“六常规一评价”,教体局对学校教育教学的常规管理便可直达这些“神经末梢”。

  “现在学区每月有一次联考。”符国菊说,试卷由学区派专人送来学校,送卷者同时担任监考人,并负责考完后试卷的密封和送交中心校工作。同时,中心校的音体美教师会每月两次来学校送教。教研、备课等教学活动,以学区为单位统一开展。

  针对村小教师的评价也有了新标准。每年综合考核教学质量排在末尾三分之一的教师,将失去当年职称晋升、评优评先、参加进城选调考试的机会,以及选拔为中层后备干部的机会。

  与此同时,泸溪县以大幅提升工资待遇的方式,鼓励教师扎根村小。基本工资每月到手4300元加上乡教津贴1400元,年中30%绩效加年底“五个文明”7000元,还有其他年底奖励,李兰、印刚生、符国菊这些“一人校”的教师年收入稳超9万元。

  “不管是制定‘村小18条’,还是提高教师收入,我们的目的是让教师们能在山里安心教好书。”谭子好说,“实现乡村教育的振兴、城乡教育一体化,还得靠他们。”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游学”如何进阶为“研学”

  • 博士送医到山村

  • 小小志愿者奉粥献爱心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河南将培育认定万余教师培训师

    本报讯(记者 李见新)记者近日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该省决定启动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师培育工程”河南提出,要以研究和服务教师培训为目标,从政策解读能力、培训管理能力、培训研究能力、培训授课能力等方面入手

  • 学习好传播好发展好马克思主义

    清华大学定期举办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引导他们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清华大学供图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指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纲领性文献。

教育论坛

  • 语文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哲学

    语文与哲学是不可分割的“生命共同体”。意和言发生关系,形成了语文。语文首先是活动——言意关系的活动,其次是活动的结果——文字、文章、文学、文化等。所以,语文就是言意活动的过程和结果的总称。哲学的目光总是投向世界的深处。语文的深处是哲学,这是中国古代“言意之辨”与20世纪西方哲学“语言学转向”发生的根本原因。语文在生成和运行过程中所内在的哲学“基因”,让语文显示出思辨色彩和哲理魅力。

  • 山西百余名大学生暑假打工遭“转包”

    尽管已经过去了10天,郭爱华(化名)回想起来自己暑假打工的遭遇,还是觉得后怕。“当时只想着,怎么着都要赶紧离开。”身为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大二学生,郭爱华和他的几名同学完全没想到,暑假打工的计划不仅没有实现,还被迫滞留他乡,甚至不得已去投靠救助站。

名人坊

  • 扎根讲台 精心育人

    【“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教师画像】为终身从教的“四有好老师”树碑立传。由北京师范大学、光明日报社、中国教育学会共同设立的“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包括面向个人的启功教师奖和面向团队的公益行动奖两个奖项)于6月24日启动。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李明瑞:举旗左右江 永远跟党走

    新华社南宁8月2日电 (记者曹祎铭)李明瑞烈士纪念馆自1985年开放至今,已经接待干部群众160多万人次。李明瑞,1896年生,广西北流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领导人,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