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学开始普及人工智能教育-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从中学开始普及人工智能教育

记者 董鲁皖龙
2018-08-07 09:28:03

  中国教育报北京8月6日讯(记者 董鲁皖龙)“随着机器对人工的替代,我们毕业生的竞争力何在?”在今天召开的首届中国智能教育大会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提出,当前我国教育系统中人工智能通识教育严重不足,存在着“普及脑科学和认知心理学在我国严重缺失、高中生的智能教育刚刚尝试、高职生智能教育无序、研究生智能教育高开低走”的现状,必须从中学开始普及人工智能素质教育,减少考试负担,激发学习活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以应对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30年实现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形成一批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

  在李德毅看来,当前世界正处在信息时代向智能时代的过渡期,人工智能对数学、物理、生物以及思政教育等各学科都提出了挑战。“在中小学阶段,需要着力加强脑发育研究和人工智能素质教育,不应设置课程增加学生负担。而在大学阶段,除了专门的人工智能学院,在其他学科教育中也应主动调整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比重,增加人工智能相关课程,为学生打下人工智能相关素养。”李德毅说。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等联合主办,旨在推动人工智能产品与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暑期三下乡 关爱留守娃

  • “游学”如何进阶为“研学”

  • 博士送医到山村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浙江常山有支教师“解忧”义工队

    “孩子,谢谢你这么有心,隔三岔五来帮我整理房间、做家务,还陪我聊天……”91岁高龄的退休教师宋耀自老伴去世后就一直独自一人居住,每次杨海军来他都感觉特别温暖。“宋老,您就像我的爷爷一样,能为您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很高兴,也很乐意。”杨海军一边利索地擦着玻璃,一边陪老人聊着。

  • 河北:培养5000新型职业农民

    本报讯(记者 周洪松)记者日前获悉,作为全省20项民心工程的重要内容,河北今年之内将依托20所中职学校完成5000名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任务。河北今年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主要面向年龄在18至55周岁的农村务农人员,包括有适度生产经营规模基础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骨干、返乡创业大学生、中高职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退伍军人等。

教育论坛

  • “付费内推”让暑假实习变了味

    对于大学生来说,能去知名金融机构实习,求之不得。但是,这些知名金融机构门槛高、竞争激烈,特别是在暑假“付费内推实习”为什么会成为不少人眼中的“捷径”?花费高昂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对于普通大学生来说,它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

  • “教育不能没有浪漫气息”

    “起立!”“老师好!”日前,即将退休的四川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李镇西的“最后一课”成都站在成都玉林中学举行。“是一场秀,但一点都不‘作’。这里更多的是展示,是启迪。有底气上这‘最后一课’的老师能有几个?如果每一位一线老师都用一生来准备这样的秀,我们的学生会很幸福,我们的教育会充满诗意。”

名人坊

  • 【一线职工风采录】机车“大医”王开文

    在神华铁路货车公司沧州机车车辆维修分公司工作的第4个年头,维修分公司实现了SS4B电力机车和神华号HXD1电力机车的自主检修。依铁路而建的沧州机车车辆维修分公司,是目前国际一流的机车车辆检修基地,也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唯一具有承担电力机车大修能力的基地。

  • 【人物点击】“把每个焊口当作艺术品来雕琢”

    换上白色长袖连体防护服,戴上安全帽、防护面罩,还有比普通手套厚3倍的防护手套,他拿起了那支熟悉的焊枪准备进行管道焊接。这样周而复始的工序,他一干就是17年。他,就是广东佛山“超级焊工”刘新华。左右手焊接 找孔只靠听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