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入式课堂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浸入式课堂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

清华师生暑期赴巴西实践调研记

通讯员 孟祥懿
2018-08-10 16:48:42

  “足球和桑巴带来的快乐已经融入了巴西人的血液中并转化为民族性格,而热情和包容不应只限于巴西,应该成为全世界消融隔阂的阳光。”当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生于淼走入位于里约的马拉卡纳足球场,才真正明白“为什么这个民族对足球如此狂热”。

  7月12日至28日,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海外实践课程跨越大半个地球,首次踏上南美这片广袤富饶的土地。来自9个院系的12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在课程教师带领下,参访了巴西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地,与中资企业、政府机构、高等院校、非政府组织负责人座谈交流,在实地探访中树立中国立场,培养清华担当,提升全球胜任力。

  走出中国看中国:感悟大国担当

  “当共同唱奏《我的中国心》时,我第一次发现歌词中的长江长城是这样的激扬振奋,感受到中国心可以和世界大家庭这样亲密地连接、交融。”在里约马累平民社区,人文学院本科生张子涵与“明日之潮”交响乐团的乐手们经历了一次难得的器乐合奏互动。这个乐团受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的资助,为平民社区青少年提供了摆脱窘境、实现阶层跃迁的机遇。

  走出中国为回望中国、反观“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崭新视角。受乐团合奏经历启发,张子涵开始关注“走出去”中国企业在巴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情况。

  走出中国观世界:做跨文化传播的使者

  在中国驻里约总领事馆,师生们见到了94岁的巴西记者卡洛斯·塔瓦雷斯。他是巴西报道中国、关注中国的先行者。40余年间,他曾5次到访中国,撰写了10部有关中国的著作与不计其数的新闻报道,至今仍坚持每天阅读两小时有关中国的报道。

  “我的所有遗产都将用来支持对中国的传播和报道,让这份事业传承下去。”言语至此,塔瓦雷斯潸然泪下。物理系本科生韩同航被深深打动:“他将中巴40多年的友谊娓娓道来,在他闪烁的泪光里,我们看到了他始终眺望地球另一端的深情。”

  师生们走访了里约天主教大学、圣保罗州立大学等高校与里约市政厅、圣保罗州环保厅等政府机构,传播展示中国青年的形象与风采,并结识了多位在中巴人文交流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国通”。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范红作为跨文化传播领域的知名学者,在行程中不断鼓励学生树立跨文化传播意识,并时刻向学生讲述跨文化沟通中应有的礼仪细节。

  从游课堂:引导学生开阔全球视野

  近距离接触亚马逊河特有物种,参访橡胶庄园,拜访丛林深处的土著社区,与本土亚马逊研究机构座谈交流,体验式、浸入式、参访式的课堂形式赋予了每一位成员主动性及全新的观察视角。

  在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景嘉伊看来,“游学”将课堂搬到海外,浸入式的课堂形式使知识鲜活起来,丰富拓展了青年人观察中国与世界的视角,让青年人的发展方向与责任使命更加清晰。

  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课程旨在引导学生开阔全球视野,树立中国立场,培养清华担当,鼓励青年学生“到世界最需要的地方去”。“此次全球移动课程,形成了一种新的师生‘从游’文化。同学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讨论,一路思考,形成了对巴西更全面的认知,对世界更深入的思考。”课程负责人、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钰总结道。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进农户看变化

  • 国学诵读伴暑假

  • 暑期三下乡 关爱留守娃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跨越——迈向大工匠④】被竞赛擦亮的人生

    上班3年了,林春泷的微信头像依然是3年前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金牌的瞬间抓拍。照片中,他和队友奋力地挥舞着红旗,欢呼雀跃。这场技能竞赛,是林春泷人生道路上的重要节点。在许多同龄人还在享受花样年华之时,这个95后小伙已经成为航空工业导弹院小有名气的数控操作工。

  • 青岛莱西:为新教师上好“入职第一课”

    本报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张峰林 曹志强)“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为新教师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莱西市教体局副局长姜宇说。市教体局专门成立了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对培训工作进行统一调度、合理安排。

教育论坛

  • 正视孩子们的手机控现象

    作为工具而言,手机能够支撑即时通信、上网、拍摄、录音等,极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便利了父母、老师与孩子们的沟通“手机控”现象在中小学生群体中的形成与发展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小学生的年龄决定了其身心特点,他们的自我控制和管理能力还比较薄弱

  • 别让孩子年龄越大离体育越远

    在日前结束的2018年击剑世锦赛上,中国队仅获一枚铜牌,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将中国击剑的现状解读为“寒冬”。近年来,随着体育对青少年全面发展的独特作用日益受到重视,作为校园体育有益补充的课外体育培训得到迅猛发展。

名人坊

  • 【一线职工风采录】机车“大医”王开文

    在神华铁路货车公司沧州机车车辆维修分公司工作的第4个年头,维修分公司实现了SS4B电力机车和神华号HXD1电力机车的自主检修。依铁路而建的沧州机车车辆维修分公司,是目前国际一流的机车车辆检修基地,也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唯一具有承担电力机车大修能力的基地。

  • 【人物点击】“把每个焊口当作艺术品来雕琢”

    换上白色长袖连体防护服,戴上安全帽、防护面罩,还有比普通手套厚3倍的防护手套,他拿起了那支熟悉的焊枪准备进行管道焊接。这样周而复始的工序,他一干就是17年。他,就是广东佛山“超级焊工”刘新华。左右手焊接 找孔只靠听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