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校跨省联合发展有新路-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地方高校跨省联合发展有新路

谢志远
2018-08-16 08:50:04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教育探索】

  如何突破地处偏僻所带来的发展困境,是各省边际、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院校必须积极思考、及时应答的老问题。而紧紧围绕发展新思路、时代新形势,立足地方发展需要、围绕人才培养重心,与自身特色和区域发展方向相结合,以地方本科院校内涵发展为主线,进行战略性谋篇布局,实现同类型地方高校联合发展,不失为一条有价值、切实可行、值得尝试的实践新思路。

  将地缘弱势转化为合作优势:地方院校有聚合潜力

  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60多年的发展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积淀,尤其是历经世纪之交以来近20年的突飞猛进,我国高等教育形成了多集群、多差异、多层次的分布格局。总体说来,以由东至西呈梯度分布为基础,以区域内社会经济资源集聚为核心、以城市现代化集群发展为驱动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资源的广泛化分布,但是也造成了优势高教资源分布不均、知名高校向发达地区聚集的形势。

  这就造成处于省级边际的地方边缘本科由于其“地方性”的出身,办学条件相对薄弱,教育经费来源单一;地方边缘本科转型面临困境,其多由本科和专科共同组成,本科教育历史较短、经验较少;学科理念薄弱、优势学科竞争力弱,学科设置单一。就其教育资源禀赋来说,位于各省边际的地方性、应用型本科有着先天的不足,同时,受到边缘地区经济结构的影响,使其难以在短时间突破自身发展樊篱。依靠外部输血和自我造血,构建创新发展之路,就成为必然的方向和选择。

  衢州地处浙闽赣皖的交界,是浙江省内经济欠发达的山区。衢州学院单靠自身的力量是无法在短期内摆脱发展竞争的劣势。与衢州比邻的省域边际高校有武夷学院、黄山学院和上饶师范学院。这四所院校地处各省边缘地带、办学条件相对落后;而四校区域相近,高铁车程在半小时至一小时左右;四校办学定位相近,均为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院校;各校优势学科、特色专业互补性强,联合发展的潜力巨大。于是,为了“抱团取暖”,衢州学院主动联系各校,倡导创建“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得到了各校的积极回应,从而为“四校”发展突破瓶颈、寻求整体合作,开启了各自比较优势合力之下的发展新图景。

  将分散发展转化为聚沙成塔:应用型本科可构建合力

  跨省域的高校联盟,打破了省际的行政化壁垒,更有利于实现大学的地域性联合发展。创建跨省域边际地方性大学联盟,有利于实施高等教育先导的发展战略,带动四省教育资源联动,优化区域发展思路,构建起“区域高等教育合作发展”——“区域社会经济共同发展”——“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径。

  联盟合作院校加快自主改革,通过“互认学分,多区域学习;互用基地,多区域实习;互通信息,多区域就业;互享待遇,多区域创业;互派教师,多区域工作;互享设备,多区域使用;互融团队,多区域研究;互享经验,多区域研讨”的工作形式,实现跨区域跨专业的多元合作,建立实质性的交互共享机制,在各校之间落实细化了工作机制。

  通过搭建“应用型大学联盟产教融合示范区”,面向地方产业和区域发展需求,创新教育组织形态,建立紧密对接地方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促进教育和地方产业联动发展,逐步形成教育和地方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可以基本解决各地区域性的人才教育供给与地方产业需求重大结构性矛盾。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的四所高校所打出的“产教对接、产教合作、产教引领、产教互促”组合拳,正是立足于促进“四校”与“四地”的产教融合互通。

  地方本科院校的合作创新,带来了产业界的关注和投入。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承诺成立教育发展基金,支持有关院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境外教学点,帮助联盟内四所院校以创新的中国应用型本科发展模式,给沿线国家树立高等教育发展新标杆,从而将具有中国区域特色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与当地发展需求相结合,凸显中国地方本科高校挖潜而出的创新合力。

  将理念引导转化为行动先导:边远地方本科院校有发展动力

  跨省域成立地方本科“应用型大学联盟”,有利于跨省域地方高校实现共同发展。这也是地方高校“扎文化之根,扎发展之根,扎人民之根”的具体体现,有利于通过高校联合发展,实现“推动城市发展,实现乡村振兴”。通过“深化合作,探索形成紧密协同、联动发展、领先实验、成果共享的应用型高校创新发展共同体”这一具体实践,也有利于鼓励相应的地方本科院校探索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各地有效模式。

  其实,“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充分发挥高等教育抱团发展产生的知识‘集聚-溢出效应’,引领带动高等教育集群整体发展”,是我国高等教育长期以来面对的现实任务。成立四省边际城市应用型大学联盟,正顺应了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这一新趋势,有利于边缘化地方高校实现集群整体发展。地方本科院校通过组织联盟成员的合作交流、协同创新、转型改革,足以探索跨省地方本科应用型高校合作的办学模式、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创新,以整体优势参与各地发展,弥补以往单一主体参与竞争的短板,更有利为联盟高校赢得战略性发展机遇,创设更优的外部发展环境。

  这种跨省域合作也回应了区域性发展的战略部署,能够促进和带动地方大合作。目前,浙江就正在全力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衢州致力打造杭州湾和粤港澳两大湾区的战略节点、北上南下西进的跨区域大通道的浙西门户,浙闽赣皖的发展联系更趋紧密也更加重要。成立四省边际城市应用型大学联盟,在实现校际大联盟的基础上,提升了高校联盟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也势必促进各高校所在区域间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从而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这对于跨省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合作发展,无疑具有积极实在的启发意义。

  (作者:谢志远,系衢州学院院长)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景区里的实践课堂

  • 进农户看变化

  • 国学诵读伴暑假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西安家政培训拓新路

  • 技能培训成济南农民工就业通行证

    本报讯(记者丛民)8月7日,正值中伏时节的济南市,酷热难耐。在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培训教室里,育婴培训师李晓晨正在给30多名女性农民工讲解如何给婴儿洗头发、如何给孕妇配营养餐。14年前她来到这个城市参加农民工培训,从普通月嫂做起,如今成长为育婴培训的讲师。李晓晨说,她很感恩这个城市

教育论坛

  • “假大学”“假中专”为何禁而不绝

    8月中旬,随着各省区市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渐次完成,2018年高考招生录取也进入尾声。征集志愿和调剂结束后宁夏灵武宁东镇的张生春五年前被一个声称与某医科大学合作办学的学院招去,直到学院被查处,才知道自己浪费了3年时间和数万元学费。

  • 大学生暑期实习调查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在校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2%的受访大学生正在进行暑期实习林斌(化名)是华东师范大学一名大三学生,今年暑假在某公司做软件工程实习生,他表示身边很多同学都是大三开始出去实习。

名人坊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枣庄“七月大罢工”领导人━━田位东

    田位东,1907年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进入武汉军事政治学校。1929年7月,田位东与山东省委书记刘谦初同时被捕,因未暴露身份于1930年8月获释。出狱后,党组织派田位东到青岛担任山东省互济会宣传部长

  • 【一线职工风采录】机车“大医”王开文

    在神华铁路货车公司沧州机车车辆维修分公司工作的第4个年头,维修分公司实现了SS4B电力机车和神华号HXD1电力机车的自主检修。依铁路而建的沧州机车车辆维修分公司,是目前国际一流的机车车辆检修基地,也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唯一具有承担电力机车大修能力的基地。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