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中国留学是我的梦想”-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来中国留学是我的梦想”

2018-10-10 08:26:43

  中国青年报讯(张慧 肖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来中国留学是我的梦想!”刚开学,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3名来自非洲刚果(布)的留学生。接下来的3年,他们要在这里学习农作物种植技术。

  这不是21岁的萨曼塔第一次来中国。2011年,她跟随做服装生意的父亲来到广州。城市高楼林立和整洁干净的环境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7年后,她通过选拔,“父母觉得非常骄傲和高兴。”萨曼塔说。

  来中国前,萨曼塔学的是管理专业。父母支持她转学农业,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特别是今后能为他们的国家,为农业作出贡献。萨曼塔希望通过学习农作物种植技术,改善本国粮食过度依赖进口的局面。

  她介绍说,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全长500多公里,连接她的家乡黑角市和首都布拉柴维尔。这条当地人民心中的“梦想之路”由中国企业承建。为此,他们家乡的百姓对中国充满了感情,她相信,在中国的学习也可以帮助她实现梦想。

  据了解,他们能来中国留学,得益于友好城市间的人才培养项目。2016年7月5日,两个城市在北京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在此背景下,该校以留学生教育形式培养黑方农业技术人才形成了初步方案。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夏红说,黑角市农田土壤肥力不错,不缺水,但农田标准化建设落后,水利工程几乎为零,可以说是“原生态”。而苏州现代农业已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针对黑角市农业发展现状,学校专门为留学生安排了土壤和耕作计划相关课程。结合黑角市土壤质地,还将加强蔬菜类、豆类、花生和马铃薯等具体技术类课程教学,提高实用性。

  夏红表示,留学生在学习技术之外,还能感受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进理念,使他们具备一定的农业生产管理能力。“既有基础的技术,也有提升的技术,这是当地比较欠缺和急需的。”为此,留学生还将体验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如规模化育苗,温室大棚的生产模式等。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48.92万名外国留学生在中国高校学习,规模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在10%以上,中国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去年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达到31.72万人,占比64.85%,增幅达11.58%,高于各国平均增速。“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推进,增加了沿线国家对语言、金融、技术等人才的需求。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家乡寻变化

  • 邮政开放日 体验零距离

  • 零距离感受国粹魅力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青椒”搭上成长快班车

    “以前上课的时候喜欢‘满堂灌’,现在学会了‘先扶后放’,给学生更多自主思考的空间。”天津市宝坻区新安镇北潭学校的青年教师孟莹在参加了宝坻区举办的第一期青年教师培养工程之后说。北潭学校校长李云东介绍说,孟莹的到来打破了边远的涉农区学校10多年来没有进过青年教师的局面。她是第一期565名青年教师中论坛决赛综合评比的第一名。

  • “智慧工会”建设工程启动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宦爱燕)日前,山东省烟台市总工会举办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信息采集工作培训班,标志着烟台市“智慧工会”建设工程全面启动。烟台是山东省“智慧工会”工程的试点单位,市总已经把这项工作列为全年的工作重点。这一工程建成后,将形成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多级覆盖、信息互联、资源共享、工作互动的“互联网+工会”工作体系

教育论坛

  • 越界

  • 教师的背影里,爸妈执念课堂妹妹当了孩子王

    我和妹妹成长于一个教师之家,奶奶是小学教师,父母都是中学教师。印象中,父母最忙碌的时期正值改革开放之初。那时候人们住房条件紧张,我和年幼的妹妹跟爸爸妈妈住在学校操场旁边的宿舍中,每天伴随着上课下课的铃声吃饭睡觉。

名人坊

  • 中国新音乐的先驱者——聂耳

    新华社昆明9月28日电(记者 岳冉冉)在云南玉溪市红塔区北门街3号的聂耳故居,房檐上依稀可见百年前的浮雕图案。在这座古朴清净的小院里,聂耳曾在此学习、歌唱、生活。“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在聂耳故居,当这些耳熟能详的旋律响起

  • “足球妈妈”坚守乡村12年

    王侠和孩子们在一起43岁的王侠是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行流镇三义学校唯一的体育教师,也是两支足球队的教练,更是一群足球小子心中的“妈妈”。王侠的父亲曾是镇里唯一的专业体育教师。在她16岁时,父亲意外去世,镇里的体育教学一度停下。2006年秋,在了解到离家25公里远的三义学校没有体育老师后,王侠主动要求前去任教。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