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扎实做事的学生组织运行机制-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搭建扎实做事的学生组织运行机制

张立迁
2018-10-10 10:25:46

  近段时间以来,媒体频繁曝光了一些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中存在的“官僚气”等功利化、庸俗化问题,引发社会热议。

  针对这类现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1所高校于10月6日联合发起了《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干部自律公约》作为回应。《公约》以书面文件的形式对学生组织的官本位思想提出鲜明反对,发出了恪守学生学习本分、牢记学生组织宗旨、永葆理想主义情怀、扎扎实实做事、营造平等氛围和摒弃庸俗风气等六点倡议,呼吁恪守学生本分,不能倒置本末,牢记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和作风,充分彰显出学生干部“刀刃向内”、自我监督的决心、信心和勇气。

  团中央学校部负责人对此现象也做出了积极回应。其实,早在2017年9月,团中央办公厅和全国学联秘书处已印发了《高校学生会组织章程制定办法》和《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对高校学生会组织章程建设工作和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制度进行了规范。自今年9月份又开始起草并制定《公约》,意在针对学生会组织存在的问题,可持续推动学生会深化改革。同时,学生干部队伍自身也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以期通过公约倡议大家自觉行动起来,从自我开始做起。

  客观来讲,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中的成员大多是学生群体中的佼佼者,或是优秀学生党员中的骨干分子,或是综合素质表现优良中的先锋表率,或是某一方面有突出特长的奇才偏才,或是胸怀理想的有为力量。从这个层面上说,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队伍的基础构成和基本素质都算是精良过硬的。那么,我们不禁要追问,渗透入高校校园的官僚思想、陈腐习气又从何而来?

  俗话说,治漏找因,治乱除根。追问“官僚气”从何而来,应从进入学生会、研究生会这一学生组织制度和运行体系角度切入来谈。大学作为一个学术共同体,其管理运行理应尊重教育规律和学术规律。作为倡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存在一定的层级及分工是合理正当的。但高校倘若因层级高低之别而格外区分对待学生,过分地与保研机会、奖学金评定、发展入党、评选优秀、就业推荐等利益待遇捆绑挂钩,势必使得一批学生凌乱阵脚、不择手段地“追逐上位”;倘若学生组织文化与价值观中弥漫着行政化味道、功利气息,运行体系中处处模仿行政化工作方式和官本位思想做派,显然会令身处组织平台中的个人精致利己、装腔作势地“纷纷跟风”。

  高校本是全社会的道德高地,人们尤其难以容忍飘荡出的每一缕乌烟瘴气。因此,从大处来讲,正风反腐也是一场价值观的较量,营造风清气正的学生工作文化,事关国家未来,丝毫不能疏忽和懈怠。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对此,制定完善学生组织管理制度的同时,须订立针对学生干部的约束制度和监督体系,形成权力职责、纪律规矩之上的约束,采取公开竞聘、民主程序之上的监督。还要坚持好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形成针对学生干部培训、教育、管理、激励、评价等一系列过程制度,并在改革过程中将之具体化,以根治影响学生行为规范、修为修养的“官僚气”,消除学生组织中的不正之风,激励大家更好地规范自我,回归初心,更好地把学生组织服务同学的作用发挥出来,把自治组织的活力和朝气释放出来,让平等自由、独立开放、科学民主的新风劲吹。

  叩问“为什么而出发”,学生组织就是为学生服务的组织,既要为同学发声,处理校方和同学的关系,维护学生权益;又要为同学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提供更多第二课堂的平台和成长成才的选择机会。高校学生干部是青年大学生中的代表,唯有脚踏实地为同学服务,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增长才干,才能涵养朝气、弘扬正气,努力求真、向善,成为胸怀理想、心系同学、品学兼优、作风扎实的优秀骨干,才能让学生组织发挥最大作用和价值。

  (作者系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教师)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军营体验

  • 家乡寻变化

  • 邮政开放日 体验零距离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教育部机关老同志“网络达人”表彰大会暨第十一届趣味运动会举行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记者 王家源)今天上午,教育部机关老同志“网络达人”表彰大会暨第十一届趣味运动会在京举行杜占元指出,下一步,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 71.14亿元补助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培训

    记者从财政部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工作,中央财政下达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培训补助资金45.35亿元,加上2017年提前下达的25.65亿元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0.14亿元,2018年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培训补助资金71.14亿元已全部下达,主要用于支持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等人才培养培训项目。

教育论坛

  • 科学的规划设计最重要

    “巍巍宝塔山巅,极目群山环绕延安。三山两河,风采血染。忆往昔,峥嵘岁月,浴血奋战。延安,黎明的曙光;延安这首诗是去年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高一年级赴陕西研学旅行后一名同学有感而作。此次研学旅行,潞河中学高一年级600名师生分班分组先后游览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和延安革命纪念馆。

  • 农村学校不应缺席

    研学旅行不能只局限于城市,也要关注农村。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理念指引下,关注农村学校研学旅行的开展,亦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部分。与之相应,农村学校开展研学旅行,需要着力在以上四个方面寻求突破,既需要在宣传教育方面下功夫,也需要解决机制体制的问题。

名人坊

  • 赵翠:俺眼里只有学生

    “干啥的说啥,你当老师、做校长,眼里就应有学生,没有学生咋有学校,咋有课堂?俺就是这么想的和做的……”说着说着“不让一个学生掉队”9月1日,市里举办“2018莱芜最美教师”颁奖典礼,赵翠获评全市最美教师。她的事迹展播中有句萌萌的话:“俺眼里只有学生

  • “葫芦娃妈妈”马晖

    走在山东省青岛湖岛小学校园里,随处都有惊喜不断的“葫芦”元素迎面而来,伴着学生们幸福的微笑,从你身边经过。2011年,马晖担任青岛湖岛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学校文化品牌是为了谁,面向谁,是马晖思考的方向性问题。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