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红色资源育人作用-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发挥红色资源育人作用

通讯员 王婧
2018-10-11 10:36:15

  中国教育报讯(通讯员 王婧)“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研讨会暨《初心——重读革命精神》《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发展报告2017》出版座谈会”近日在西南大学举行。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西南大学、人民出版社教育出版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以及8所高校研究基地、参与新书编写的有关高校专家学者共80余人参加会议。

  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相关高校撰写的《初心——重读革命精神》(简称《初心》),深入阐述了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塞罕坝精神、特区精神等28种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生动展现了其历史背景和时代价值,并结合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使命和伟大实践,分析总结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现实意义。《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发展报告(2017)》(简称《发展报告》)是“研究中心”和社科中心围绕红色文化资源研究、教育、宣传推出的另一项重要成果,集中描述了8所高校研究基地及各地各高校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动态,展示了近年来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教育教学探索、实践教学创新、文化阵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和典型案例。以上两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在研讨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升华,以及对党的革命文化传统的坚守和弘扬。通过推出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形成一批优秀的治国理政研究报告,打造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平台,逐渐形成研究、资政、育人的“三足鼎立”之势。

  与会代表认为,《初心》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全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发展报告》全面总结了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经验、大力提升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它们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精神重要论述的重要读物和生动教材。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弘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资源育人作主题发言。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光辉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品格、气质,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政治优势。学习、研究和弘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发挥革命精神的引领、凝聚、激励和教育功能,对于新时代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教育部社科中心还向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西南大学、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赠阅了图书。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乡村阅读

  • 军营体验

  • 家乡寻变化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粮油行业首次举办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

    本报讯 (记者郑莉)9月27日~28日,由中粮集团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中粮集团工会承办的“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首届中粮集团职业技能竞赛”决赛本次竞赛设置了制米工、制粉工、饲料加工工三个竞赛工种,通过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比赛,最终决出各参赛工种的个人奖项和团队奖项。

  • “定向培养”

教育论坛

  • 校园招聘“抢人”背后 中国汽车业变革亟待生力军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凌世权在启动站宣讲时表示,“在汽车这个大事业中,吉利的每一个年轻人以各自的努力,为我们的社会做出了贡献,以每一个人价值的叠加为我们的国家带来了改变。”资料图片穿上西装、打上领带后,在辛显亮那张略显疲惫的脸庞上,依旧很容易发现青涩的笑容。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这位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展开了对梦想的追逐。

  • 新骗术:妈,能帮我交一下培训费吗

    前不久,发生在江苏张家港市的一起案件引起各方关注。一名学生家长在QQ上接到孩子的信息,称需要立即交培训费。今年3月,张家港市的俞女士收到了一个QQ好友申请,打开一看申请者竟然写的是女儿的名字。没有多想,俞女士就点击通过添加其为好友。

名人坊

  • 葛晨虹:学伦理学,做伦理人

    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葛晨虹(资料图片)他们最敬爱的一位师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北京伦理学会会长葛晨虹教授因连续加班工作

  • 赵翠:俺眼里只有学生

    “干啥的说啥,你当老师、做校长,眼里就应有学生,没有学生咋有学校,咋有课堂?俺就是这么想的和做的……”说着说着“不让一个学生掉队”9月1日,市里举办“2018莱芜最美教师”颁奖典礼,赵翠获评全市最美教师。她的事迹展播中有句萌萌的话:“俺眼里只有学生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