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冲出一支足球队-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革命老区冲出一支足球队

山东省莱芜市苗山镇希望小学足球文化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袁明涛
2018-10-12 14:09:04

  近日,在山东省莱芜市2018年度小学生足球联赛中,苗山镇共青希望小学摩云足球队分别以5∶0;4∶2和3∶3的战绩获得小组第一名。

  “这是我校足球队又一次在全市小学生足球联赛中取得绝对领先的成绩,现在足球已经成为我们这所偏远山区小学的一种校园文化。”接受记者采访时,该校校长袁明涛显得格外兴奋。

  山里孩子爱上“球”

  上世纪90年代由莱芜团市委捐建的苗山镇共青希望小学,地处莱芜市东北部的九十九顶摩云山南麓。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该校硬件设施发生了根本性改观。2015年3月,该校建成了一块3350平方米的人工草皮操场。看着这漂亮的操场,在土操场上跑惯了的孩子们兴奋极了,一下课都会冲到操场上跑几圈儿,有的甚至在操场上打几个滚儿,整个校园笑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看着龙腾虎跃的热闹场面,袁校长萌生了建一支足球队的想法。

  说干就干,2015年9月新学期开学,学校利用少年宫建设仅有的专项资金一次性购买100个足球,首先发到三至五年级每个孩子手中,从学习足球操开始培养孩子的兴趣。

  足球操极富动感和美感,又简单易学,对大山里的孩子充满着新鲜和魅力。孩子们兴趣盎然,不到一个月高年级的孩子就利用课间学会了足球操。

  紧接着他们又带领孩子们练习足球“基本功”。把球放在草地上,做“双脚交替踩球”“两人互相传球”“带球过人并射门”等动作。“这些变换有趣的组合动作做下来,孩子们个个热血沸腾,对足球已经入了迷。”体育老师张翠强说。

  趁热成立“足球队”

  第一步的目标——“营造氛围,培养兴趣”实现了,接下来就是“建立组织,精准培训”把球踢好。为此,学校专门成立足球领导小组和足球队,任命张翠强老师为足球队总教练,各班班主任为分队教练,并就地取名为“摩云足球队”。

  魏兴华老师是四年级(2)班班主任,她是热爱足球运动的教师之一,学校建起足球队后,不管是体育课还是课间活动操场上总少不了她的身影。示范动作,指导战术,鼓动激情,在她的带领下四年级(2)班很快脱颖而出,成为最有战术素养的分队。

  一支“黑马”分队“冒”出来,若干支分队“追”上来。争前恐后,踢球争雄,成为这所山区小学的一道风景。

  竞赛是激发学生体育锻炼的内生动力。学校每学期都定期举行足球联赛。二到五年级各班先进行循环赛,然后再进行淘汰赛。每到下午比赛时间,操场上总是热闹非凡,加油声呐喊声不断。

  山区学校经费紧张,不能给学生物质奖励,那就多用精神奖励。五年级的孙明哲同学被评为2017赛季最佳射手、最有价值球员,四年级的郭嘉诚同学被评为最佳守门员,魏兴华老师被评为最佳教练员。每到联赛结束时,学校就组织隆重的颁奖仪式,让他们戴上鲜花登上光荣榜。

  2017年4月,摩云足球队自筹经费首次参加莱芜市小学生足球联赛,一路过关斩将获得第五名。这一意外的好成绩,第一次使这所山区小学沸腾了,大大激发了全校师生学习足球、训练足球和研究足球的热情和兴趣。

  让“足球”成为文化

  怎样把一时的“足球热情”转化为常态?如何将“一部分练球”覆盖到“全体学生”?这是摆在这所山区小学面前的新课题。

  于是,袁校长和他的同事们,邀请足球爱好者、学生家长和区镇体育专业人士,召开“诸葛亮会议”,让大家建言献策。经过研讨和调研,最后决定从高年级试点“开设足球课”。

  试点班一周一节足球课,雷打不动。每到上课的时候,爱好足球的老师们都来观摩,整个操场上便热闹起来。来的老师也常常参与到教学中去,提建议,做示范,有时还充当队员“踢上几脚”。

  “我们的足球课,一开始多是单项训练,‘踩球’‘传球’‘带球’‘射门’等。后来,根据学生的兴趣和水平逐渐形成了综合训练课,特别是‘分组比赛’最受同学们欢迎,这种在‘战争中学打仗’课型,是训练学生综合素质的好办法。”魏老师介绍说。

  现在,该校已经普遍开起“足球课”。不仅如此,他们还开发“山区小学足球课程”,请爱好足球的各界人士参与进来研究。

  在该校,人人能接受足球教育,个个主动参与足球训练,并且都能对足球说出个“子丑寅卯”。足球也确实给这所山区小学带来了变化。“孩子们虽然皮肤明显变黑了,但身体变得壮实了,特别是眼中那种专注、坚毅的目光更加让人喜爱。”老师和家长们一致认为。

  该校共有234名学生,100%的学生“踢足球”。学生身体素质、精神面貌显著改变,体育达标率显著提高。过去山里孩子生性怯懦,怕见生人。如今,他们不仅在课堂上踊跃发言,还参加各级朗诵和才艺表演,校园处处都是他们自信的身影。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乡村阅读

  • 手绘京剧脸谱

  • 军营体验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青岛城阳区举办劳模培训班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王阿龙)山东青岛市城阳区总工会日前举办劳模培训班,新当选的省、市、区劳模8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王涛教授和城阳区税务局副局长徐伟分别作了“弘扬延安精神,永葆劳模先进性”和“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 粮油行业首次举办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

    本报讯 (记者郑莉)9月27日~28日,由中粮集团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中粮集团工会承办的“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首届中粮集团职业技能竞赛”决赛本次竞赛设置了制米工、制粉工、饲料加工工三个竞赛工种,通过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比赛,最终决出各参赛工种的个人奖项和团队奖项。

教育论坛

  • “雅思,梦想无界”助学金获奖者名单发布

    本报讯(记者 黄金鲁克)雅思考试主办方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于2017年9月在东亚地区正式推出“雅思,梦想无界”助学金“雅思,梦想无界”助学金总额高达6万英镑,旨在鼓励和支持东亚地区有特殊需求的考生留学海外继续深造。申请者提交的个人陈述、海外院校入学通知书和雅思成绩都被认作助学金评选的重要考量标准。

  • 英跨境教育在中国香港稳定发展

    近日,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署(QAA)发布了该国跨境教育在中国香港的发展情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英国跨境教育在中国香港的发展总体呈稳定状态。目前,英国在中国香港举办的跨境教育主要包括开设分校、合作联授学位以及与当地院校合作开课。调查显示,目前共27390名中国香港学生学习英国学位或者文凭课程

名人坊

  • 大工匠

    白芝勇的眼睛,像是一潭蒙着薄雾的湖水,沉静中略带着倦意,讲述起自己的故事,眼里会偶尔闪过一丝热切。从21岁到中国中铁一局成为一名铁路建设工人开始,19年了,白芝勇从几十万铁军中的无名小卒,成为中共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首届央企楷模

  • 葛晨虹:学伦理学,做伦理人

    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葛晨虹(资料图片)他们最敬爱的一位师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北京伦理学会会长葛晨虹教授因连续加班工作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