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黄丹羽
2018-10-15 08:28:55

  “我会牢记习爷爷的嘱托,做天天向上的好学生,做新时代的好队员。”拉萨市第三小学的妮珍在一场特殊的“生日派对”上立下誓言。10月13日前,根据全国少工委部署,各地少先队组织集中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主题队日活动。革命历史、先锋故事、英雄榜样……少先队员用朗诵、童谣、情景剧、歌曲进行讲述和表达,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69周岁生日。

  红色基因代代传

  重庆市沙坪坝区滨江小学的前身是一所纺织子弟学校。抗战期间,纺织厂曾担负为前线供给棉纱被服的重要任务,这次重庆市少先队建队纪念日示范性活动就特意选在这所具有红色历史的滨江小学举行。

  辅导员和少先队员们将抗战时期纺织厂在轰炸中依然坚持生产的故事改编成特色情景剧搬上舞台,还请来身为军人的学生家长,为队员们讲述国歌的故事。“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了解少先队员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希望做一个新时代少先队员。”队员潘屿潇说。

  10月12日,在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开展的七年级建队仪式上,队员代表宣读了《写给自己的一封组织家书》,回忆戴上红领巾以来的组织生活、组织故事,激励自己在少先队组织中继续成长。庄重生动的仪式环节设计,启迪队员们珍惜在少先队的时光,唤起成长力量和梦想责任,把红色基因深植于心。

  广东举办专题分享会,邀请历届省十佳少先队员代表、优秀辅导员代表、省红领巾终身荣誉获得者代表等,讲述自身成长经历。在广州市越秀区,党、团、队旗帜在全区79所学校传递,激励队员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做新时代好队员

  工厂多、污染重……从前提起燕子矶,老南京人都会皱皱眉头。现在,燕子矶的重工业企业外迁,宜居、生态的燕子矶滨江新城出现在大家眼前。这个变化,被南京市幕府山庄小学的少先队员看在眼里。他们将燕子矶定为“新时代寻访活动”的一站,实地考察了区域内生态环境的改善,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发展变化,感受国家、政府对地区人民的关心。

  南京市栖霞区少先队总辅导员陈倩倩介绍,寻访活动通常由队员组成小队,商定寻访目标,由辅导员和家长负责指导和对接。寻访范围有学者名人、科研院所,也有社区、地铁等。

  据悉,南京市开展“新时代寻访活动”以来,已经有8000支寻访小队、5万多名队员参与。他们走进高新企业、超级工程、美丽乡村,开展寻访活动。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和感悟家乡发展,用实际行动传承时代精神。“通过他们身边的小道理,让他们更深刻地理解国家治理的大道理。让每一个小个体,都能融入社会大家庭。”南京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朱薇薇说。

  在内蒙古,少先队员与贫困儿童结成“手拉手”互助对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他们还一起走进蒙牛集团和内蒙古博物院,参加互动体验活动。浙江开展“沿着习爷爷的足迹 寻访美丽浙江”活动,鼓励队员用镜头宣传家乡改革开放40年来的新变化。

  在上海,少先队员来到大飞机总装制造基地,聆听科学工作者、工程师代表讲述大国制造技术发展,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成就变革。

  为少先队送祝福

  自己动脑动手,用心布置队集体,营造浓郁温暖的建队纪念日氛围,伴随着《生日快乐》的歌声,庆祝少先队生日的大蛋糕被少先队员推上舞台……这是云南昆明西山区棕树营小学队员筹备的“集体生日会”。队员们发挥想象力,自编自导情景舞蹈,还用快板的形式展示了少先队员宣传学习实践党的十九大的优秀童谣作品。

  黑龙江省主题队日示范活动在哈尔滨市少年宫举行,队员们通过舞蹈、情景剧、歌曲串烧、诗朗诵等形式,表达对党的热爱,抒发心中的中国梦。

  山东济南槐荫区在火车站、商场等场所通过大型户外屏幕宣传建队纪念日,在中小学校门口张贴海报、摆放队员们制作的创意展板。心愿卡、剪纸画、自制蛋糕……队员们通过自己的方式,为少先队集体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在北京东城区前门小学,高年级少先队员为了争取到为一年级队员讲解少先队知识的资格,自主学习了解少先队建队纪念日的由来。红领巾、星星火炬、少先队队礼的含义……他们查找资料、制作图文、示范姿势,经过层层选拔考核,才有争取到成为一名“小小辅导员”的机会。

  成都开展“我和星星火炬队旗合个影”活动,队员们以中队、小队为单位,充分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列队摆出“10·13”队形,奇思妙想伴随着张张笑脸,比朝气、比风貌、比创意。

  广东省启动网上主题活动,队员可以通过观看视频、知识小测试和制作献礼海报重温队知识,表达庆祝建队日的喜悦之情。

  在陕西、贵州等地,鼓号铿锵、队旗飞扬,整齐的步伐、嘹亮的口号、昂扬的精气神,少先队员用少先队特有的仪式为建队纪念日送上祝福。

  越来越多艺术、时尚的活动形式和载体融入少先队组织教育的同时,全国少工委还会将建队日仪式形成传统,让每一年少先队的“生日”都能在一代代少先队员心中留下难忘美好的记忆,形成珍贵的红领巾相册。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乡村阅读

  • 手绘京剧脸谱

  • 军营体验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青岛城阳区举办劳模培训班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王阿龙)山东青岛市城阳区总工会日前举办劳模培训班,新当选的省、市、区劳模8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王涛教授和城阳区税务局副局长徐伟分别作了“弘扬延安精神,永葆劳模先进性”和“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 粮油行业首次举办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

    本报讯 (记者郑莉)9月27日~28日,由中粮集团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中粮集团工会承办的“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首届中粮集团职业技能竞赛”决赛本次竞赛设置了制米工、制粉工、饲料加工工三个竞赛工种,通过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比赛,最终决出各参赛工种的个人奖项和团队奖项。

教育论坛

  • 体育运动向学生兴趣看齐

    本报讯(通讯员 张形升)以班为单位,每个学生都参与红绸舞比赛,整个学校成了红绸的海洋。这是山东省安丘市经济开发区中学日前举行的一场红绸舞比赛的壮观场面。面向全体学生,以培养学生的兴趣为出发点,带动更多人参与体育活动,是该校丰富课外体育活动的出发点。该校为此成立了足球、长跑、高跷、武术、秧歌、红绸舞等近30个体育社团

  • 一所农村小学的女篮奇迹

    近日,记者走进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唐先小学。夹在这所农村小学的几栋教学楼之间的狭小空地上,有几块篮球场,一群女生正在训练。2017年,唐先小学女篮在省小学生篮球联赛女子甲组决赛中,勇夺冠军——这是金华市小学生篮球时隔30多年后

名人坊

  • 大工匠

    白芝勇的眼睛,像是一潭蒙着薄雾的湖水,沉静中略带着倦意,讲述起自己的故事,眼里会偶尔闪过一丝热切。从21岁到中国中铁一局成为一名铁路建设工人开始,19年了,白芝勇从几十万铁军中的无名小卒,成为中共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首届央企楷模

  • 葛晨虹:学伦理学,做伦理人

    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葛晨虹(资料图片)他们最敬爱的一位师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北京伦理学会会长葛晨虹教授因连续加班工作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