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载办学路 匠心育芳华-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十载办学路 匠心育芳华

写在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建校10周年之际

2018-10-15 13:52:13

  全景

  金秋10月,伴着渤海之滨丰收的喜悦,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迎来了建校10周岁生日。10年丹心育人,海滨学院师生们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热血打造品牌高校;10年艰苦创业,海滨学院筑梦者自强不息、砥砺拼搏,奋力谱写新时代华章。

  借力京津冀 创办新大学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潮下,2005年10月,教育部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与黄骅市政府部门、融河(黄骅)科教有限公司成功洽谈合作,共同创建北京交通大学独立学院——海滨学院,由此开启了京冀合作、校地共建的发展新篇章。

  从学院谋划筹建到破土动工,从校舍建设到开学招生,从师资引进到专业建设,每一步都有办学三方的精诚合作、精心谋划,每一项都有海滨人的勤恳打磨、不惧艰辛。2008年5月,海滨学院正式获得国家教育部门批准,9月正式开学招生。她是拥有120多年办学历史的北京交通大学在京外设立的仅有的一所独立学院,也是沧州乃至河北20年来更大的“引智工程”;她的成立改写了当时沧州没有本科院校的历史,优化了河北高等教育资源和布局。

  犹记那段艰辛而又难忘的日子。校舍有限,轰轰烈烈的校园建设工程全面启动;师资不足,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省内高校里遍访名师;人才培养经验不足,依托北京交通大学优势学科背景,实行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学科建设单一,诚邀专家学者科学论证,合理布局学校学科专业。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10年来,辛勤务实的海滨人在一片荒芜的盐碱地上建起一所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学院;坚毅奋进的海滨人将这所初露头角的独立院校,发展成为服务行业和地方建设的人才高地;砥砺向上的海滨人将这所名副其实的应用型大学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典范和样本。

  今天的海滨学院,校园占地1200亩,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校内建筑设施40余栋。学校设有9个二级学院(系)和1个基础教学部,还有完备的行政管理体系及功能齐全的教辅单位为教育教学工作保驾护航。在校生13000余人,已为社会输送16000余名毕业生,连年上升的入学报到率和就业率彰显了社会和家长、学生对海滨学院的认可,也凝聚了一代又一代海滨人的奉献与心血。

  强育人之基 固发展之本

  建校以来,海滨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坚持育人为本,注重质量培养。不仅重视学生的知识能力培养,更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始终秉持“进德修业、知行合一”的校训,力争使每一位海滨学子成才先成人、立业先立德。同时,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学校积极探究和构建就业导向的课程体系,不断丰富人才培养形式,注重学生实习实践锻炼、创新创业思维培养以及职业能力训练,逐步建立了“因材施教、分类培养、个性发展、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

  2016年,海滨学院开启“十三五”发展新征程。年轻的海滨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深入推进“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三大战略,大力实施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实验实践和后勤保障“四大工程”,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大力实施“队伍建设”工程,积极追求人才育人。海滨学院以德才为标杆国内外选人才,以发展空间为特色多方面聚人才,以“青蓝计划”为指南全方位培养人才。通过3年的努力,这里会聚了德高望重的学科专家、经验丰富的教学名师、意气风发的青年骨干以及跨越洲际、远道而来的外教学者,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师资队伍。

  大力实施“学科专业建设”工程,着力发展特色专业。海滨学院围绕自身办学定位,依托北京交通大学优势特色学科,综合考虑省内现有高校专业布局、人才供求以及企业行业需求,优化专业结构。目前学校设有涵盖轨道交通类、机械工程类、电气信息类、土木类、计算机类、经济管理类、化学工程类、艺术类和语言类的33个本科专业;除此之外,学校积极推进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先后与英国基尔大学、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商学院、美国伯米吉州立大学开展“2+2”项目合作,与新加坡东亚管理学院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

  大力实施“实验实践”工程,积极发挥科研高地作用。海滨学院通过加大投入力度,按学科大类建设实验实训中心和专业实验室。目前学校已建成轨道交通、机械车辆、电子电气、土木工程、计算机仿真等高标准综合实验中心和各类实验室近百个;同时,学校不断增强自身的科研与社会服务功能,深入推进校企深度合作,技术同研共发。海滨学院参与共建了沧州市集群式安防机器人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绿色成型及精密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沧州市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为区域技术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同时带来了多项专利成果;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被评为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不仅被评为河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也被评为“河北省公民科学素质教育基地”,为服务地方和科普宣传发挥辐射作用。

  大力实施“后勤保障”工程,不断提升师生综合满意度。学校以师生为中心,全面提升后勤服务水平和质量,通过合理调整学校后勤服务管理模式,建立完善的校园服务体系,全力建设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园林式校园,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完备的后勤服务得到师生的认可,学校入选全国本科生综合满意度50强高校,并被评为“河北省园林式校园”。

  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坚守高校思政阵地。学校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有关意见,成立了党委部门,健全了组织机构,明确了部门职责,规范党建运行机制。学校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形成全员育人格局。

  有序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学校通过不断丰富海滨校园文化内容,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真正实现以活动促成长、以文化育思想。2018年“校长开讲啦——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系列活动荣获河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桃李绽芬芳 学府传捷报

  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严谨的教学管理使学校办学成绩初露锋芒。近年来,多名学生在亚洲设计学年奖、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及RoboCup公开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屡获殊荣;此外,有些学生激情创业,用自强不息的信念与困难叫板,他们凭借喜人的业绩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并获得“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还有些同学刻苦求知,用勤学奏响奋进的号角,学校先后有数百名学生成功考取了北京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研究生。

  扎实的理论功底、娴熟的专业技能和优秀的职业素养使海滨学子在各行各业脱颖而出。在海滨学院的7届毕业生中,每年有数百名毕业生顺利签约全国各大铁路局、地铁公司、轻轨集团,他们中有人用热血点亮轨道交通旅程,凭借踏实的工作态度、出色的工作能力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荣获全国“铁路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骄人的办学成绩使得海滨学院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与高度评价。学校先后荣获“河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单位”“全国学生最信赖的十佳独立学院”以及“中国最具知名度独立学院”等多个荣誉称号。

  乘时代东风,谱辉煌华章。在10周年办学的新起点上,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按照“乘东风、谋多赢、借优势、强自身”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学校西校区建设,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继续依托北京交通大学的优势学科,结合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深入推进内涵发展;在提升人才培养教育质量、扎实本科教育的基础上,力争实现硕士研究生教育的突破。斗志昂扬的海滨学院将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努力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与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高地。

  面向充满希望的新时代,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开拓创新,勇往直前,朝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方向奋勇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书写绚丽多彩的海滨篇章。

  (杨婷婷 申鹏)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乡村阅读

  • 手绘京剧脸谱

  • 军营体验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多管齐下提高师范生生源质量

    ■聚焦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系列评论之二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提出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办好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教师教育院校和师范专业。对师范专业招生生源质量的关注,直接来源于我国目前师范专业生源堪忧的现实窘境。这种生源不佳的状况一方面表现为师范院校招生录取分数线普遍低于同层次的综合性大学

  • 图书漂流到工地

    10月14日,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作业一大队工作人员在开展“图书漂流到一线”活动。10月份以来,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为丰富一线职工生活,开启“图书漂流到一线”活动,该中心工会为一线12个基层单位配备“图书漂流箱”

教育论坛

  • 种好安徽这块地

    园艺学院院长朱世东为农民讲解高山茭白种植技巧。 安徽农业大学供图走进上世纪50年代遗留至今的安徽农业大学南校门,校园里随处可见一所农业大学的“术业有专攻”,不是每个学校的教学楼前都会堆上满满几袋玉米的。

  • 奥数有利于数学思维吗

    一边是十多年来相关部门和地方三令五申“禁奥”,一边是奥数越禁越火,甚至连当前的大学生也在咨询暑期高等数学研讨班事宜在我们那个“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在没有任何国际学术交流的封闭而简陋的环境中,数学学习一直从培养兴趣出发。我也因此在函数论研究领域有所成就,为数学发展做出了中国人的贡献。

名人坊

  • 马俊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本报讯(记者 焦新)10月12日,教育部党组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马俊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男,1962年11月生,1986年12月入党,1984年8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专业大学本科毕业

  • 葛世荣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

    本报讯(记者 焦新)10月12日,教育部党组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葛世荣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党委副书记葛世荣,男,1963年4月生,1985年5月入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矿业大学矿山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