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红土地立德树人新篇章-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书写红土地立德树人新篇章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叶仁荪
2018-10-16 09:55:06

  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背景下召开的一次教育大会,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召开的第五次全国教育工作大会,是党的历史上首次冠以“全国教育大会”之名的大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坚定决心,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视野高远、思想精深,震撼人心、催人奋进。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优先发展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改革创新、加强党的领导等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关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根本任务,科学系统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根本性问题。无论是2013年在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时对少年儿童提出“三爱”,还是2014年5月4日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强调“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到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教育“四为服务”,再到这次鲜明指出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6个方面下功夫”等系列重要论述,是指引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行动指南。

  全省教育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工作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在培养造就具有理想信念、价值追求、精神状态、能力素质的时代新人上作出更多江西探索和江西贡献。

  一是落实优先发展战略,夯实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实基础。对标党的十九大“建设教育强国”新部署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全省“两会”提出的实施教育强省战略,抓紧制定《关于推进江西教育强省建设的意见》。适时召开全省教育大会,深刻把握好新时代江西教育工作历史新方位、发展新规律,确保教育事业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教育资源优先配置,确保“两个只增不减”投入目标在江西落地,不断完善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长效机制。

  二是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把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正确方向。这些年,我们将“三色”(红色、绿色、古色)资源转换为办学育人优势,创新开展“双体验日”,精心组织“红色家书”系列主题活动,把每一场活动都打造成“生动的思政课”,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全省教育系统将认真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积极构建“十大育人”一体化体系,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基础。充分挖掘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育人作用,出版和运用好红色文化教材,力争在传承弘扬红色基因方面走在前列,努力打造江西红色教育名片。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支撑。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为契机,全面实施师德建设工程,启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大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力度。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探索学前教育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编制配备标准改革试点,完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和绩效工资政策,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健全教师表彰体系,持续开展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推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建立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切实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重振师道尊严。

  四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创优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发展环境。认真落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与国家同步基本建立教育基础性制度体系,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有效回应群众关切,从破除束缚教育生产力发展、束缚学生全面发展的体制机制入手,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大力倡导实践教育和劳动教育,稳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和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搭建“互联网+教育”平台,把学校办活、教师激活、学生教活。严厉整治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加强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持续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五是强化党对教育的领导,筑牢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根基。推动成立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实施好教育“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实施好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持续开展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察,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持续筑牢事业发展根基。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青少年近视防控 专家:关键是学校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

  • 乡村阅读

  • 手绘京剧脸谱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黑龙江6年投3亿发展农村职教

    本报讯(记者 曹曦)近日,省部共建国家现代农村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市、试点县建设项目现场会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举行。6年来,黑龙江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92亿元改革农村职业教育,拉动地方资金6.84亿元,重点建设一个试点市、17个试点县

  • 让工匠人才成为新时代的“明星”

    10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5位产业工人优秀代表围绕“做大国工匠,争当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主题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本报记者 王伟伟 摄 10月15日,5位优秀产业工人代表走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与中外记者见面。这是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前的首场新闻发布会。

教育论坛

  • 高职教学回归内涵:跟上产业发展是“王道”

    在本科呼吁“教育回归”的氛围下,职业教育人也在探讨高职教育回归的内涵。近期,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高职院校教学现状展开调查,试图找到高职教育回归的难点。调查结果显示,1509位受访教师中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张宏彬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让职业教育跟上产业发展,应该作为高职教学回归的内涵。教学质量的提高,应与适应社会、产业和学生的发展息息相关。

  • 71.0%受访中小学生家长坦言开学后孩子视力下降

    当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前不久,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49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新学期开学后,71.0%的受访中小学生家长坦言孩子视力比之前有所下降

名人坊

  • 马俊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本报讯(记者 焦新)10月12日,教育部党组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马俊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男,1962年11月生,1986年12月入党,1984年8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专业大学本科毕业

  • 葛世荣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

    本报讯(记者 焦新)10月12日,教育部党组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葛世荣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党委副书记葛世荣,男,1963年4月生,1985年5月入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矿业大学矿山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