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振福: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是当前教育发展的潮流-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唐振福: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是当前教育发展的潮流

2018-10-16 09:53:00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郭亚丽)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热度不减,出国留学和国际课程的引进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关注。近日,由新华网和优学教育联合主办的“新华网国际教育论坛”在京举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副主任唐振福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教育国际化的目标和机制》的主题演讲。

  现场,唐振福分享了他在基础教育目标与教育国际化,教育国际化办学实践,教育国际化发展机制,教育国际化的本土化等方面的思考。

  唐振福认为,“经济全球化和教育国际化是一对相伴而生的命题。”在此背景下,教育国际化是当前教育发展的潮流。在推进教育国际合作和交流过程中,应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扎根中国,借鉴国际理念。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要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唐振福表示,对于高中阶段学生,应在深入推进课程改革的基础上,保证学生全面完成各门课程的学习,并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同时,要引导其对国际教育的理解,推动跨文化交流,增进学生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在唐振福看来,教育国际化的本土化就是国际标准与中国元素的相结合,具体表现为国际视野、国际平台、国际水准、国际化进程四个维度。他表示,譬如王府学校等国内知名高中在积极尝试,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强自立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克服应试教育倾向,积累了多年办学经验,搭建了良好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丰富了学生和家长的选择。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青少年近视防控 专家:关键是学校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

  • 乡村阅读

  • 手绘京剧脸谱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黑龙江6年投3亿发展农村职教

    本报讯(记者 曹曦)近日,省部共建国家现代农村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市、试点县建设项目现场会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举行。6年来,黑龙江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92亿元改革农村职业教育,拉动地方资金6.84亿元,重点建设一个试点市、17个试点县

  • 让工匠人才成为新时代的“明星”

    10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5位产业工人优秀代表围绕“做大国工匠,争当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主题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本报记者 王伟伟 摄 10月15日,5位优秀产业工人代表走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与中外记者见面。这是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前的首场新闻发布会。

教育论坛

  • 高职教学回归内涵:跟上产业发展是“王道”

    在本科呼吁“教育回归”的氛围下,职业教育人也在探讨高职教育回归的内涵。近期,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高职院校教学现状展开调查,试图找到高职教育回归的难点。调查结果显示,1509位受访教师中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张宏彬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让职业教育跟上产业发展,应该作为高职教学回归的内涵。教学质量的提高,应与适应社会、产业和学生的发展息息相关。

  • 71.0%受访中小学生家长坦言开学后孩子视力下降

    当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前不久,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49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新学期开学后,71.0%的受访中小学生家长坦言孩子视力比之前有所下降

名人坊

  • 马俊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本报讯(记者 焦新)10月12日,教育部党组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马俊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男,1962年11月生,1986年12月入党,1984年8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专业大学本科毕业

  • 葛世荣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

    本报讯(记者 焦新)10月12日,教育部党组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葛世荣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党委副书记葛世荣,男,1963年4月生,1985年5月入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矿业大学矿山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